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出席第十八屆『心靈與生命研討會』

法王噶瑪巴出席第十八屆『心靈與生命研討會』
 
地點:印度 達蘭沙拉
時間:2009年04月06-10日
報導:Tashi Paljor
攝影:Tashi Paljor

法王噶瑪巴參加在達蘭沙拉達賴喇嘛宮邸召開的第十八屆『心靈與生命研討會』,與來自美國、加拿大等國家的心理學、哲學與認知科學、認知神經科學等專家、學者們齊聚一堂,展開為期五天有關心靈與生命,包含佛教理論與實修等問題的討論與對話。

會議開始,由尊者達賴喇嘛切入本屆研討會之主題:『注意力,記憶和內心:心理觀點,神經科學觀點與冥想觀點之共同合作』

心靈與生命的對話,或者更普遍地稱為『佛教與科學的對話』,於1987年首次召開,最初是實驗此種交流是否可能發生在現代科學家和達賴喇嘛之間。

本屆研討會主要重點放在,從科學和佛教的觀點上看主觀現象學,訊息處理過程,與神經之注意、記憶和自覺意識的機制。

一些科學研究計劃探討沉思的影響力,而這也是心靈與生命科學家們之首要追求目標之一,研究沉思練習的影響,如禪修和心理訓練對大腦與行為的影響,並將轉譯這些數據為有效的工具,以造福人民。

卡傑仁切,好萊塢佛教名星理察吉爾、羅伯圖門,佛教學者及各方作者等亦出席本屆研討會。

{rsmediagallery tags="news20090410"}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