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世法王噶瑪巴紀念活動.系列7-3.「大藏經」特別報導

恢復佛陀聖教,修復麗江大藏經

活動主題:第十六世法王噶瑪巴紀念活動
專案名稱:復印《麗江甘珠爾大藏經》
時間:2016年2月14日上午8:00-12:20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祈願法會會場

 

「《麗江大藏經》,是歷史上第一部在藏地鐫刻的木刻版大藏經。公元17世紀,由施主麗江府土司,木增噶瑪米滂索南若殿出資,在第六世夏瑪巴米滂.確吉.旺秋的校訂下刻印完成。目前世界僅存少數珍本,因此重印《麗江大藏經》極為重要。以恢復聖教,保護珍貴文化遺產為使命,在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督導下,這套大藏經以現代高階掃描技術,以古本為底本進行掃描重製工作,於2016年圓滿付梓。」

去年底剛在台灣修復並印製完成,14日這天在聖地金剛座開光發表的復印版《麗江大藏經》,紀念卡片介紹文中,如是寫道。

這就是「緣起」。主導這件印經專案的法王噶瑪巴,藉此殷殷勸諭佛弟子,永遠要珍視以「大藏經」形式所記載的佛說正法瑰寶。歷代噶瑪巴多數與大藏經因緣甚深,包括第十六世法王,都曾投入印製並供養大藏經。如今在第十七世法王願力加持和實際投入下,結合數位科技,再一次弘揚傳承使命、印經家風,修復並復印古老的佛說法寶,正是藉此提醒大家,永遠永遠要記得佛說經典,記得佛陀告訴我們的話,因為那些都直接通向解脫。

■木刻版《麗江大藏經》,全球僅剩幾套

「第十六世法王噶瑪巴紀念活動」會場內,台灣檜木製作的大藏經櫃中安放著的,是110函總達68,300頁的《麗江甘珠爾大藏經》復印版,由台灣正法寶藏團隊成員,當中包括數位、圖書管理等專業人員與數十位義工,利用電腦軟體,歷經一年多努力,方才整理修復完成並重新印製的心血結晶。

除這一部復印版外,目前世界上保存完整的木刻版麗江大藏經,僅剩少數幾套。

正法寶藏負責人之一的法海法師表示,藏傳佛教資源中心(Tibetan Buddhist Resource Center)這個著名西藏傳統文化保存中心的前負責人琴恩.史密斯博士(Gene Smith),多年前曾請求第十七世法王能重印麗江大藏經,成為整個計畫的緣起,大約從2011年起,法王邀請辦公室數位工作人員,在藏傳佛教資源中心的協助下開始資料收集工作。

原有的《麗江大藏經》是在雲南麗江府土司木增的贊助下,由第六世夏瑪仁波切米滂.確吉.旺秋所編纂,為在藏地開刻的第一部木刻版《大藏經》。後來歷史更迭,木刻印版焚毀,現存的木刻印製版《麗江大藏經》也就變得相當稀有難得,目前全世界僅有西藏大昭寺、印度烏麗莎等處保存的版本比較完整。

■借重數位修圖,不損木刻版而修復

因此,團隊前往印度烏麗莎省的這所薩迦寺廟,將寺方珍藏數百年的這套麗江大藏經,進行照相數位化建檔工作。由於檔案在從西藏遷徙途中,有部分模糊及錯置、污點等,因此法王指示參考其他版本進行校對、修復及編輯的工作。

去年祈願法會結束後,法王指示準備印製,因此正式開始進行圖檔修復工作。修復團隊先將原始圖版列印輸出,檢查頁面順序,並製作圖版狀況清冊,接著再進行圖版汙點清理,將因為影像處理所形成的汙點與不清逐一修復。

基於文獻數位典藏原則,在原有圖檔版本內,經與其他版本比對後的錯字或不清楚之處則不予更動,保留原始木刻圖版面貌。

接著,一方面繼續修復,一方面則為今年2月於菩提迦耶的第十六世法王紀念活動,先印製一套實體版本。

■用台灣檜木書櫃,典藏麗江大藏經

同時,為能在法會中莊嚴安放大藏經,團隊從台灣訂製120格的3公尺高檜木藏經櫃,找尋木料及手工精雕,耗時5個月才完工。

法王指示等今年5月,整體全數修復完工後,將印製一百套,其中一部分將供養給寺院、博物館及重要學術研究單位。為達到長久保存的目的,依據法王指示,選定世界級博物館修復古籍所使用的義大利中性紙,以德國油墨精印,確保大藏經能長久保存。

今年1月初,大藏經及錦盒在台灣製作完成後,接著便是浩大的人力運送過程,總重超過800公斤110個長形錦盒,由50多位台灣法友,自1月中起逐箱人力運送,至法會前3天才大功告成。

■經盒與包經布仿明朝形式,精美莊嚴

會場中復印版《麗江大藏經》一現身,經盒和包經布之精美,令人一見驚嘆。

此次採用的經盒風格,是參考木氏土司在明朝天啟年間供養大昭寺的《大藏經》包裝樣式,以硬紙仿木材質為外盒,採「四合式」特殊盒型,錦盒前側可開闔如抽屜,每函長約70厘米、寬20厘米、高40厘米,盒內是芥末黃織金絲的錦鍛,盒外包以淺橘黃色包經布,則是仿明朝手工刺繡的珍貴「雲錦」。每一函經紙上下,以青金石靛藍上燙金、來自荷蘭的彩緞硬面護經版固定,右側以名片大金牌標示冊號,以仿象牙的鈕釦開闔。

經盒左右則扣以古銅金緞帶及祥雲圖的銅鍍金扣經環,經盒外層金色燙靛藍牡丹表層上,燙著以藏文及中文楷書標示的經函部名,這是參照古《麗江大藏經》經葉 原版面,兩側以中文標楷體書寫經名的形式。

此次復印的《麗江大藏經》當中,在第一函之前,特別收錄有大司徒仁波切、蔣貢康楚仁波切、嘉察仁波切及巴沃仁波切所繪製和題寫的四篇繪圖和祈願文。

歷年祈願法會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