噶舉大祈願法會首次舉辦動物義診

噶舉大祈願法會首次舉辦動物義診

簡介

噶舉大祈願法會今年首創動物義診,為動物提供專業的醫療服務。義診對象不限於寵物或家畜,還包括流浪無主的動物。此外,義診的另一個著重點在於流浪狗的生育控制以及狂犬病防治。

義診由「碧姬‧芭鐸基金會」(Brigitte Bardot Foundation)和錫金政府畜牧部贊助,工作人員為一群義務的專業獸醫。兩週的義診期間,嘎千營地佔地遼闊的大廚房被改造為手術間,德噶寺後方祈願會場的土地上,則成為無需住院治療的門診室。

動物義診從2014年1月22日開始服務,手術治療將於2月2日截止,之後其他部門仍會持續開放幾天,確保需要追蹤治療的動物得到妥善的照料。

印度的狂犬病問題

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The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估計,印度每年有2萬人死於狂犬病。但是由於多數狂犬病的受害者,來自缺乏官方記錄的偏遠貧窮地區,所以實際上死於狂犬病的數字應該是更高。印度次大陸上日益增加的流浪狗,為狂犬病病菌帶原者的主要來源,而百分之96受到狂犬病感染的人,是因為受狗咬傷。雖然受狗咬傷存在有效的療法,但偏僻貧窮地區缺乏這樣的醫療資源,而昂貴的治療費用更令許多人望而卻步。

大多數狂犬病的受害者是偏遠貧窮地區的孩童。因此,在這些地區推展狂犬病的防治計劃顯得格外重要。

這次引進菩提迦耶地區的計劃稱為「動物生育控制和狂犬病防治」(Animal Birth Control, Anti-Rabies),其目標在於減少未來流浪狗的數目,以保護人畜免於狂犬病的侵襲。

動物生育控制和狂犬病防治計劃

「動物生育控制和狂犬病防治計劃」透過人道的方式來管控流浪狗,以防治狂犬病對人類的傳染,為聯合國衛生組織推薦的計劃。  

捕殺所有的流浪狗,是印度管控流浪狗和狂犬病曼延的傳統方法,但這個方法在全國各地都不見效。這是因為流浪狗的數目取決於其生存環境內的食物和空間。即使將流浪狗毒死、捕殺或遷移他處,那些倖存的流浪狗還是會迅速地繁殖,填補此生態環境中的空缺。再者,其他地區的流浪狗也會滲入這個地區,帶來新的感染。

傳統的方式既無效又耗費當地政府的經費,並且在大街上當著兒童與居民的面前,對流浪狗進行獵殺,實為慘不忍睹;最重要的是,這些加諸於動物身上的劇毒、棍打以及槍斃等,都是令人難以想象的殘暴。

「動物生育控制和狂犬病防治計劃」則是以人道的方式捕捉流浪狗,將它們痲醉後,摘除子宮、進行結紮、注射狂犬病疫苗,最後將它們送回原來的地方。這個計劃在控制流浪狗的數目和狂犬病的防治上極為有效。這些受到結紮和注射狂犬病疫苗的流浪狗,不僅不再繁殖,並且會繼續保護它們的屬地,防止未經疫苗注射的狗進入,進而抑止狂犬病的傳染。只要百分之75的狗受到結紮和狂犬病疫苗的注射,就足以破除狂犬病傳染的循環。

凡是印度執行此計劃的任何地方,狂犬病的案例都會劇然下降,在某些地方,狂犬病甚至能夠完全地根除。

 

歷年祈願法會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