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屆噶舉大祈願法會:開幕日記要

第30屆噶舉大祈願法會.開幕日記要

時間:2012年12月21日上午6:00-下午5:00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大祈願舞台

    當一萬顆心,同時發善願

    清晨不到5:00,曉色未開,菩提迦耶還在一片完全的黑暗中,通往德噶寺的小路上,已經人車擁擠,黑暗中紅色的僧袍一波波湧動著,嘟嘟車聲、三輪車聲、腳步聲,和低低招呼的人聲,歡喜踴躍而微帶緊張的氛圍流動著,祈願法會的序曲就這樣展開了。

    6:00,莊嚴的大祈願舞台會場內,六千多位出家眾暨四千多位來自世界各地的在家居士早已整齊就座,靜靜等候。四周一片寂靜與虔敬,呵氣成霧的寧靜冬日冷空氣中,法王陞法座,授〈大乘布薩律儀〉(即漢傳「八關齋戒」)。第30屆噶舉大祈願法會正式開始。

    法王授完戒後,為大眾開示說:大家能像這樣相聚在一起為世界和平、眾生安樂而祈願、修持,非常難得。尤其我們還有尊貴的蔣貢康楚仁波切、嘉察仁波切暨蘇曼噶旺仁波切共同參與,更是難得,希望我們都能帶著清淨的善心來祈願。特別是在菩提迦耶這佛陀成道的清淨聖地,要一起好好發願、迴向。我要向遠道而來參加法會的各位,由衷的說聲:我隨喜你們的善行!

    三十五佛懺悔文,修行人每天要念一次

    接著法王暨維那師帶領大眾念誦梵文〈三皈依〉等頌文,至〈三十五佛懺悔文〉前,特別停下來,殷殷提醒:這是各種懺悔文中最重要的,一個修行人每天應該念一遍。

    法王說:「從無始劫以來,有情眾生在輪迴中生老病死,從未停息,世界上沒有任何地方是我們未投生過的,所以多生多世以來造了無量的惡業,這些惡業若有形相,就會堆得像虛空一樣高。這些惡業,有成熟的、有未成熟的,但一定會成熟;未成熟者將在今生或來生造成障礙,所以若不懺悔,因為因果不虛,這些多生多世所積的惡業一定會成熟,因此一定要懺悔。」

    法王也提醒:我們佛弟子受持了很多戒律 ,一定會違犯各種微細的戒律,有時是因放逸散漫,有時是因不知道而違犯很多「墮罪」,都會令我們墮入惡道。一開始可能只是小小的,但若不加以懺悔清淨,卻會積少成多,變成大過患。所以,對一個愚癡的人,即使很小的罪業,對他來說也是很重大,因為他不知如何懺悔清淨,終會成大患,就像小毒累積亦能害命。

    接著法王開示,懺悔要具備「四力」才能真正具有清淨的力量,那就是:依止力、出罪力、對治力、誓不再犯力。

        依止力:我們可以依止諸佛菩薩懺悔,三十五佛中每一佛都有很大加持力,何況三十五佛一起依止。靜命論師在釋論中,也詳細的論述了這一點。我們可以觀想三十五佛在空中出現,向他們作懺悔。

        出罪力:就是發露懺悔,或者憶念過去所犯罪業而懺悔。

        對治力:透過念誦經文等來懺悔。

        誓不再犯力:就是發願誓不再犯。

    法王也提到歷史說:以前赤松德贊王為行王法乃至發動戰爭,所以犯了許多罪業,他就每天都要做很多懺悔,所以就有國王要念的十種懺悔文,其中一種就是〈三十五佛懺悔文〉,這對造作重大罪業的人尤其需要。要知道無始劫以我們有無量投生,所以就有無量罪業,現在可能很難全部記起來,但要全部懺悔,包括在不知道的情況所犯的罪業。一個人在背負很多罪業的狀況下很難利益別人,所以一定要懺悔,而且自他一切罪都要懺悔。

    介紹噶舉傳承兩本新書

    第二座法,法王開始講授本屆法會課程:《三主要道》(課程另外系列專文報導)之前,特別介紹了噶舉傳承寺院、佛學院所出的兩本新書:第一本,是蔣貢康楚仁波切辦公室所出的第三世仁波切英文開示集,法王也為這本書開光,並表示這是辦公室所出的第一本第三世仁波切的英文開示集。另外列些林佛學院也出版了第八世法王米覺多傑所寫的直貢法王吉天頌恭著作《 直貢一意》的釋論,共五冊,是藏文版。法王笑說,今天我好像變成新書介紹人了,隨後拿起新書展示給大眾。

    第二座法結束後,上午11:00法王前往駐紮在大祈願舞台後方、由數百頂帳篷組合成的「嘠千大營地」,這是今年數千僧眾法會期間生活作息的地方,更是恢復自第四世噶瑪巴以來的四百年的「嘠千大營地」傳統,非常殊勝,法王也特別重視,因此特別前往視察(另見專文報導)。

    念誦〈普賢行願品〉,像過去諸佛般發願

    第三座法,是噶舉大祈願法會的重要傳統,念誦有「祈願之王」或「大願王」之稱的藏傳五大願文之一的〈普賢行願品〉(大祈願課誦本P194),法王不但陞座帶領大眾念誦四次,念誦前還特別開示:

    我們要觀想自己化現如微塵數般眾多的身體,前往無量諸佛淨土,去頂禮諸佛菩薩。同時,就像過去諸佛菩薩發願般,我也要這樣發願。發願更重要的是做「三輪體空」的發願,即使還不懂這是什麼,至少我們要像諸佛菩薩這樣發願。

    法王也提醒:我們念誦時,要以悅耳的聲調來念誦,以清淨心來念,在這段祈願法會期間這樣來念,會很有意義的。

    逾萬人同時隨法王發善願

    今年第30屆噶舉大祈願法會,會場分成兩處:前五天,是在現代設備完善的大祈願法會舞台舉行;後三天,則是在古老的菩提樹下正覺大塔前舉行。兩者都是在佛陀成道的「金剛座」菩提迦耶舉行,在聖地加持下,場地因緣上圓滿結合現代與傳統。

    今年參加祈願法會的人數,據法會報到組統計:僧眾超過六千人,在家居士超過四千人。網路直播組則表示,網路直播線上的觀眾有 800人,大致分佈如下:北美洲150人,南美洲130人,歐洲100人,亞洲400人,非洲20人。

    全球大約有同時有一萬人以上,聽聞法王開示,隨法王念誦祈願文,為世界和平、眾生安樂而發善願;後續點閱更不計其數。同一時間,一萬顆心一起發出善念,這是一種心的奇蹟,也是佛弟子愛世界的方式之一。無論在現場,或在世界任何一個角落,只要有心,您也可以各種方式同時參與,或隨後隨喜,成為萬眾祈願當中的一顆心,成為這「心的奇蹟」一部分。

歷年祈願法會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