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展內在的平靜——禪修的藝術暨文藝表演

時間:2014年6月7日
地點:德國 柏林 艾斯瑞爾會議中心(Estrel Convention Center)

20140607 art

今晚的節目由第十七世法王噶瑪巴與三位風格迥異的音樂家,對於開展內在的平靜的這個主題,透過藝術進行反思。

首先登場的是著名的中國異議人士廖亦武,他一共帶來四首音樂。廖亦武被囚禁四年,身心皆受凌虐。他在2011年逃到西方,目前定居在柏林。廖亦武結合人聲、洞簫、木算盤、缽形的金屬寺鐘,進行即興演出。他的第一首和最後一首音樂,是對第十七法王噶瑪巴「願望之歌」的詮釋;而法王的這首長詩,作於他從西藏前往印度的途中。

廖亦武的第一首曲目為「希望之歌」(The Song of Hope),這是一首沒有歌詞的樂曲。在馬可士.赫格曼(Marcus Hagerman)大提琴的伴奏下 ,廖亦武一邊唱誦並呼嘯與中國宗教儀式有關的「吼」(Ho)聲,一邊彈奏木算盤的珠子,而他拿算盤的姿勢,猶如抱著一把吉他。

第二首曲目是「呼吸的翹翹板」(The Seesaw of Breathing)。樂曲一開始是洞簫的獨奏,間有大提琴的伴奏,接著是呼嘯口號的儀式。曲名來自羅馬尼亞的小說家赫塔.穆勒(Herta Müller)2009年諾貝爾文學獎的得獎作品。書中講的是羅馬尼亞籍的德國人,被蘇俄共產黨遣送到蘇聯勞動營的故事。

第三首樂曲是印象派和迷人的非諧音。廖亦武在不同樂器間,遊走自如,在不同的音調、節奏、非諧音中,跳躍飛騰。在最後一首曲目「黃河」(Yellow River)的演出中,廖亦武使用洞簫、算盤和鉢鐘,即興變奏法王所寫的「願望之歌」。

在向廖亦武和馬可士致謝後,法王開玩笑:「我不會任何樂器,也不會唱歌,所以我什麼也做不了。或許我也可以『呼、呼、吼』。」法王摹仿廖亦武的音樂,笑著哼唱了幾句。

今晚法王開示的主題是「開展內在的平靜」。

在西藏,史上歷代噶瑪巴的藝術天賦名聞遐邇。他們著述儀軌、譜作曲調、雕塑佛像、寫得一手好書法,甚至自創風格獨特的噶瑪嘎孜(Karma Gadri)畫派。對於歷代噶瑪巴的這項藝術傳統,第十七世法王噶瑪巴同樣一脈相承。

法王首先表示自己喜愛書法、繪畫、作曲、演奏樂器、劇場等藝術形式。接著,法王分享在面對障礙時,他如何透過藝術進行調適:「我在畫畫時,我可以看見成果,可以將一件事情圓滿完成。」因此,在遭遇困難時,法王便是以完成一項可以達到的任務,來提振精神,平靜自心。

法王建言,無論做什麼事情,都應該讓它自然自發,就像小孩般的無拘無束,尤其我們想幫助一個人的時候更是如此。我們的慈心和悲心應該是自然自發地生起,即使這代表著自己有時會被拒絕。就算我們只是單純地想幫助別人,但如果想太多,過於概念化,反而會在行動時形成干擾。因此,在表達我們本俱的慈悲時,讓它自然自發的展現,這點非常重要。

現在,輪到法王上場。法王宣佈,他要念誦蓮花生大士的七句祈請文,並且指示會眾跟著禪修。如果不知道如何禪修,法王表示,那就自然呼吸,放鬆心情。

接下來的唱誦,是今晚所有節目中最動人、最超凡的傑作。法王現場即興創作七句祈請文和蓮師咒語「嗡阿吽 班札 咕嚕 貝瑪 悉地吽」的新曲調。法王渾厚的男中音充滿整個會議廳,力道隨著音符的流瀉而愈發遒勁。完全的寂滅中,唯有法王起伏的音波。這是法王這次歐洲之行最震懾人心的時刻之一。不出幾個小時,法王的這段錄影就出現在YouTube中,而臉書(Facebook)上的迴響更是澎湃如潮。

21世紀的佛法一直是法王此行的主題之一,而下面這位演出者,以一種相當不同的方式,滿足這項時代的需求。德千.夏.達瑟(Dechen Shag Dagsey)是一位藏人,自1963年起便居住在瑞士。她身著時尚的康巴式藏袍,衣袖塞進寬大的錦緞腰帶,脖子掛著西藏傳統的首飾——兩條項鍊,一條大顆的琥珀鏈珠,一條綠松石。她說:「我的心充滿了喜悅和幸福,因為尊聖的第十七世法王噶瑪巴來到歐洲,而且我能夠為法王持誦這些咒語。」

德千帶來的第一首曲目,是以西藏傳統的唱腔,持誦「嗡阿吽 班札 咕嚕 貝瑪 悉地吽」。她清晰洪亮的聲音,裊繞的旋律,令人恍若置身西藏,親見廣大的草原和皚皚的雪山。

德千以革新傳統的咒語唱法而聞名,尤其擅長以電子音樂為之注入新的生命。她在下一首曲目「金剛薩埵百字明咒」中,揉入多種現代風格。德千除了致力在西方保存西藏文化外,也嘗試使用現代、輕快的旋律,融合東西方的音樂傳統,讓新生代更容易接受。她帶來的第三首曲目是「皈依」,在變化的旋律和節奏中,以藏文和梵文交替持誦。

最後的一位演出者是健.布魯門羅斯(Jan Blumenroth)。他跪在舞台上,雙腳開合蹦跳,勢如搖滾明星,麥克風緊緊抓在胸前,高歌一曲自創的「噶瑪巴千諾」。強勁的節奏,融入饒舌歌和搖滾樂的風格,他的演出相當不尋常,但卻最受年輕一代觀眾的喜愛。

年輕的一代是我們的未來,節目的壓軸令他們奔放。而這場文藝晚會,便在老中青三代的皆大歡喜中,圓滿閉幕。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