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屆噶舉大祈願法會:第八天日誌

第26屆噶舉大祈願法會─第八天日誌

「環保即慈悲,日日要實修!」

地點:印度 菩提加耶
時間:2009年01月11日
報導:黃靖雅
攝影:噶瑪善治、噶瑪諾布 、班瑪歐色多傑

法王開示「2009三大祈願」   點燈祈願感動56國人

第一座法

今天是第26屆大祈願法會最後一天圓滿日,上午6:00,法王噶瑪巴陞座主法,傳授漢傳稱「八關齋戒」的「大乘布薩戒」。

即時迴向,瞋恨時善業才不崩毀

法王隨後開示,大家在祈願法會最重要的是清淨的動機;而我們的願望能不能夠達成,取決於我們有沒有將所累積的善業導向這個正確的方向。所以,在今天我們要好好地做迴向,將我們的善業迴向給一切眾生。如果,我們沒有好好地迴向,那麼當我們動惡念或起瞋心時,善業就會受到毀壞。現在,我們一起來好好地迴向,盡力地迴向,迴向給這個世界,期望世界能夠有真正的和平。迴向給一切眾生,期望眾生能夠有真正的喜樂。同時也迴向給我們具恩的父母與師長。

接著,法王又列舉了許多的例子來闡述迴向的重要性。如一位直貢巴的大師曾說過,投生淨土的四個因當中,最重要的因是「發願」。本師釋迦牟尼佛的十大弟子眾,在過去生當中也是發願並迴向,才能如願成為世尊的親近弟子。

十六羅漢,發願護持佛法與眾生

由於今晨第一座法主修「十六羅漢禮供文」。法王特別介紹了關於十六羅漢的故事、傳承與其重要性。法王說道,十六羅漢為了利益眾生,曾在印度、西藏與漢地等不同地域,展現出不同的相貌。阿底峽尊者也曾著作〈十六羅漢禮讚文〉。而本師釋迦牟尼佛也曾告訴十六羅漢,在彌勒佛出世之前,他們應當要護持佛法。現在,我們也祈願十六羅漢與他們的眷眾可以護持佛法與眾生,而透過他們的加持,也能夠令僧眾和合。

接著維那師帶領大眾以梵文念誦〈三常誦〉(大祈願課誦本無梵文版),再以藏文依序念誦:
1.〈皈依發心〉(大祈願課誦本P35)
2.〈加被大地支〉(大祈願課誦本P39)
3.〈無盡有情迎請文〉(大祈願課誦本P50)
4.〈佛行十二誼讚〉(大祈願課誦本P89)
5〈十六羅漢禮供文〉(大祈願課誦本P501-504倒數第三行,)
6.〈普賢行願品〉(大祈願課誦本P196,至迴向眾生及佛道)
7.〈十六羅漢禮供文〉(大祈願課誦本P504倒數第二行-511)

第二座法

上午約9:00,法王噶瑪巴陞座主法,帶領大眾念誦《上師供奉儀軌》(現場另發,各語言大祈願課誦本均無,現場有中文單行本,用後收回)。

《上師供奉儀軌》告一段落,法王獨頌〈大祈願文〉、〈冥陽迴向文〉。

上午10:00,舉行僧眾托缽儀式。

在嘉察仁波切、嘎汪仁波切及明就仁波切帶領下,比丘、比丘尼眾由菩提大塔出發,僧眾具足威儀,凝神斂目托缽而行,成一字縱隊,依法會規畫路線,約托缽行腳半公里左右路程,接受一路信眾自右側放入乾糧類食品作供養(事先已勸告大眾勿供養金錢或濕的食物),圓滿大眾供養僧眾、累積功德的機會,也讓大眾有機會學習供養應有的心態與行持。〈另有專題報導〉

第三座法

下午1:30,法王噶瑪巴陞座主法,帶領大眾念誦上午未誦完的《上師供奉儀軌》,至〈皈依發心戒〉(龍樹菩薩發菩提心戒儀軌),法王授戒,大眾跟隨法王念頌戒文並念自己名字。

第四座法

下午3:30,法王噶瑪巴陞座主法,先舉行功德主供養儀式,隨後法王為加持供養品,帶領大眾念誦──
1.〈八聖物吉祥文〉(大祈願課誦本P299)
2.〈七政寶吉祥文〉(大祈願課誦本P304)
3.〈八吉祥文〉(大祈願課誦本P309)

接著,法王開示,今天是第26屆噶舉大祈願法會圓滿日,由於施主們廣大行持布施,我們才有機會再次在這裡辦法會,要謝謝賈村仁波切為主的施主們。

還有,要感謝並感恩(在現場的)怙主蔣貢康楚仁波切、嘉察仁波切,以及蘇曼仁波切、噶旺仁波切、明就仁波切,還有所有的上師、堪布、祖古、男女僧眾,
我們在法會期間「發了比須彌山還大的願」,希望大家要憶持並行持這些殊勝善願。我還要感謝遠從海外來的義工們,這是去祈願法會忘了說的,還有要謝謝藏族學校的師生們。

學習環保知識,減緩地球暖化

這幾年的祈願法會上,我都曾特別提到不同的主題,去年是環保問題,前年是斷肉吃素,大家真的都去做了,現在西藏和印度許多寺院都斷肉了,對環保也更關切了,要謝謝大家。

現在地球暖化日益嚴重,南北極冰原溶化,藏地氣候也發生變化,這對全球都會有很大影響。藏地有傳統保護地球的方式,代代相傳,也很好;但是隨著時節環境因緣的改變,這些方式也要跟著改變,現代環保知識是值得特別去學習的。對現代修行人來說,環保就是慈悲,這對教法、對眾生都是很重要的。有一本如何做環保的《環保小冊》,中英文版已經印製完成,藏文版還沒好,好了會發給各寺院(中英文版可至德噶寺書店請購,出家眾可免費請書)。這一點對全世界都很重要,所以要先講。

注重禪修,讓修傳派名符其實

接下來,是我們要更注重禪修。

今年法會期間前幾天我們講「密勒日巴大師傳」時,每天都禪修5分鐘,這很重要,我們修傳派的人,要對修持盡力,要去實修,所以以後要有新的作息時間表,每天至少要禪修5分鐘。喇嘛出關不要馬上出國到有錢的地方去,要先留下來幫助寺院(幫助僧眾學習禪修)。我希望下次法會看見你們禪修要更好,禪修的時候,坐姿要改善,如果反而像個愛睡的懶蟲,就不像話了。我們修傳派空有其名是不行的。
 
為教法、為眾生,必須訓練年輕僧眾

最近我常和各寺院的年輕僧眾一起工作,看到很多人很有頭腦,要給他們學習機會、訓練他們,讓他們更有知識、更會做事,除了「轉心四思維」等佛法的聞思,也要訓練他們中文和英文,不能只用傳統方式教養他們,為教法、為眾生,都希望他們在知識學問上多努力,「別像一群羊那樣養在那兒」。

迴向

最後,要迴向善功德,首先迴向盡虛空的所有眾生安樂、平靜、快樂,種下平靜、喜樂的種子。

接著,迴向給我們居住的地球。雖然這世界難以避免會成住壞空,但人為的破壞會加速它的敗壞,讓我們守護它。

迴向給所有佛弟子,願大家都記得實修,教法要實修才能成為眾生喜樂的泉源;如果搞宗派之見,只會成為眾生喜樂消失的因。隨時不要忘記你三寶弟子的身分,要做善行。

再來迴向給弘傳正法的上師們,尤其是達賴喇嘛,今年幾次身體微恙,祈願住持正法的上師們長壽住世。

還有要迴向給所有僧團。藏族社會不太尊重僧團,大家眼裡只有法王、祖古、仁波切,要知道僧團才是教法的根本,真正住持教法者,不是個人,是大眾,所以我迴向僧團和合,而且受人敬重。

最近世界上發生了許多事,包括藏地事件、中國四川地震、印度孟買暴亂…等等傷亡者,要想著眾生所受的苦,這樣子迴向。

最後,要迴向(傳承內大仁波切)如創古仁波切和天噶仁波切,兩位正法上師年事都較高,願他們長久住世。

迴向波卡仁波切盡早轉世。

迴向(今年結束三年閉關、也到現場的)卡盧仁波切,祈願他的佛行利眾事業,如滿月增長(今天藏曆十五月圓日)。

最後,法王獨頌〈冥陽迴向文〉(大祈願課誦本P260),並在維那師領唱下,大眾以唱頌下列願文,圓滿結束這次第26屆噶舉大祈願法會──

1.〈密勒願文〉(大祈願課誦本P456)
2〈雪域安樂願文〉(大祈願課誦本P461)
3.〈一切上師長壽祈請文〉(大祈願課誦本中文無)
4.〈吉祥授位道歌〉(大祈願課誦本P312)
5.〈三寶吉祥文〉(大祈願課誦本P279)
6.《月藏經》(大祈願課誦本P269)
7.〈噶千吉祥文〉(大祈願課誦本P315)
8.〈光耀吉祥願文〉(大祈願課誦本無)

{rsmediagallery tags="news20090111"}

點燈祈願法會,感動了56國弟子

晚上7:00,在法王噶瑪巴帶領下,大眾全體在菩提大塔舉行點燈祈願法會。滿月在天,映照古老的菩提大塔,銀白月光如水流瀉,冬夜的菩提迦耶十分乾爽宜人。今年現場布置由韓國法師負責,他們帶來數百個形色微妙微肖的蓮花燈,從金剛座前,沿走道兩側拉到入口,堪稱壯觀。

點燈祈願舞台設在入口階梯上,打上明亮的舞台聚光燈,便成了現成舞台。法會首先唱頌〈觀音儀軌〉,再唱梵文〈三常誦〉。表演節目隨即在階梯舞台上場──

1.首先由台灣法師持奏法器唱頌〈十方一切剎〉,結束時,比丘、比丘尼由僧袍大袖中取出預置的花雨紙片漫天拋撒,令人驚喜。

2.韓國法師唱頌〈點燈祈願文〉,主頌法師音色悠遠,現場不少人閉目諦聽。

3.越南法師唱頌〈點燈祈願文〉。

4.英國在家男女居士眾,身穿整齊白西裝、黑裙黑褲,手持蓮花,在英籍喇嘛David帶領,及吉他、小提琴伴奏下,以西式美聲唱頌〈點燈祈願文〉,優美動聽,加上用心準備,誠意感人,一曲唱畢,全場報以極熱烈掌聲。

5.各寺院喇嘛代表,加上全體演唱者,以法王所創作的旋律大合唱〈點燈祈願文〉,先唱頌藏文版,再唱中文版,再唱英文版,大眾唱到自己能唱的語言版,都跟著一起唱。

現場早已發放一千支手持式白燭型燈泡式小燈,大眾手持隨歌聲旋律揮動,夜色中光影點點,匯成一片如波舞動的燈海,大家在祈願和感動中結束法會,走到門口,還有大祈願法會主辦單位用心準備的小禮物致贈,包在紅色透明絲袋中的「八國食物」(有印度奶製甜品、台灣麻糬、韓國人蔘茶、西藏粘粑、美國洋芋片、法國牛角麵包、德國牛奶糖、西班牙綜合乾果糧),象徵法王強調的「無分別平等味」。大約晚上9:00,來自全球56國(主辦單位登記有案)的佛弟子,眼耳鼻舌身意在不可思議的富足感中,步出大塔,結束八天如夢如幻的大祈願法會。

{rsmediagallery tags="news20090111-1"}

歷年祈願法會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