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屆噶舉大祈願法會:第七天日誌

第26屆噶舉大祈願法會─第七天日誌

「以止觀禪修,修金剛薩埵!」

地點:印度 菩提加耶
時間:2009年01月10日
報導:黃靖雅
攝影:噶瑪善治、噶瑪諾布 、班瑪歐色多傑

法王開示「八關齋戒」、「金剛總持祈請文」

第一座法

上午6:00,法王噶瑪巴陞座主法,傳授漢傳稱「八關齋戒」的「大乘布薩戒」,帶領大眾發願「為了利益盡虛空、遍法界的一切眾生,都能證得圓滿的佛果,所以我們要受持大乘布薩戒,到明天天未亮之前,我們要好好持守」,接著大眾跟隨法王以藏文念誦戒文三次:「願十方一切佛菩薩鑑知我,願上師您鑑知我,如同過去諸如來,所做已做者、所做皆辦者、具大承擔者、自力圓滿者、完全出離輪迴者、解脫者、善解脫智慧者,如同他們一般,為了解脫一切眾生,為幫助一切眾生遠離饑饉、遠離疾病,證得菩提分法,證得無上正等覺佛的果位,而行持大乘布薩律儀,直至明天天未亮之前,我(念自已名字)願好好持守大乘布薩律儀」,如是三次,再誦念咒語三次,之後法王問「得戒否?」,大眾答「善哉!(表示得戒)」,最後法王提醒「要思維已得戒,並心生歡喜」。

接著法王針對「八關齋戒」作開示,我們要以清淨心持守「大乘布薩律儀」,以斷除身語的罪障,所謂「八關齋戒」,包括不殺、不盜、不淫(具清淨梵行)、不妄語、不飲酒、不臥高廣大床、過午不食、不塗香插花歌舞觀劇八項。要斷除的學處又分為三類:
一是「尸羅」律儀(即戒),包括不惡心故意行殺、盜、淫、妄四者;
二是不放逸律儀,指不飲酒,容易引起問題;
三是「淨戒」律儀,包括不坐臥高廣大床,過午不食,不塗香插花、歌舞觀劇三者。不坐臥高廣大床,是指不得坐臥珍寶莊嚴、高過一手肘高的床(但法王說,一般住旅館只有一張床,所以是沒關係的);不塗香花鬘,是指除了平常穿的服飾外,不可多做裝飾、穿載珠寶等;塗香則除非生病,避免散發令人不悅之氣味,除此之外不得擦香水;不歌舞觀劇,是指除了讚頌佛菩提或和修持有關的歌詠之外,不得歌舞;過午不食,法王說可以喝果汁,但不可喝粥類要咀嚼的食物。

接著維那師帶領大眾以梵文念誦〈三常誦〉(大祈願課誦本無梵文版),再以藏文依序念誦:
1.〈皈依發心〉(大祈願課誦本P35)
2.〈祈願儀軌二十支〉(大祈願課誦本P38)
3.〈相好讚〉(大祈願課誦本P73)
4.〈二十五祖祈請文〉(大祈願課誦本P131)
5.〈懺悔支〉(大祈願課誦本P144)
6.〈寶行王正論〉(大祈願課誦本P188)
7.〈佛行十二誼讚〉(大祈願課誦本P89)
8.〈祈願成真真言〉(大祈願課誦本P267)

抬大藏經繞塔

上午約8:00舉行僧眾抬大藏經繞塔儀式,由99位比丘、4位比丘尼共103位僧眾共同行持,由法王右側大塔佛殿出發,僧眾每人肩負一部大藏經,魚貫緩步經行,如念珠狀呈圓形繞塔,凝神斂目、具足莊嚴威儀,這都是法王之前幾天親自教導僧眾行住威儀的成果。繞塔大環道旁,僧俗二眾持花、哈達於道旁右側迎接,原參與念誦祈願文的各寺院沙彌、沙彌尼,則靜立原地恭候。

第二座法

上午約9:00,比丘、比丘尼眾抬經繞塔儀式完成後,隨即由法王噶瑪巴主法,與僧眾全體分工念誦一百零八部《大藏經》。

大藏經分工念誦圓滿後,法王獨頌〈大祈願文〉、〈冥陽迴向文〉。

第三座法

下午1:30,法王噶瑪巴陞座主法。首先,法王針對〈金剛總持祈請文〉作開示──

第一段:(祈請傳承)
金剛總持、帝洛、那洛巴,馬巴、密勒、法王岡波巴,
普明三世遍知噶瑪巴,四大八小傳承持有者,
止達察派具德竹巴等,於甚深道大印得自在,
達波噶舉無比眾生怙,於諸口傳上師作祈請,
持有傳承記述祈加持。

這是憶念傳承上師的行持傳記,將從無間斷的加持,加以記述、念誦。

第二段:(共的前行)
教云離欲即為修行足,於諸飲食財寶無繫念,
斷離此世貪網之行者,無著名聞利養祈加持。

這是「共的前行」。一個行者,要開始修行,他要怎開始、要有怎樣的基礎、具有怎樣前行的因,從共同的前行,以「轉心向法」的方式,首先要依止一位上師,對「轉心四思維」觀死無常、輪迴是苦等多去思維,消除此生對衣食等的貪著,透過正法的修持,看待輪迴如同牢獄一般、急切想出離的心要生起。

第三段:(不共的密乘前行)
教云虔敬即為修行首,上師開啟教誡寶藏門,
於諸恆常祈請之行者,加持生起無偽之虔敬。 

不共的密乘傳承,有皈依發心、金剛薩埵、上師相應、獻曼達等等,對傳授我們大手印法的珍貴上師,我們要生起真正的虔敬,不只是口頭說說或合個掌恭敬禮拜而已,而是要完全將身心交付上師,一聽聞上師名號就會身心感動甚至寒毛直豎、流下淚來,除了上師的教導,我什麼都不在乎,要這樣從內心深處生起虔敬心。法王說這裡有個譬喻,虔敬就像修行的「頭」,一個人的身體沒有頭,就不能有任何動作,不能起任何作用了。

第四段:(正行)
1.止的禪修
教云無逸即是修正行,隨顯即悟體性自如如,
住於任運無整之行者,修行遠離妄心祈加持。
2.觀的禪修
教云妄念體性即法身,所顯非真宛然而顯現,
不滅幻有顯現之行者,證悟輪涅不二祈加持。

這是「正行」,也就是止觀禪修。

「止的禪修」方面,我們的心如果一直很紛亂,不具備不散亂的心,勝觀的光明是無法生起的,因此透過九注心的修持,或者透過專一在所緣境上的修持,讓心安住,最重要的是止的禪修,在修持時生起任何妄念,都不要試圖去改變它,就安住在所緣境上即可。過去祖師曾說「心要安住,然後放輕鬆,不要刻意去造作、修改念頭」,就這樣安住在心的明覺上就可以了,這就是「遠離妄心」的修持。

然後是「觀的禪修」,就是「勝觀光明的教授」,一個行者生前如果能做這種光明的修持,死亡時,一切幻相、妄念就會消融於法身,因為妄念的本質就是法身,就像從牛奶中提煉出酥油,一切念頭生起,要知道這些都是只心的投射、毫無任何實質存在,沒有任何堅固的東西,它是光明的、清淨的,它就是法身實相。雖說心的本質本自清淨,但在世俗上仍有各種無礙的顯現,所以說它是「緣起」的;心的本質雖是空,但它的力用是明,能不受阻斷地展現任何相,萬法的本質是空性,但從空性之中可以顯現萬法,所以說心是明空不二的。這就是三身的本質,當一位行者了悟到這一點,他就能得到樂空不二的證悟。
 

第五段:(結行)
世世不離清淨上師尊,受用吉祥殊勝之法教,
五道十地功德悉圓滿,願速證得金剛持果位。

接著,維那師帶領大眾唱頌〈金剛總持祈請文〉(大祈願課誦本P133)。

隨後法王修持「不動佛」儀軌。

第四座法

下午3:30,維那師帶領大眾念誦──
1.〈現喜淨土願文〉(大祈願課誦本P463)
2.〈阿彌陀佛極樂淨土願文〉(大祈願課誦本P475)
3.〈無分別持教長壽願文〉(大祈願課誦本P274)
4.〈長壽願文〉(見長壽文本)
5.〈護法供儀〉(大祈願課誦本中文無)
6.〈雪域安樂願文〉(大祈願課誦本P460)
7.〈吉祥文選〉(大祈願課誦本P282)
8.《月藏經》(大祈願課誦本P269)
9.〈成就實諦文〉(大祈願課誦本P320)

而後迴向,圓滿第四座法。
 

不動佛超薦火供

晚上8:00至11:00,法王噶瑪巴在德噶寺大殿陞座主法,帶領16位閉關喇嘛,修持「不動佛超薦火供」,據知對度亡、除障具極殊勝利益,特別迴向西藏事件、四川地震、緬甸風災、孟買暴亂的往生者,現場淨空,非修法法師不得入內,大眾在四周走廊靜坐隨喜。

{rsmediagallery tags="news20090110"}

歷年祈願法會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