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7屆噶舉大祈願法會.密明點金剛薩埵十萬薈供法會

守護實修傳承,修復金剛三昧耶

主講上師:國師嘉察仁波切
時間:2020年1月31日上午8:00-下午6:00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大祈願會場
中譯:堪布羅卓丹傑

20200131

三天的噶舉大祈願法會前行教授甫圓滿,在正行活動正式開始之前,此次祈願法會主法上師:國師嘉察仁波切,及傳承祖古、仁波切、堪布及數千名僧俗二眾,聚集於祈願大法會會場,舉行祈願法會37屆以來,首度舉辦的「密明點金剛薩埵十萬薈供」法會。

此次薈供法本由藏文翻譯成英文和中文,在法會現場提供大眾請購,讓會眾共同念誦,儀軌全名為《密明點精髓之一印金剛薩埵修持儀軌》,這是19世紀偉大的伏藏師秋吉林巴所掘取的蓮師伏藏法寶。

■以豐盛薈供,祈願法王暨傳承無障難

大祈願法會會場壇城中央,端立著一個滿載供品、與人等身高的曼達盤,在面對壇城右方,是層層裝箱堆疊、以祈願法會緞帶絲袋包裝好的豐富薈供品,以及盛滿了幾十大盤、染為鮮紅色的薈供食子。

舞台上也疊起「水水花香燈塗果樂」等八供供品,而在舞台中央,是一個雪白的、象徵本尊金剛薩埵的白色多瑪,以及內供用的顱器和些金杯。不同於前行課程的素樸簡潔,在強調豐盛的薈供法會這天,會場內除了層層推疊的各式薈供品外,壇城周邊也多了各種鮮花擺飾。

早上8:00,在號角聲迎請下,主法上師嘉察仁波切及明就仁波切等傳承祖古仁波切來到會場,向壇城中央主尊釋迦牟尼佛跪拜後,隨即上座開始今日修持,到晚間6:00左右,除短暫午茶休息外,僧俗二眾都在反覆進行薈供及持咒的積累,希望以大眾共修之力,累積十萬次薈供,迴向法王噶瑪巴健康長壽及佛行事業順利。

■懺悔三昧耶違犯,願噶瑪噶舉吉祥

隆德寺噶瑪師利那爛陀高級佛學院總住持,也是噶舉大祈願法會總戒律師堪布格桑尼瑪,接受訪問時說明此次舉行薈供的意義。

他說:這次薈供的目的,主要在於懺悔三昧耶之違犯,現今很多人頻繁接受灌頂,但對於灌頂後所應有的修持和誓言,卻並未嚴格遵守,對傳法上師的淨觀也很脆弱,一有傳言就喪失信心、造作口業,因此累積諸般惡業。

堪布說明,由於藏傳佛教密法多由空行母守護,受法者違犯三眛耶後,空行母懲戒,因此而造作包括疾病、災禍等許多障礙。以噶瑪噶舉傳承而言,包括第十六世法王圓寂之後第十七世法王認證、蔣貢康楚仁波切及法王到印度、西方後的佛行事業等,都遭遇許多障礙,因此在執行長喇嘛確札規劃下,此次是祈願法會37屆以來,第一次舉辦金剛薩埵薈供。

堪布說明,金剛薩埵是「淨罪」最殊勝之本尊,此次首度舉辦淨罪薈供,希望匯聚祈願法會各寺院僧眾之力,修持此薈供,以淨化眾人三眛耶破損之惡業,而消除噶瑪噶舉傳承的諸般障礙,並迴向大寶法王健康及佛行事業順利。

由於此為密法,堪布提醒,在會場可隨眾念誦;但若要自修,應當先求得一印金剛薩埵的灌頂及教授,再自修才如法。

■集合僧眾之力,圓滿十萬薈供

堪布也強調此次薈供的殊勝性,薈供是寺院非常重要的事情,類似今天的十萬次盛大薈供,有時整個寺院舉行,都需要一週甚至一個月才能圓滿,此次祈願法會因為人數眾多,大會也有統計並要求每位念誦的咒數,因此才能達到總數十萬遍圓滿的目標。

程序上,今天早上先將所在地觀想為淨土,並自觀為金剛薩埵本尊、觀想對生金剛薩埵本尊,及寶瓶灌頂後,之後就反覆獻供養,同時祈求主尊金剛薩埵,透過懺悔自身所造身口意之罪業,及本尊的淨化加持,祈求修復破損之受戒誓言,並迴向傳承法教興盛無障礙,及法王長壽。儀式在傍晚五點多結束,與會大眾總共圓滿了1,155,000次薈供。

_____________
〈法門介紹〉
密明點金剛薩埵,無上懺罪法
根據第一世蔣貢康楚仁波切羅卓泰耶所編著的儀軌釋論,此法門源流節錄如下:

金剛薩埵佛尊乃是一切密法、所有續部與壇城的源頭,也是一切佛部的遍主。縱然有人先前曾犯下戒律衰損、破戒等罪過與墮罪,已經造下痛苦之因,但僅聞其名號,此人最終仍有機會根除惡趣,完全擺脫輪迴。

《攝一切如來真如性續》便提到:即便已造無間罪,或者欺誑一切如來、毀謗正法、無惡不作之輩,若能修持一切如來的最勝手印──金剛薩埵,憶念金剛薩埵,將逐漸成辦今生所求之悉地、正法悉地、金剛薩埵之悉地乃至如來悉地。

該尊成就法也分為:百尊修法、五部修法、獨勇修法等,包括多種性壇城、同一種性壇城與單尊本尊修法等。按照《祕密藏續》的意趣,修持此法等於修持一切勝者諸佛壇城法門,受此灌頂的意義也是同理可證。

此法門包括教言傳承、伏藏傳承、淨相傳承等許多傳統,其中傳承較近而加持威力未減、空行口氣未散的法門,便是由無有爭議、應時出現的深法化身伏藏師海會之轉輪王──鄔金秋吉林巴,於羊年後月初十日,在殊勝聖地德威果乍(波蜜地區南境,今屬印度北部)的東方──雜扎仁欽札(Tsadra Rinchen Drak)右側的蓮師密洞中所迎請的《深滴三部》之一、包括四級灌頂的《金剛薩埵一印》法門。 此即今年十萬薈供法門緣起簡介。

此薈供與岡倉噶舉淵源甚深,大伏藏師秋吉林巴在雜扎仁欽札掘藏後,由蔣貢康楚羅卓泰耶將其傳至西藏東部康巴地區的八蚌寺,接著由第十一世大司徒仁波切撰寫修持儀軌,第十五世法王噶瑪巴為此修持儀軌撰寫序言。

歷年祈願法會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