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屆噶舉大祈願法會.《大藏經》抬經繞行暨念誦報導

時間:2014年1月13日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大祈願會場、正覺大塔

20140113 FF-R-20140113-KangyurProcession--4066 s

佛的身語意,盡在藏經中

藉著抬經繞塔、念誦藏經,佛陀一路成道的足跡、利益眾生的事業,
我們好像都趕上了。

連續兩天滂沱大雨的菩提迦耶,在尚未曉透的天色,含著濕咬著一絲寒中,兩旁虔心供養花、哈達、水果的大眾,夾道迎接著遠方一列禪修步行、抬著甘珠爾大藏經的僧眾,看著他們凝神緩慢地繞行正覺大塔,一片寧靜祥和的畫面,讓一天的開始就從佛的身語意中開展。

■佛陀成道之處,抬經繞塔憶念佛陀

今年的祈願法會與往年有些不同,在去年菩提迦耶幾起爆炸案後,不僅會場擔心大眾安危,多了許多繁雜的安檢之外,正覺大塔周邊也全部戒備,架起幾個安檢站,所以法會一開始就持續在德噶寺旁的祈願會場舉行。但為了延續抬大藏經繞行正覺大塔深遠的意義,同時也為了讓僧俗信眾,有幸與「大藏經」結下深刻法緣,法王結束今天清晨六點為大眾作「大乘布薩律儀」授戒後,接著便前往正覺大塔主持每年一次的抬經繞行活動。

法王、蔣貢康楚仁波切、國師嘉察仁波切在7:00左右抵達大塔,接著法王手捧著金色佛衣步入正覺大塔內禮敬佛陀並祈願,隨後在佛陀成道之處,也就是從菩提樹下開始,在嗩吶聲中及香燈師前導下,扛經隊伍由嘉察仁波切、蔣貢康楚仁波切暨法王一一接過持香,引領98位比丘、5位比丘尼及隨後的僧眾。這103位僧眾都是這次法會中各個寺院的代表,有來自錫金隆德寺、智慧林、大吉祥寺、邊倩寺、創古寺、德噶寺等等寺院,他們將經書放置左肩,以左手撐放、右手扶持,抬經繞行塔身內、外圈,禮敬佛陀憶念佛陀,隊伍莊嚴而肅穆。唯有一部來自加拿大影片公司的遙控八爪攝影機,在天空中嘎嘎作響,兀自大鳴大放,宛如天眼般俯瞰著每個人,記錄著每個人的一舉一動。

整個抬經繞行活動經過了一個小時後結束,法王隨後前往正覺大塔辦公室問候大塔工作人員,此時兩天不見的太陽終於露出笑臉,照耀著已經水洩不通的正覺大塔及夾道的大眾。

抬經繞塔、念誦藏經的活動向來是祈願法會的重點之一,前一晚負責抬經的僧眾便逐一再次檢視「大藏經」每一函的內頁是否有缺漏、錯置、顛倒、毀損等情況,這每一函約有七百多頁的藏經,在百餘人反覆地檢查後,歷時兩個多小時才結束,也讓今天的抬經繞行及接下來的念誦得以順利進行。

■讀誦《大藏經》,憶持佛語

當所有的僧眾從正覺大塔返回祈願法會會場後,在蔣貢康楚仁波切與嘉察仁波切的引領下,念誦了〈普賢行願品〉、〈百字明〉、〈三十七供曼達〉、〈佛行十二誼讚〉等祈願文後,接著就進行「大藏經」念誦,藉著讀誦佛陀的「語」,憶念佛陀。在念誦祈願文的同時,部分僧眾開始發送「大藏經」內頁給能念誦藏文的僧俗,而無法持誦藏文者,則念誦自己手邊或心中的祈願文。此時,偌大的現場,此起彼落的念誦聲源源不絕於耳。整個藏經念誦歷時了一百多分鐘,最後在念誦〈祈願成就真言〉中,「願一切魑魅魍魎不能見,臨終之時得見無量壽與諸善逝一切菩薩。願所作諸願其果得見」的殷切渴望中畫下休止符。

 

歷年祈願法會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