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傳授噶瑪巴希灌頂

時間:2014年6月8日
地點:德國 柏林 艾斯瑞爾會議中心(Estrel Convention Center)

20140608

今天的舞台已轉換為亮麗的平台,襯托著法王莊嚴的木雕鍍金法座和一座典雅的閣樓。閣樓雙層瓦頂,法輪屹立,四柱修長,飾以錦緞勝利寶幢,閣樓內奉一座大型的噶瑪巴希朵瑪(酥油雕塑),兩側供瓶各一。閣樓前的錦布供桌上,則是傳統的七供杯和小型朵瑪。一座日式屏風,將在壇城內修前行法的法王屏蔽在後。從壇城的最頂端,垂下一幅殊勝的噶瑪巴希唐卡:主尊噶瑪巴希右手持杵,左手持匕首,四週圍繞著金剛亥母、馬頭明王、惹瓊巴和瑪哈嘎拉等這項修法的其他本尊。在灌頂前幾天,噶瑪巴希的圖像就已發出,讓大眾好做預習。

法王在前行圓滿後,暫時離場,方便壇城重新佈置。回到會場後,法王開始進行灌頂,中間給予簡短開示。法王表示,其實自己有點發燒,眼睛灼熱,笑言:「或許我應該留在德國。」博得全場熱烈的掌聲。

法王接著解釋,今天是大成就者噶瑪巴希(1204–1283)的灌頂,噶瑪巴希也就是我們通常說的第二世噶瑪巴。這項修法的灌頂和相關修持儀軌,是由大伏藏師明就.多傑(Mingyur Dorje)取出。與一般的認知不同的是,法王說明,事實上,噶瑪巴希才是真正的第一世噶瑪巴,因為噶瑪巴的名號是在噶瑪巴希的時代,才威名遠播。我們通常說的第一世噶瑪巴杜松虔巴,他在淨觀中見到黑寶冠,並且依此造了一頂黑寶冠戴在頭上。之後,這兩位「第一世噶瑪巴」的傳承遂融合為一。

那麼,噶瑪巴的名號是從何而來的呢?有人說,噶瑪巴希長期駐錫在噶瑪寺(Karma Gon),所以有了這個名號。但有些噶瑪岡倉的專家持不同的看法,他們認為噶瑪巴希是第一世噶瑪巴杜松虔巴的祕密名字,之後變成為第二世噶瑪巴的公開名字,透過這樣的關係,於是有了噶瑪巴的名號,而「噶瑪巴」的意思是「行佛事業者」。同樣地,第三世噶瑪巴讓炯多傑,他的名字是第二世噶瑪巴的密名;第四世噶瑪巴若佩多傑,他的名字是第三世噶瑪巴的密名,依次類推。

噶瑪巴希出生於一個瑜伽士家庭,屬於密咒乘的寧瑪傳承,也就是藏傳佛教最古老的傳承。噶瑪巴希最初修習寧瑪法教,後來遇到卓貢惹千(Drogön Rechen) 的一位非常重要的弟子朋札巴(Pomdrakpa),而卓貢惹千是第一世噶瑪巴的親近弟子。朋札巴便是將大手印傳授給噶瑪巴希的人。而噶瑪巴希在獲得大手印的法教後,結合寧瑪傳承大圓滿的法教,繼續這兩者的修持。

寧瑪派以神通著稱的大成就者蓮花生大士,運用自己的神通力,降伏人與非人的障礙,將佛法廣弘於西藏。同樣地,噶瑪巴希也是一位威力顯赫的上師,他展現許多神通,降伏了當時的蒙古帝王。

噶瑪巴希的儀軌是一部上師相應法,其中噶瑪巴希與所有上師、本尊、空行、勇父、護法和怙主雙融。法王說明,由於時間不多,所有因緣條件也尚未成熟,今天就只傳授加持灌頂。接著,法王分別傳授瓶灌頂以及本尊的語、意、功德和事業灌頂。

之後,蓮花戒學院(Kamalashi Institute)的候思特.饒皮瑞奇(Horst Rauprich)和菩提行中心(Bodhicarya)的克莉絲汀.鎢可瑪安(Christina Uekermahnn)代表主辦單位向法王進行酬謝的長壽獻供;耶喜喇嘛(Lama Yeshe)獻給法王一尊莊嚴高大的持金剛佛聖像。在這之後獻供的一系列佛像,則是噶瑪噶舉黃金寶鬘所有上師的聖像。

法王補充,法會中還有一個由索甲仁波切(Sogyal Rinpoche) 提供的特別禮物,這是一個噶瑪巴希所使用的手鼓,後來流傳到蔣揚欽哲確吉洛卓(Jamyang Khyentse Chokyi Lodro)的手中;而蔣揚欽哲確吉洛卓是一位偉大的上師,經常與第十六世法王相互傳法。

這一世的噶瑪巴在灌頂中,全程使用這只噶瑪巴希的手鼓。法會圓滿後,法王將它高舉至前額,恭敬頂戴。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