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2屆噶舉大祈願法會.《離四貪執修心法》開 4-4(圓滿日)

如果有執著,就不算正見

首先確立「各種境相唯心所造」,接著了知「心的本質為幻化而無自性,是緣起而難以言喻的」,因此觀修離戲的空性之法。

授課上師:蔣貢康楚仁波切
中譯:堪布羅卓丹傑
時間:2015年1月1日,上午9:00-10:30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大祈願會場

20150101  MG 9442 s

上午中場休息的喝茶時分,提早進入會場的法王,在入座前,特地先走下舞台、繞到各國翻譯區,將一個印有噶舉祈願夢旗標誌的僧眾缽碗,給予一位昨天剛抵達的越南尼師,這位負責越南語翻譯的尼師,去年(2014年)剛在越南建立了有史以來,噶瑪噶舉在越南的第一個佛學中心。法王接著繞到媒體工作區,問候大家的工作情形後,回到蔣貢仁波切右前方的法座。

接著由迎香師隊伍迎請蔣貢仁波切上座,開始《離四貪執修心法》圓滿日的課程。

蔣貢康楚仁波切開示:

請大家在聽聞離四貪執教授前,請先發起殊勝菩提心,發起希望一切眾生都能成就圓滿佛果位的菩提心。這幾天給予的是札巴蔣采尊者對於《離四貪執修心法》的註解,前三天已經講完前三偈,今天要講解第四句。

在講解前,首先要問候大家新年快樂!在新的一年當中,我的新年心願,是希望眾生都生起菩提心,不再有任何傷害念和暴戾之氣,眾生能互相照顧關懷,共同為世界和平共同努力。

■第四句偈頌「若生執著非正見」釋論

無論我為何,若執物自性,必不得解脫,於此若略說,
執「有」無解脫,執「空」無天界,無明二俱 執,安住無二性。
至此遠離斷常戲論,並揭示安住自心於雙運無二的方法。

萬法心行處,四大之作者,天神不必尋,安住心本性。
至此揭示唯識的共道次第,即將闡釋大乘中觀的不共道。

萬相皆幻化,觀待而緣起,實相無可言,安住不可說。
至此間接指出修「止」的方法,而修「觀」的方法則直接以下列方式揭示:確立境相唯心所造,心為幻化,心無自性,緣起,無法言喻。進而觀修離戲雙融。

釋離四執著,此善業功德,願七道眾生,皆共成佛果。
最後,作者功德迴向一切有情同證究竟佛果。此《離四貪執》法要,乃瑜伽士札巴蔣采書於吉祥之薩迦寺。

一,不執有無,安住無二

無論我為何,若執物自性,必不得解脫,於此若略說,
執有無解脫,執空無天界,二俱執無知,安住無二性。

「離四貪執」當中前三者,可說都是智慧法,第四部分為智慧、見解、正見部分,這是我們必備的。

這裡偈文是:「無論我為何,若執物自性,必不得解脫,於此若略說」無論我存在不存在,當我們執著事物是實有存在、執著於事物的實有性時,我們就不可能得到解脫。如同《三主要道》說:「顯相緣起無欺惑,空性離一切承許,何時分別各執取,爾時未證佛密意。」

接下來是:「執有無解脫,執空無天界,無明二俱執,安住無二性。至此遠離斷常戲論,並揭示安住自心於雙運無二的方法。」當我們若執著事物的實有性,而不瞭解事物的空性,是不可能得到解脫的。當我們過度執著「有」,就會生起各式希求和恐懼,很難真正從中解脫;而執著「無」,也無法投生到天界,因此也是落入到一邊。「二俱執」代表又執著有、又執著無,這種狀態是無知的──因此我們要安住在無二的、離開有無二邊的自性當中。

二,唯識:一切萬法,唯心所現

萬法心行處,四大之作者,天神不必尋,安住心本性。
至此揭示唯識的共道次第,即將闡釋大乘中觀的不共道。

這裡是說大自然的地、水、火、風等萬象一切,皆是心所顯現,因此不用去尋找(如同造物主般的)天神。

佛教分為有部、經部、唯識、中觀四部。在「有部」的論點中,認為剎那的心識是實有存在的,不可分割的微塵也是實有存在的;「經部」的論點和「有部」類似。唯識宗如同此處所說,「萬法心行處」萬法為心所現,因此你不必向外尋求有一個造物主創造地、水、火、風等。以上內容,主要講解了唯識宗的見解,最後說安住心本性。

三,中觀:緣起如幻,相依而生

萬相皆幻化,觀待而緣起,實相無可言,安住不可說。
至此間接指出修「止」的方法,而修「觀」的方法則直接以下列方式揭示:確立境相唯心所造,心為幻化,心無自性,緣起,無法言喻,進而觀修離戲雙融。

接著後面四句,是闡述特殊的中觀見解,第一句提到說「萬象皆幻化」,意思是所有我們的一切經驗,都是如夢如幻的,就像是《三摩地王經》所說:「如幻作多身,謂男女象馬,是相非真實,諸法亦復然。」

第二句提到「觀待而緣起」,換句話說,雖然一切萬象如夢如幻一般,但現象之所以仍會展現,是因為因緣具備時,現象就會展現。就像經典說:「如果不是緣起,就不會有一法得以展現;如果不是空性,一法也不得展現。」

因此,這一段是教導我們,一切緣起法的勝義實相,是緣起性空,是心所現,是難以言喻,是離戲的,這即是我們要觀修的。以上偈文是直接闡述「觀」的修持法,附帶提出「止」的禪修方式。

四,迴向:七道眾生,共成佛果

以上就是札巴蔣采尊者對於《離四貪執》的開示。如同第一天和大家所提,無論你做任何修持,首先要具備的是「皈依發心」,最後要具備者是「迴向」,因此大師在此做迴向:

釋離四執著,此善業功德,願七道眾生,皆共成佛果。

這裡的迴向提到說「願七道眾生」,一般我們會說六道眾生,此處將中陰眾生也加入,因此稱為「七道眾生皆共成佛果」。

接著此處說:

最後,作者功德迴向一切有情同證究竟佛果。此《離四貪執》法要,乃瑜伽士札巴蔣采書於吉祥之薩迦寺。

如同之前所說,不論何時、何地,當你做任何修持時,「迴向」都非常重要,請不要忘記。如果未做迴向,你之前的所有善根、善功德都會浪費掉,因此一定要記得,最後要做迴向。

我們身為修行者,很重要的是要「願心向法」,我們真的要讓自己的心轉向佛法;接著要「願法向道」,所修持的法真的要趨向於解脫之道;接著要「願道斷惑」,這所修持之道,要真的能幫助我們斷除迷惑;最後是「願惑顯智」,斷惑之後要顯現智慧。

接著念誦〈修心祈願文〉,之後我們會做一段禪修。

(大眾唱第一世蔣貢康楚仁波切所著作的〈修心祈願文〉)

■禪修「緣起性空」

接下來這一段禪修要觀修「緣起性空」,一切萬法本質為緣起性空,究竟上而言沒有任何存在性,這樣緣起性空的本質,是遠離各種言說與文字的,我們要安住在這樣的確信之中。

如同昨天和前天禪修,當我們進入任何觀修前,最好先做一分鐘放鬆練習。為什麼在禪修前,都要先做一分鐘的放鬆練習?因為我們平時雜念太多了,我們的心如同瘋猴子一般,如同透過翻譯所講,請大家身體坐直、雙手放膝蓋、放輕鬆,之後做任何觀修都會較為容易。

(大眾放鬆,做短座安住修)

接著,我們做「緣起性空」的禪修。

(大眾做「緣起性空」禪修)

如同我在課程第一天曾提及,我自己沒有學問、聞思修上不具備功德、也缺乏膽識,真的是諸佛菩薩的加持和法王噶瑪巴的大悲恩德,以及導師、堪布、善知識等等的教學,讓我在這幾天有些勇氣,能和大家分享一些佛法。我將這幾天發自善心的課程,當作是對於根本上師法王噶瑪巴的供養,希望將薩迦法王給予我的口傳加持力,在這幾天分享給大家。

■具備淨觀,生起自然不造作的虔敬心

最後我們要做迴向,對於這幾天大家講說及聽聞佛法的一切功德,迴向佛教興盛,尤其是實修傳承:噶瑪岡倉教派的興盛,迴向給尊貴的達賴喇嘛尊者、噶舉派祜主噶瑪巴,以及住世的一切大師們,都能長壽健康,希望他們一切心意都能圓滿。

尤其我覺得最重要一點,是對於我們這樣的凡夫弟子,「信心」是很重要的,對於上師不可思議的佛行事業,我們不要生邪見,要具備淨觀。同樣地,我也一直在祈願,祝福每位弟子都能具備堅定的信心,生起自然不造作的虔敬之心,希望大家也如是發願,帶著這樣信心,依教奉行,能夠遵照上師指示而行,這是非常重要的。再次謝謝大家!吉祥如意!

(蔣貢康楚仁波切圓滿課程教授後離座。法王戴上黑寶冠之事業寶冠,念誦〈大祈願文〉及〈冥陽迴向文〉)

(大眾念誦〈普賢行願品偈文〉作為迴向)

歷年祈願法會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