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屆噶舉大祈願法會:第八天日誌

第二十七屆噶舉大祈願法會〈第八天日誌〉

地點:印度 菩提迦耶 金剛座
時間:2009年12月31日
中譯:堪布丹傑、乘宗法師
報導:黃靖雅
攝影:噶瑪善治、噶瑪諾布、班瑪歐色多傑、鄭履中

    大慈大悲,不能光說不練!

    所謂「願一切眾生遠離痛苦及痛苦的因,得到快樂和快樂的因」,

    不能光是口頭說說、心裡想想,要付諸行動!
 

    〈第一座法〉(上午6:00-8:30)

    (法王噶瑪巴陞座主法,傳授「大乘還淨律儀」(「八關齋戒」)。


    ●梵文三常誦(三皈依)

    ●梵文《心經》

    ●P35〈皈依發心〉

    ●P39〈加被大地支〉

    (念誦「信施難消咒」,大眾飲食義工所供茶與餅,稍事休息)


    ●P501〈十六羅漢供養文〉

    ●P50〈無盡有情迎請文〉

    ●P54〈善臨支〉、〈沐浴支〉

    ●P57〈淨拭支〉、〈供衣支〉

    ●P59〈供莊嚴支〉、〈塗香支〉

    ●P503〈十六羅漢禮供文〉

    ●P146〈懺悔支〉

    ●P153〈懺悔文〉

    ●P161〈發心支〉

    ●P166〈隨喜支〉一、二

    ●P168〈請轉法輪支〉、〈請佛住世支〉

    ●P170〈迴向支〉

    ●P180〈慈悲偈頌〉

    ●P188《寶行王正論》第五品

    ●P194〈普賢行願品〉
    

    〈第二座法〉(上午9:00-11:00)

    ●《上師供奉儀軌》(另外法本)    

    ●托缽行走(上午10:00):

    托缽行腳,宛如在佛陀的僧團

    這不只是一項活動,更是一項修持,行持僧伽威儀,

    教育大眾供僧功德暨布施波羅蜜,並為大眾累積福資糧…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著衣,持缽,入舍衛大城,平等乞食,還至本處…」

    這是多數佛經的開場白,是所有佛弟子熟悉的場景。尊勝的導師佛陀,帶領著僧伽,著衣、持缽,到城裡平等乞食,還至本處,用完缽飯後,數千年後還撼動人心也撫慰人心的智慧問答,接著就上場了。

    為了憶念佛陀時代這種「托缽行腳,平等乞食」古風,行持僧伽威儀,教育大眾供僧功德暨布施波羅蜜,並為大眾累積供僧的福德資糧。法王噶瑪巴依每一屆祈願法會傳統,在法會圓滿日,依佛制,舉行僧眾「托缽行腳」儀式。

    這不只是一項活動,更是一項修持。僧俗二眾都得以藉著清淨的發心和行持,累積廣大福資糧。今年,在尊貴的法王子嘉察仁波切帶領下,五百位比丘、比丘尼,莊嚴的魚貫托缽,走出正覺大塔,步向菩提迦耶大街,接受沿途信眾的供養。

早已在路旁等候多時的大眾,在行進路線右側,密密匝匝圍了三四圈,都已備妥糖果、餅乾、水果等供養品(法會要求大眾,以乾糧、水果為主,不供金錢,也不供濕的食物),一一裝入沿途經過的托缽行走僧眾缽中,氣氛莊嚴而熱烈。僧眾隊伍步行約半公里,走入漫天風塵的菩提迦耶大街旁,竟然玫瑰花燦放、空氣中飄著花香、宛如淨土的鹿苑公園,結束托缽行程。

最後在鹿苑公園中的缽飯法會場地,在法王噶瑪巴督導下,並由嘉察仁波切、創古仁波切等噶舉各大仁波切列席,五百名僧眾進行用缽飯儀式。「行堂組」義工動作敏捷地迅速為僧眾供上飯菜,然後唱頌「皈依發心」、「供養文」,僧眾做完「施食」(飲食之前,依佛制,先取用一點米飯或食物做成食子,布施其他道眾生),再開始進用缽飯。就這樣,大眾圓滿依佛制修持,僧眾完成「托缽行腳」、「進用缽飯」行持;法友也學習布施波羅蜜,以行動供養僧伽,累積福德資糧,是一次僧俗兩利的佛法教育。

 〈第三座法〉(下午1:00-3:00)

(法王  噶瑪巴陞座主法,傳授「菩薩戒」)

你們要確信自己已經得到這個戒(菩薩戒)了,接著要生起一個隨喜之心(註:隨喜自己得到這個殊勝的戒),接著可以做「七支供養」(註:頂禮、供養、懺悔、隨喜、請佛住世、請轉法輪、功德迴向)。

●繼續修持上午未修完之《上師供奉儀軌》(另外法本)

(迴向後,結束第三座法)

〈第四座法〉(下午3:30-5:0 0)

(法王  噶瑪巴陞座主法,首先作酬謝功德主開示暨特別迴向)

 我們要好好為施主做清淨迴向,這是很重要的事。在《方廣遊戲經》中曾提到,在《入菩薩行論》中也有記載,有許多我們可以供養、布施的對象,其中最殊勝的是僧伽;在《隨念三寶經》中也提到,在福田境、累積福德的對境中,最殊勝的是僧團,若能供養僧團,會有我們供養的功德,和僧眾領受的功德。其他許多經典都也提到供僧的利益,都提到最殊勝的供養,是供養僧團。

律典說,一個具戒清淨的僧眾作迴向,能夠使施主願望成真。所以,接受供養的僧眾,應該帶著清淨的心接受供養;供養的施主,也應帶著虔敬的心作供養;這樣兩者的遇合,是非常殊勝的。就像密勒日巴大師〈緣起心要歌〉說:

崖居修行瑜伽士,會和淨信供養主,

行者施者俱成佛,緣起心要為迴向。

當清淨的供養者,遇到清淨的受供養者,就會有一起成佛的殊勝因緣。供養者具備虔敬的心,是很難得的;受供者具備迴向的善願,也是很難得的。知道如何好好迴向是很重要的,即使供養者帶著不淨的心、煩惱的心作供養,只要受供者善心的迴向,也可以讓供養者以不淨煩惱心供養本來應得的果報,可以不必承受。這是律典中提到的。

迴向分為上、中、下三種:

一,最好的迴向:在現觀、般若波羅蜜多乘中曾提到,也就是在「中觀」論典中曾提到,在不離自性本智的三輪體空中作迴向,了知一切如夢如幻,很自然的,一切迴向都成為最殊勝的迴向;

二,中等的迴向:自己並未證悟空性,但就像過去普賢菩薩、觀音菩薩等一切諸佛菩薩那樣,我學習過去這些菩薩在「三輪體空」中做迴向;

三,一般的迴向:希望所做的一切善行,都迴向眾生能離苦得樂、得證佛果,這樣也是可以的。

《華嚴經》〈普賢行願品〉中,就連未來的善業也要迴向,我們要像普賢菩薩一樣的發願,以勇敢無畏的心情做迴向,以「今天所有眾生就要成佛」的廣大的願力來迴向。

所謂「世間的莊嚴」,就是外在具備「三法衣」、內在具備利眾的心,這樣一群僧伽,心意和合,聚在一起,這是具備大加持的象徵,所有僧眾要有這種和合的心生起。而各位施主,你們為了世界和平,一切有情的幸福,為了自他生生世世的利益,而為佛法作奉獻,對這一切善願迴向,你們是值得的,但不可生起傲慢之心。

今年的主要功德主,是香港創古中心;還有,這次祈願法會的八九百名義工朋友,很早以前就開始沒日沒夜的忙碌。《智慧大海請示經》說:若以一切善迴向菩提大海,直到成就菩提,這滴善是不會乾。我們要帶著這樣的一念心做迴向,迴向自他都成就圓滿的佛果位。

(法王帶領大眾念誦)

●P299〈八聖物吉祥文〉

●P304〈七政寶吉祥文〉

●P309〈八吉祥文〉

(念誦「信施難消咒」,大眾飲食義工所供奶茶)

今天是第27屆噶舉大祈願法會圓滿日,依照傳統,我要說些話。首先要跟大家說謝謝,這麼多施主,在繁忙工作中,還能趕過來,一般人都只能顧全工作,你們還能想到修持,還能護持祈願法會,這一定是有過去的願力和善心之力,所以今生能修行,還能對僧眾承事供養,支持這麼大的祈願法會,很值得讚嘆。

所謂僧團,是靠大家的供施,而能過專注修持的生活,所以僧眾應該好好感恩和迴向。現在噶舉大祈願法會越來越多人知道,大家很愛惜和支持,僧眾都受到很好的照顧,各方面都很舒適,所以我們要注意,這樣做有沒有利益到更多人?我們心裡要很清楚,要讓自己的身語意隨時保時在善的狀況,隨時不忘修持。

謝謝自己,給自己的生命一個機會

這一次第27屆祈願法會的總功德主,是怙主、也就是我們的總經教師堪千  創古仁波切, 以及喇嘛達華、喇嘛蘇南他們帶領的香港創古中心,現在我們以現代方式,鼓個掌吧(法王帶頭鼓掌,整個菩提樹下響起掌聲)!大家都帶著利益盡虛空眾生的心而來,願望也遍滿一切虛空,由於施主們的恩德和大布施之心,才能成辦一切,大家的恩德也布滿整個虛空。

還有,這一次祈願法會的義工,有幾百個人,分成很多組,為了噶舉祈願法會,帶著虔誠和熱忱遠道而來 ,所以我們也鼓掌謝謝每個工作人員!(鼓掌)

我們還要好好謝謝自己,謝謝給自己給自己的機會,自己對自己的恩德是很大的,要隨喜自己的善業,也要隨喜別人。

守護地球母親,現在就做!

我現在24歲(藏曆是25歲,但我還是算年輕一點、像西方一樣算24好了),我還算年輕吧,在佛法、世間法上都沒有很多經驗、知識,但裝著好像很有知識,還要給予開示,教人家如何取捨,其實我沒有這種傲慢之心,我不敢自認為有能力去做,不敢自認自己是具德的上師,只是分享自己的感覺。

去年此時,我曾分享一段話,是關於環境保護,今天要再提出來,好好說一說。我們一旦開始一件事,就要好好去做、好好做到圓滿,有句話說:「智者不會隨便承諾做不了的事;一旦承擔,就要做到。」一個正士夫、一個有承擔的人 ,就應該這樣。去年我連絡了寺院做環保,所以今年就環保細節我不再說太多。但無論修持佛法或做世間事,無論行善或造惡,我們都生活在這地球上,都無法豁免地球受傷的後果,現在雖有「搬到火星去住」的說法,但這還太遙遠;我們要仔細思維,對這如母親一般養育大地一切的地球,她是真正「忍辱」一切、呵護一切、承擔一切,如果將她毀壞,還有誰能承擔我們呢?一旦她受傷害,我們生死交關的時刻就到了,我們應該馬上身體力行,否則未來可能有很令人驚訝的事情會出現。

地球,每天都有寂靜的、激烈的戲上演,是一切好壞事的舞台;但如果我們再貪婪下去,這個舞台可就沒了,任何事都做不了了,善事惡行都做不了,好人壞人都活不了。我們已到了能不能活下去的關頭了。

幫助自他,身健康、心也健康

又到新年即將開始之時,因為社會環境或文化傳統的關係,有些藏傳寺院不太注重衛生健康,我希望在新的一年,大家能更衛生、更健康 

寺院,是喜馬拉雅山區很重要的社區生活中心,是人們生活的模範,能起很好的影響。但寺院就像大象,要動起來不容易;不過一旦動起來,可是不得了。現在,是大象行動的時候了,新的一年,各寺院要讓自己動起來了,也要好好服務社會,讓寺院和社會更衛生,讓自己和他人更健康,當你身體好,心也會健康,心情比較容易平靜,也有助於修持。

慈悲是「動詞」,讓它充滿行動力!

這三年來,我都在講密勒日巴大師的故事,故事裡的教導,大家要放在心裡,不要聽完就忘了。如果「這個人」說得不錯,要好好想想,和自己切身相關的是什麼,要好好憶持它,用在自己心上,去實修。

所謂佛法,如果只是聽聽,不去做,就會變成是學院裡的專業學問,或者變成研究的題材,不能真正利益到別人。但佛法裡的慈心悲心,是每個人都需要,也是可以直接幫助社會大眾的;如果你一成不變,固執自己的習氣,還是自私自利、傲慢的晃來晃去,是很難將佛法落實在生活中。所謂慈心、悲心,是不應該藏起來的;所謂「願一切眾生遠離痛苦及痛苦的因,得到快樂和快樂的因」,不能光是口頭說說、心裡想想,是要付諸行動的,希望大家展現出來!

只要我活著,就是要利眾生

以我來說,七八歲就出家了,有一天有人來告訴我,我就是「噶瑪巴」,未來的路,從一出生就被決定了,只能往這條路上走,連「車子」都幫你準備好了,這或許是過去的願力和業力吧,要承擔「噶瑪巴」這個名號,我也如是承擔了。但其實我們都是一樣的,有時我也會覺得辛苦、覺得累,你們說我是佛,其實被你們認為是佛,有時候也滿慘的,但我總是努力去做。

我從小生長在藏地,那裡的人民和生活,與佛法是無法分開的,現在藏地遇到了很多困難,在這樣的困難時刻,我發的任何一個小願,都心繫著那裡的人民,但許多善願不能馬上成辦,我們必須安忍。即使我遇到一些困境,但只要我活著,就是要利益眾生。我要讓大家心裡知道,有這麼一個人,一直帶著善願想利益大家,我在,一直都在著,跟大家在一起,希望大家有種鬆一口氣、可以放心休息的感覺。

我很年輕,也遇到很多困難,但我堅持持續去做。我這麼一個沒經驗的年輕人,都願意這樣堅持去做了;你們很多比我年長、更有經驗,更應該努力去做。我們真的連一點時間都不應該浪費呀。

一切善功德,迴向眾生得到無苦之樂

明天是2010年1月1日,跟大家說新年快樂,健康如意!也要跟來自藏地的藏人說,請把我這個「吉祥如意」祝福的心,帶回給你們藏地的家人。(大眾鼓掌)

今天是祈願法會最後一天,我們要將這八天所累積的一切善功德,迴向眾生都得到無苦的快樂,也就是得到究竟成佛的果位,六道一切眾生、尤其是正在受苦的惡道一切眾生,都能盡快遠離痛苦、得到快樂。

祈願在這個我們共同生活的地球上,沒有人種、東西方的分別,沒有見解、宗派的分別,都能安住在安樂中,得到究竟地的快樂。尤其是在印度,這佛法的生源之地,能夠國泰民安,災難消除,得到吉祥喜樂。

今天我們齊聚在一起,這種歡樂景像,應該是過去祖師的善願力所成,讓佛陀的教法能夠延續下去,而且不只此處,世界各地方的人,都能得到佛法的滋潤。

祈願正法上師,長久住世

祈願觀世音菩薩化身的達賴長壽住世,他的大悲能繼續眷顧我們及所有眾生。還有,無分別教派薩迦派的達智仁波切,和寧瑪派的大師們心意圓滿,長壽住世。

格魯派甘丹赤巴佛行事業任運成就。覺囊派過去式微、困難的情況都能消除,再次弘揚興盛。藏地八大修承傳承、十大講說傳承,都能心意和合,透過這樣僧團和合的實修力量,讓藏地成為喜樂無害的淨土。我希望大家一起這樣來發願。

希望傳承各上師能長壽住世。

殊勝的堪千  創古仁波切,年事雖高,但仍以大悲心,不斷利益眾生,終年辛勞在東西方弘法,我們要迴向他長壽住世。

天噶仁波切是噶舉駐錫地隆德寺的金剛阿闍梨,是我們傳承最殊勝的上師之一,祈願他殊勝的色身能不斷被我們見到。

祈願「噶舉大祈願法會」最主要開始的創辦者,卡盧仁波切的轉世,為了教眾之利,祈願他的佛行事業廣大!

祈願波卡仁波切轉世徵兆能盡快出現,有著比前一世更殊勝的佛行事業。

祈願藏地的巴渥仁波切,早日身體健康,一切吉祥如意!


(法王獨頌P242〈大祈願文〉、〈冥陽迴向文〉)

希望亡者中陰恐懼都能消除,投生善地,我們帶著這樣的心迴向。

●P456〈密勒願文〉

●P460〈雪域安樂願文〉

●P312〈吉祥授位道歌〉

●P279〈三寶吉祥文〉

●P269《月藏經》

●P315〈噶千吉祥文〉

●P320〈成就實諦文〉

●P322〈吉祥靈燃〉


(迴向後,結束「噶舉大祈願法會」第八天法會)

{rsmediagallery tags="news20091231"}

 

歷年祈願法會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