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義炬》系列課程.金剛薩埵.第一堂

金剛薩埵淨罪,讓菩薩道走得更長

一位菩薩要利益眾生,有很長的路要走,不能因犯戒而讓修持停滯不前,妨礙利他的長遠利益。

主法上師:第十七世法王噶瑪巴
藏譯中:堪布羅卓丹傑
時間:2014年12月26日,上午8:00-10:30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大祈願會場

(大眾唱頌〈金剛總持祈請文〉、(皈依發心)、(三十七供獻曼達)、(請轉法輪))

法王開示:

今天第32屆噶舉大祈願法會前行的課程,沿續去年,是講授《大手印了義炬》,今年是第二章「金剛薩埵的百字明咒」教導。之前在《知一全解》系列灌頂的第一、二天發覺喉嚨不舒服,快沒聲音了,本來今天的《了義炬》課程,想請國師嘉察仁波切代為講授,但沒想到一路灌頂下來,聲音還越來越好,所以今天就沒有藉口不講了。

(大眾鼓掌,法王開玩笑說:「不要拍得那麼用力,再拍,我的聲音可能又要沒了。」)

昨天國師嘉察仁波切給予灌頂時,曾詳細的講說了「金剛薩埵」法門的利益和歷史源流等,所以今天我就不再加以著墨了。

《了義炬》的講授要有頭有尾的講授一遍,所以我會完整地念過一次。(P115):

第二、淨除罪障的百字明咒教導
一般而言,百字明咒有兩種,第一種是《三三摩耶莊嚴續》
中提到的「如來百字明」,以及許多續典中所提到的「金剛
薩埵百字明」。
金剛薩埵百字明又有兩種,第一種是「總集寂靜部百字明」,
這個咒語可以代替所有出世間本尊部族的咒語。第二種是
《真言無上續》當中提到的「憤怒黑汝嘎百字明」。若去計
算咒語的字數,並不一定都有一百個字,但因為都是同一種
類的咒語,所以通稱為百字明。

[ 觀修次第]
這次教導的是金剛薩埵寂靜尊百字明的觀修次第。觀修方面
也有兩個部分,第一個部分,是觀修在瑜伽密續中示現轉輪
聖王形象的單身本尊;第二部分是觀修無上瑜伽續中的雙運
俱生本尊。此處[ 修持四加行時],傳統上會觀修屬於瑜伽
系統的的金剛薩埵。

(法王口傳,《了義炬》P131)

■為了成為甚深法教的法器,必先懺除罪障

總之而言,無論做何修持或善行,都需要有淨除罪障的修持。一位印度論師曾說:「三昧耶戒,是想要得到大成就的人的生命。」同樣的,密勒日巴也說:「如果我們沒有好好懺悔無始以來所造作的重罪,也就是自性罪和佛制罪,就沒有辦法成為堪能容受甚深教法的法器。」

懺罪法門中,最殊勝的是金剛薩埵百字明咒的修持。

過去印度論師也寫了許多如何去除根本墮罪的論本,也寫了各種還淨的方法,如果我們犯了一些小罪業,但放著不處理的話,隨著時間過去,罪業會越來越重、越來越難處理。同樣的,按照律典來說,覆藏的波羅夷罪業,是沒辦法被清淨的。但在密乘事部中,透過「千手千眼觀音菩薩八關齋戒」或「牟尼三昧莊嚴八關齋戒」,而且前行、正行、結行都完備的話,律典中所提到違犯別解脫的罪業都可以還淨的。在行部中,也有特殊的還淨方法。而在瑜伽續當中,也提到如果持誦「大日如來根本咒」十萬遍,也可以淨除這些墮罪。

金剛薩埵有兩個傳承:瑜伽部和無上瑜伽部。關於金剛薩埵的身相,在瑜伽續中是觀修單身本尊,這也是大手印四加行時觀修的形象,而無上瑜伽續時觀修的雙身相,那是修持「那洛六法」前行時才會觀修的。

總而言之,在密乘中常提到根本墮罪,如果犯了密乘根本墮罪是非常嚴重的,而且很容易犯,經典中也提到,如果違犯了,那會墮無間地獄很久很久,久到大乘上根利器的人都可以成佛了,可見真的很久。但如果可以發自內心的、心口如一的念誦「百字明咒」,一切密乘的根本墮罪都可以清淨。

■雖然罪如江河,修持「金剛薩埵」仍能還淨

接著法王引用《了義炬》中關於「金剛薩埵」 淨罪功德的開示(P131)說:

阿底峽尊者說:「就真言乘的戒律而言,許多微細的墮罪是
一直都在發生的,正如將剛剛擦拭好的曼達盤,放在一個滿
是灰塵的地方,立刻又會蒙上了塵埃。」

有人問道:「如果是這樣的話,證道的這一天是否就不會來
臨呢?」尊者說:「雖然如此,〔不用擔心,〕因為密乘有
很多的善巧方便,用一種方法就能在剎那間淨化很多微細的
墮罪。」所以尊者給予了長版的百字明咒修誦法門。

(引用自《了義炬》P131)

法王解釋:阿底峽尊者曾說,密乘戒是非常容易違犯的,如果一個寶瓶,你沒有淨觀而把它當俗物(這就違犯了密乘戒),因此就像阿底峽尊者的比喻,曼達盤擦乾淨了,隨便一擺還是很容易沾染上灰塵一樣,違犯密乘墮罪就是這樣容易。有弟子問說:「不是說密乘可以一生成佛嗎?如果這麼容易犯墮罪,怎麼成佛?」阿底峽尊者說:「別擔心,我們金剛乘有金剛薩埵懺罪法門,就像牧羊人用投石帶投石,可以一下驅趕成群上百的鳥群,念誦金剛薩埵也可以淨除無量的罪障。」

■菩薩利他要走更長的路,所以需要懺罪法門

過去一些智者也說,一個行者如果本身具有別解脫戒的律儀戒,接著又受大乘菩薩戒,後來又受密乘戒,那麼之前的律儀戒就會自然歸屬成為後面戒律的一部分。因此,這時如果這位行者違犯了菩薩戒或密乘戒,但能如法懺悔恢復的話,同時已經成為一部分別解脫戒的律儀戒,也自然能夠恢復。雖然每一個戒法,都有各自還淨的方法,但是就像這裡智者所提到的情況也是有的。所以一方面來說,菩薩戒比律儀戒難持守,密乘戒又比菩薩戒難持守,但也因為如此難以持守,還淨的力量也變得殊勝,因此例如菩薩戒、密乘戒等等上部戒還淨恢復了,下部戒自然跟著清淨、恢復,所以不用因為戒律難以持守而害怕受戒。

經典中也記載,一位具有菩薩戒的行者,如果他犯了別解脫戒的根本墮罪或者波羅夷罪,而他心中的願菩提心戒還具備,這樣的情況之下,這位行者可以再在所依的三寶前透過懺悔而恢復別解脫戒,但這樣的說法是不見於律典當中的。總之,所謂菩薩,因為他要利益無量的眾生,他要用無量劫的時間積聚資糧,淨除罪障,真的有很長的路要走,因此不能因別解脫戒律儀上的違犯,而讓他停滯而裹足不前,妨礙利益眾生的長遠利益。所以,對於菩薩有如此特別的開許。

這是從個人來說是可以的,但從整體佛教來說,能依佛制的律典來行持是最好的。總之,這裡要強調的是,如同祖師們所說,戒律並不容易持守,但還是有著甚深、不可思議的淨罪法門,因此如果能夠如法懺悔還淨,這樣就不會對於受戒、持戒感到害怕。

9:00-9:30休息。接下來一小時,大家昨天已經領受了灌頂,我會給予各位金剛薩埵儀軌的口傳,接著就一起共修,修誦金剛薩埵法門。

■祈願法會期間,最好能誦六億遍「百字明咒」

但還是想跟大家多借五分鐘,有些話想說。大司徒仁波切的總經教師曾告訴我,如果在祈願法會期間,能持誦六億遍的百字明咒是非常好的,我想因為時間有限,我們可能很難念到六億遍,但這次人很多,一起念幾百萬遍是可能的,所以我們能一起共修金剛薩埵是非常好的。

連阿底峽尊者都說,他違犯的密乘墮罪如雨般降下,那我們更不用說了,我們犯的密乘墮罪簡直是如江河一般流個不停。過去這段期間,我們噶瑪岡倉傳承中,師徒之間、法友之間也發生了許多事情,相信也犯了很多墮罪,雖然可能自以為很清淨,但事實上並非如此。因此,相信在知道過錯,帶著後悔之心,如法修持金剛薩埵法門、持誦百字明咒淨罪法門之下,我們的三昧耶戒得以清淨,珍貴的噶舉傳承也因此而興盛弘揚。

■法王帶領大眾共修金剛薩埵,萬眾齊頌百字明

(9:30,第二堂金剛薩埵共修開始)

在半小時的休息時間之後,是上午第二堂課共修課,法王將帶領大眾共修本次課程主題:金剛薩埵,共修的儀軌是《了義炬》文末所附《四加行修誦儀軌:入聖道之乘》〈淨除罪障之金剛薩埵修誦〉(P267起)。

這是噶舉大祈願法會舉辦以來,法王在講說法義之外,第一次以整座的時間帶領大眾共修同一主題儀軌,充份宣示實修的重要性。大眾在聽聞思維上師的法義講說之後,隨即由主法上師在下一座法帶領共修,讓大家藉由實修親嘗法味,法友都覺得太好了,岡倉噶舉實修傳承,就是要這樣「聞思」加「實修」,非常感謝法王這樣的安排。而能在法王帶領下,與上萬僧眾暨來自世界各國的法友共修,萬眾齊頌百字明咒,福德因緣真是不可思議。

共修一開始,法王先口傳「金剛薩埵」修誦法,這是出自大手印的前行法,也就是廣軌的前行法中的內容。

(法王口傳)

(法王帶領大眾念修儀軌(《了義炬》P256),並持誦百字明咒至10:20。)

(〈了義大手印祈願文〉)
(〈雪安樂願文〉)

註:本報導所引《了義炬》內容,出自「了義寶藏」系列第一集《了義炬:大手印四加行簡要合集及正行教學次第》,作者:第一世蔣貢康楚‧羅卓泰耶,譯者:妙融法師。

歷年祈願法會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