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對西藏研究中央大學師生發表演說

法王噶瑪巴對西藏研究中央大學師生發表演說

時間:2011年3月21日
地點:印度 鹿野苑 西藏研究中央大學
報導:法王辦公室
攝影:法王辦公室

    法王噶瑪巴今天蒞臨位於鹿野苑的西藏研究中央大學(the Central University for Tibetan Studies ),對該校師生發表一場演說。每年法王於鹿野苑駐留期間,經常受邀至該校演講。西藏研究中央大學是在印度受到認可,並且能夠頒發西藏研究文憑的第一所大學。

    西藏研究中央大學副校長嘎汪桑騰(Ngawang Samten)教授代表致熱烈的歡迎詞,讚
    揚法王在過去幾年來,對保存西藏文化所展現出的強烈使命感。

    法王在他的演說當中,首先喚醒大家記憶中古老的年代,那時印度曾經是尋求佛法的修持與典籍的西藏學者與譯師們遙遠的目的地。過去的這些學者們歷經千辛萬苦才能取得的知識,現在在印度的學生卻是舒服輕鬆地就能在這所大學裡研讀。法王評論道,從我們現在所具有的相對優越的條件來看,我們似乎比過去西藏那些偉大的譯師更有福報。但是,看看餓鬼道的眾生,即使是身邊充斥著山珍海味,他們卻絲毫無法受用,仍然是忍受著飢餓的痛苦。以這個例子,法王期勉著聽眾,不要將這些美好的條件視為是理所當然,而是要去認識到它們重要的價值,並且懂得善加利用。更進一步地,法王敦促該校的學生,應該以保存西藏的文化與宗教為己任,同時也以此為他們學習的目標與方向。

    延續著法王在春季課程中所探討的主題,法王特別提出在亞洲傳統文化中所具有的一個觀念:教育首先要培養出的是一個好人,之後,在這個基礎上,再去發展出特殊的專長、或者是專業知識。就像是那些運用知識而發展出武器的科學家們一樣,法王觀察到:知識若為道德淪喪之徒所濫用,其結果可能是有害的。因此,法王強調,我們應當先打好基礎,成為一個善良、自律、而且快樂的人,唯有先立足在這樣的基礎之上,才再去談學問的鑽研。

    法王同時更鼓勵學生們,不只是為了獲取自己所要的知識而學習,而是為了與他人分享知識並且豐富自己而學習。如此一來,學習就能成為快樂的泉源,而不是只為能在世界上謀求名位的一種手段。

    上午的活動,在備受尊崇的學者耶些竇登(Yeshe Thogden)教授的致詞後,圓滿結束
    。耶些竇登教授稱讚法王的演講內容,並且敦促學生們應將法王的話語謹記在心。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