法王噶瑪巴於鹿野苑西藏研究中央大學演講

時間:2013年3月9日
地點:印度 鹿野苑

 

應鹿野苑西藏研究中央大學(the Central University of Tibetan Studies)之邀,法王噶瑪巴今日於該校進行公開演講。活動一開始,該校教職員工向端坐在雕塑嚴麗的法座上的法王敬獻哈達。

法王首先鼓勵大家,要以廣大長遠的眼光來看待西藏局勢,繼而思索改善的方法。法王指出,西藏研究中央大學有很好的圖書館,可以做為廣泛的研究之用。再者,現在有許多藏人居住在擁有許多佛教文化遺址的佛教之鄉印度,但是在聖地的當地民眾卻沒有人能夠持有佛教傳統。反觀西藏,佛教傳統卻能以傳承的形式,師徒代代相傳至今。這兩地的情況剛好互補,因此藏人能夠回饋給印度民眾值得敬重的東西,而這也是另一個好的研究課題。

法王接著表示,然而,我們也會看到令人失望的一面。有一些包括藏人在內的人顛覆、駁斥佛教。但無論如何,我們應將它視為是個機會,讓我們去尋找新的推論與回應,並藉此發展出對佛教的清新體驗。回顧西藏的歷史,我們會看到另一個難題,那就是各宗派之間的分裂。這該怎麼辦呢?我們應以擯除門戶之見的態度,來看待所有的佛教宗派。這點非常重要。經典中提到,佛教的滅亡並非起於外在的力量,而是源自內部門派的爭鬥。我們所有人都有落入其中的危險,所以每個人都應當謹慎小心。對於門派鬥爭的所有殺傷力,我們應當善思,並且誓不涉入其中。

在皈依佛、法、僧時,我們並沒有說皈依的是自己門派的佛、自己門派的法、以及自己門派的僧。我們皈依的是一切的佛、完整的法、以及全部的僧。若不放下一己之見,我們又如何能認清何為真理呢? 我們很難去評斷一個法教的好壞。例如,空性的法教並非每個人都能受用,因為如果修行者尚未準備好,那麼這樣的法教就不適用。這在密咒乘中也是如此。因此,我們要保持開闊的心胸,不帶任何的成見。達賴喇嘛尊者的開示遍佈全球,這是因為他能接納一切的宗教與所有的佛教傳統。若是能有同等的心胸與動機,我們的事業就能廣弘。尤其,就長遠來看,廣結善緣非常重要。

法王的開示同時被翻譯為印度文。演講結束後,法王慈悲地一一加持場中所有的學生與僧俗二眾。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