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為美國大學生開設「永續之悲心」課程

法王噶瑪巴為美國大學生開設「永續之悲心」課程

時間:2011年5月3~22日
地點:印度 達蘭莎拉 上密院
報導:法王辦公室
攝影:法王辦公室

    法王噶瑪巴為來自加州雷德蘭茲大學(University of Redlands)的美國大學生所開設的
    一項為期三週的課程,於日前圓滿結業。

    共有16位大學生來到印度跟隨法王學習,這是該校所開設的一門獨特學程的活動之一,課程名稱為「永續之悲心:與第十七世大寶法王的對談」。領隊凱倫.德瑞思教授(Karen Derris)(哈佛大學博士)表示,課程的目的是讓這群絕大部份非佛教徒的美國大學生們,來聽法王談談「佛教能帶給全球什麼樣的貢獻」。

    在抵達印度上課前的幾個月,學生們在指導教授與助教的協助下,擬出10項他們所關注的課題,其中有與世界整體有關的、也有與個人生活有關的問題。雖然分別來自不同的學系,但他們都是該校強森學程(Johnston Program)的學生,都希望以「解救世界之痛苦」為終身的職業。學生們選擇與法王討論的題目為:

    永續之悲心
    打造一個有意義的職業
    社會的公義
    環境保護
    健全的人際關係
    靈修與生活的結合
    食品的公義
    消費主義與貪婪
    衝突的化解
    兩性問題

    由5月3日至22日,法王在其達蘭莎拉上密院的個人圖書館內為學生們上課。每一堂課只討論一個主題,並且在課程的一開始,先由學生發表個人對此議題的意見,然後再由法王接手開講,之後,則是廣泛的問題與討論。法王同時以英文與藏文交叉授課,隨堂的英文翻譯則是法王的資深翻譯努度次凌.博卡(Ngodup Tsering Burkhar)先生。

    在第一堂課的開場白中,法王表示,他跟學生們出生的年份相當,可說是一直在與大家共享這個星球,但是直至現在才有彼此見面的機會。由於大部份的學生是應屆畢業生,法王勉勵大家,勿僅以一己有限之軀所能做的事、所能經驗到的範疇,來設想自己的人生﹔而是要以遠遠超越一己的有限之軀,並且以能觸動許多眾生的無限可能,來展望自己的人生。

    在接下來的12堂課中,法王不僅指導這些年輕學子如何達成這樣的目標,並且提供方法來幫助他們,尤其是在追求一個利他的有意義的人生時,如何克服可能會遇到的障礙。課程從開始到結束,法王幾乎不用任何佛學名相,而法王所提供的方法,也不需要學生去接受或進行佛學的理論或修持。因此,學生們所獲得的,是放諸四海皆準的人生智慧,對於非佛教徒的他們而言,恰是可以馬上運用的生活妙方。

    課程最後一天的結業晚宴上,學生們向法王表達內心由衷的感謝,並且表演若干首歌曲與詩作,其中包括有一首以法王的開示內容所寫的歌曲、爵士樂版本的法王作品「世界啊﹗」歌曲、以及一名學生與助教合寫的向法王致敬的祈願詩文。學生們同時還獻給法王一個提袋,上面是他們自己設計的徽章,以紀念與法王共度的時光。

    在這場學習之旅的尾聲,若干學生回憶道,當看到與自己年紀相仿的法王時,內心感到無比的撼動,雖然法王看上去可說是他們的同儕,但是法王的智慧卻明顯地超越過他們。與法王相處的這三週,他們深受啟發,人生更是受到徹底的轉變。學生們特地將這次學習的經驗與體會,放在網上的部落格與大家分享:
    http://karmapaconversations.blogspot.com

    這群美國雷德蘭茲大學學生與法王的精彩互動,將出版為一本針對西方年輕人而寫的書。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