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對世界佛教領袖發表演說

時間:2013年9月10日
地點:印度新德里凱悅大飯店(Hyatt Regency)

IBC

法王噶瑪巴9月9日與全球佛教領袖齊聚在新德里,出席第一屆「國際佛教聯盟創始會員會議」(the 1st Founding Members’ Conclave of the International Buddhist Confederation),法王並應邀在開幕式上發表演說。這場會議凝聚來自世界各地的佛教領袖與佛教團體代表,為全球佛教總體組織「國際佛教聯盟」(the International Buddhist Confederation)史上的首屆集會。

會議一開始,播放的是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Ban Ki-moon)的錄影演說,他對與會者誓願建造一個更美好的世界表示感謝。接著播放的錄影演說來自諾貝爾獎得主達賴喇嘛尊者、翁山蘇姬以及梵諦岡。來自越南、斯里蘭卡、柬埔寨、中國與蒙古佛教僧團的最高領袖分別上台致詞。此外,會中發表演說的政要包括有不丹公主亞旭.克桑.汪嫫.望秋(Ashi KesangWangmoWangchuk)以及德里市長席拉.迪夕女士(Smt. Sheila Dixit)等人。

法王在對來自39個國家的250名代表的演說中,呼籲佛教徒應團結並和睦相處:「佛法好比是佛陀賜予我們的一只金輪。如果我們自認是不同的傳承、不同的傳統、不同的宗派而不願團結合作的話,那就猶如佛陀賜予我們的金輪將會消失。」「雖然我們來自不同國家、不同傳承、不同佛乘,重要的是我們必須同心協力保存佛陀賜予我們的金輪。而比往昔更加重要的是,我們彼此的和睦相處與共同的使命。」

同時,法王也瞭解西藏所面對的巨大困難,並鼓勵藏人勇敢面對:「過去數十年間,西藏的佛法面臨重大的困難與挑戰。在達賴喇嘛尊者的領導下,許多西藏傳統的善知識、偉大的上師以及聖者方能持續給予援助。」「因此之故,雖然我們藏人面臨的困難前所未有,但仍然保有堅定的希望與不渝的祈願。這當中主要的因素是——你可以稱之為佛陀的加持,也可以說它是佛法的力量,但無論如何,它是一種勇氣。因為這樣的勇氣,讓我們能夠做到如此。」

在談到宗教間的紛爭時,法王敦促佛弟子應訴諸於善巧:「如我們近來所見,佛教徒與其他宗教信徒之間產生衝突。當類似的衝突發生時,如果我們能夠奉守佛教的智慧與佛教的慈悲,那麼我想我們就能善巧地化解許多的衝突,而將問題減少。」

法王繼而話鋒轉向他個人的想法。法王表示,他參加此會議的主要目的,是為了會見世界各地的佛教領袖:「我來此的主要目的不是為了發表任何演講,而是為了與眾多不同佛教國家與佛教傳統的所有大師廣結善緣。」

下午的會議,法王受邀在一場主題為「跨宗教交流:心與心的相會」(Inter-Faith Relations: A Meeting of Hearts and Minds )的研討會上,代表佛教團體發表演說。與會的貴賓包括前哈亞那邦(Haryana)的邦議員阿尼瓦什(Swami Agnivesh)、「全印度清真寺教長組織」(the All-India Organization of Imams of Mosque)總教長烏瑪.阿麥.伊亞斯(Imam Umer Ahmed Ilyasi)、德里的樞機主教亞尼.高都(Anil Couto)、瑪斯吉.法泰普里(Masjid Fatehpuri)的夏希教長(Shahi Imam) 馬弗提.慕卡讓.阿麥博士(Dr. Mufti Mukkarram Ahmed)、帕瑪尼克坦會所(ParmarthNiketan Ashram)的董事長奇達納.薩拉斯瓦提(Swami ChidanandSaraswatiMaharaj)等領袖。

法王表示:「我的住處中有世界所有宗教的經典。我有可蘭經、聖經等,但這些並非是為了展示。我將這些經典放在房中,是因為它讓我有一種與其他宗教的親近感。」

對佛教團體面臨的一個主要議題——近日菩提迦耶的爆炸案,法王直言他的看法:「佛教聖地菩提迦耶近日發生爆炸案。事情一發生,每個人都在問:『這是誰幹的?』結果許多人就說:『哦!一定是回教徒幹的!』但是他們這麼說有根據嗎?絕對是沒有根據的。雖然沒有任何理由,但他們卻驟下結論,並且還這樣自圓其說。」「這樣的說詞從何而來呢?我覺得這其實沒有任何真正的根據。只是因為我們對自己種族等等的執著,而讓我們產生錯誤的思維、妄想。」

結語中,法王在會眾的心續中,留下一個關於跨宗教的和諧與團結的強力訊息:「在這個世界上,貧者與富者沒有差別,各個宗教之間也沒有差別;它們都具有同等的價值與重要性。而且,當我們說它們同樣可貴、同樣重要時,這不是隨便說說而已,它實際上就是如此。」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