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屆噶舉大祈願法會記者會報導

時間:2014年1月2日上午11:00
地點:德噶寺度母殿

20140102

佛陀的愛與加持,不會被炸彈摧毀

「佛陀的愛與加持,不會被炸彈摧毀!」第十七世法王噶瑪巴說,作為佛教修行者,我們應當正面思考,不要受到恐懼的操控,同時要對自己的行為及自己和他人互動的方式,負起全責,並重新強化、鍛鍊我們無私的愛,我們無偏的友情及善良。

在祈願法會為期十天的活動開始前,法王在德噶寺度母殿舉辦記者會,吸引22家媒體前往採訪。受到去年3月份炸彈事件影響,菩提迦耶正覺大塔周遭的維安系統更為嚴峻,因此記者的詢問多半聚焦於此,而法王如同一位高明的「心靈拆彈專家」,以「責任、愛、初心」殷切開導,解除了眾家媒體的憂慮。

歷時一小時的記者會中,首先由祈願法會大會代表簡介今年祈願法會的幾項新特色,包括依照噶舉傳統舉行的初十金剛舞、民眾義診、牙醫及今年新增的動物義診等,接著由法王簡短發表談話,並接受媒體提問。

聖地讓我們更親近佛陀的智慧與慈悲

法王首先說,對我們佛教徒而言,佛陀證悟的之地:聖地菩提迦耶,是大家心目中最重要也最殊勝的聖地,來到此地,讓我們能感覺與佛陀更為親近、更能貼近佛陀的智慧、大愛和慈悲,因此我們從印度各地及世界各國趕來,在此舉行噶舉祈願法會,我們在此地共同低首祈願,不僅為了自他的利益,更為了在未來能創造出更為美好的世界。

當我們共同聚首在印度時,會感受到印度是佛教的信仰之母、佛教的誕生地。尤其菩提迦耶更可說是佛教發源地,同時,我們也受到印度政府或人民們如此寬廣的支持照顧,因此當我們重溫「印度是聖地」的教言時,會感覺到這完全是真實無偽的,我們對此銘感五內。

我們來參加法會,是為了清淨我們的動機,並同時鍛鍊自身能更去利益他人、對眾生有更寬廣的關照,因此我們來此培養善願和善的動機;而同時,我們也急切的希望藉由提供醫療和其他資源,能利益到當地社會及周遭民眾,並表達我們對於當地民眾慷慨支持的謝意。

以金剛舞向金剛乘的輝煌傳統致敬

今年我們也有特別的活動,就是根據金剛乘傳統所舉行的金剛舞儀式,在超過千年以前,金剛乘從印度傳入西藏,從此雪域西藏視為珍寶並廣為流傳。因此我們舉行這項金剛舞法會,來表達我們的謝意及對於此大智輝煌傳統的高度尊崇。

在接下來的問答中,法王溫煦回答眾媒體的急切提問。媒體急切希望法王對於炸彈事件的衝擊發表談話,法王說,隨資訊進步,世界感覺變得越來越小,因此我們也變得更為親近,這代表說隨著時代的進步,我們對彼此的影響將更為容易且強烈,因此我們更能利益他人,但不幸的是,我們也能更容易且更劇烈的相互傷害。

沒有人生來就是恐怖主義者

法王說,我們最需做的是重新強化我們無私的愛、無偏的友情及善良,菩提迦耶並非世界上唯一受到炸彈侵襲之處,很多地方都受到恐怖主義的侵擾,但我們必須銘記在心的是,「沒有人生來就是恐怖主義者」。他們是因受到環境等不同因素影響,受到分化影響,才成為恐怖主義者。

法王說,以暴制暴是於事無補的,我們必須為自己的行為,及自己和他人互動的方式,負起全責;我們必須學習去更關切他人,同時切記,所有宗教都建立在一個相同基礎上,就是「幫助他人」。最重要的是,我們都必須回到此起點,並分享我們共同希望能幫助他人的初心。

炸彈不能炸毀佛陀的愛和加持

記者們進而詢問炸彈事件發生時,法王至今的感受?法王說,當他聽聞炸彈事件時,他本身人在達蘭沙拉,也閱讀到很多關於炸彈的新聞,當然非常關切此事是否會影響菩提迦耶的民心安穩,但所幸並未發生。

法王說,當他來到此地時,留意到菩提迦耶平靜如昔,佛陀的加持也從未受到動搖,因此,雖然炸彈事件發生了,但船過水無痕,迦耶仍是這樣一個不曾受到撼動的聖地。

「我不認為炸彈能夠炸毀佛陀的愛和加持。我認為佛陀的愛將會長存在此」。法王說,達賴喇嘛同樣高度重視和持續關注著菩提迦耶的安全,他雖然目前還未重回此地,但我相信他一定會再來。此地的旅遊和其他跟民眾的面向,都是我們持續討論及關心的。

記者也關切是否基於炸彈事件陰影,讓今年的祈願法會並未選在正覺大塔舉行?法王回答說,地點的更動主要基於兩個原因,首先,菩提迦耶無疑是佛教最神聖之地,不僅是一個宗教意義上的聖地,同時也是一個世界級的重要古蹟,不僅對佛教徒而言是至為殊勝,在文化和歷史上也有舉足輕重的意義。

法王說,也就是說,雖然菩提迦耶本身是一個小城,但絕對需要受到珍視,而隨著噶舉祈願法會的規模日增,近年已超過萬人,若我們持續在正覺大塔舉行,以古蹟保存的角度而言,或許並非最佳之道,而維護聖地對我們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使命,因此有些許更動。

做為佛法修持者,不應受恐懼操控

第二個原因是由於去年的炸彈事件,正覺大塔周遭的維安系統更為嚴格,我們也認為應當盡力支援此系統,而不是增加他們的負荷。由於祈願法會中,有萬千眾人修持供奉儀軌等活動,我們認為在德噶寺舉行,會比在正覺大塔舉行,更不會增添維安系統的困擾。而在此同時,我們也仍會在正覺大塔舉行一些活動。

記者也問及德噶寺的維安也變得嚴峻,是否對此感到困擾?法王回答,當地政府和警方多年來持續協助維安系統,我非常非常感謝他們,對於德噶寺被放置炸彈,我認為這只是零星事件,並非整個恐怖計畫的一部份,既然我們是佛教修行者,我們必須積極思考,而不是讓我們受到恐懼的操控,因此我們一如既往的持續準備法會,並未去擔憂太多。

也有記者詢問在菩提迦耶當地興建醫院的計畫,法王表示確實有此規劃,因為目前當地雖然有診所,但非完備,例如並未設置急診室等,若遇到交通事故時,就必須緊急送往外地就醫,因此我們支持此計畫。

而被問及中印邊境議題,法王說,我以一個外國人的身分來到印度,且至今能待在此地,都要歸謝於印度政府及人民的善心,因此,我絕對支持印度的政策,除此之外,沒有特別要說之處。

不丹媒體詢問法王近期是否有至不丹傳法的計畫,法王回答,從第一世不丹國王開始,歷代法王都與不丹國有非常親近的關係,同時第十六世法王也與不丹皇室至為親近,且備受不丹人民敬愛,法王說,他對不丹民眾也有相同的情感。

法王說,不丹同樣受到喜馬拉雅文化和佛教信仰傳統的影響,對於不丹舉國上下對環境保護的努力,他也至為推崇,因此我個人非常希望能去當地。目前未有何時及如何去的確切計畫,但非常希望來日能前往。而對於噶千初十法會,當天會做開示,因此在此不多細述。

歷年祈願法會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