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3屆噶舉大祈願法會.民眾義診

義診下鄉,醫生護士服務到家

時間:2016年2月15日至22日
地點:印度 菩提迦耶旅遊中心 & 祈願會場

 

第33屆噶舉大祈願法會義診第一天,第十七世法王噶瑪巴結束記者會後,旋風式提前抵達剛剛開張的義診會場,先巡視正在看診的三間病房、和連續幾年前來的醫生歡喜的打招呼、到發藥房大櫃子間仔細端詳藥品,為準備看病的小女孩掛上哈達,並審視了義診處門口的初步篩選流程。

接著法王大步跨過街,來到正對面的食物供施站(soup kitchen),先查看一下鍋碗瓢盆及葉製食盤、探望正在備菜的義工及印度工人、練習切了三片番茄,並邀請印度籍的寺院住持、醫療團隊人員及食物供施站義工團隊,在寫著「紀念阿貢仁波切」的海報下,拍了團體照。

■ 服務他人,就像是在服務自己

今年在菩提迦耶旅遊中心(Tourist Complex)的定點義診有四天,外加三天到鄰近村莊的下鄉義診(mobile camp),因為即使定點義診處距鄰近鄉村僅十幾分鐘車程、約6、7公里,但對一般當地村民而言,若攜兒帶眷又一天來回,車費其實已是一筆大額支出。因此為增加看診意願,今年醫療團隊主動攜帶醫療設備、藥品及食物下鄉進行義診和供食。「法王一直提醒說,當我們在服務他人時,要做得真心誠意,就像是在服務自己一樣。」義診團隊負責人強秋(Changchup) 及拉巴.次凌(Lhakpa Tsering)表示,因此每年義診,他們都挖空心思進行改善。

今年義診特別提升醫療服務的品質,不僅使用的是具有品牌的最好藥品,醫療人員也都是通過驗證的專業人士。所有想要加入義診團的醫療人員,必須在3個月前便提出申請,然後再根據他們的專業領域和動機進行嚴格的篩選。今年義診團一共聘請了6位西醫、4位藏醫及12位專業護士,加上來自錫金、德里、達蘭莎拉等地的義工等,全團共35人。同時,根據去年義診的經驗,今年特別新增兩位物理治療師,以及24小時的急診服務。

義診開張前2週,兩位負責人先到鄰近村莊進行拜訪,巡迴廣播並且調查當地村民的需求和意願,同時安排村民集中一次看診。次凌回憶,一次在拜訪村莊時,難得見到一位女村長,因此他們趕緊找來椅子請村長坐,並在村民們聚湧圍觀下,站著就地做簡報。

■ 四階段檢查,病因從根斬除

今年義診的另一個特點是醫療教育的建立。今年診間啟用四階段的基本健康檢查,幫助看診民眾建立長期病歷,也幫助更多「以為是吃壞肚子、結果是肝炎,甚至是更致命的疾病」的民眾,找出正確病因並及時診治,並提供基本的防治教育。

義診團隊現代醫學(或稱「對抗療法」(allopathy))的6位西醫中,淳杜醫生(Dr. Tsundue)是接受西醫訓練的藏人,他來自於達蘭莎拉的德勒醫院(Delek Hospital),另外5位是來自迦耶(Gaya)附近摩羯醫學院(Magadh Medical College)的在地醫生,他們能夠說當地方言,並且瞭解當地特殊的醫療需求,其中的兩位婦科醫生,主要在服務女性患者。而12位前來支援的專業護士中,6位來自錫金,6位來自於服務於德里大醫院的藏人。

定點義診的第二個地點,設在噶舉大祈願法會的祈願會場後側的3頂帳棚內,由達華醫生(Dr. Dawa)帶領另外3位藏醫為民眾提供傳統的醫療服務,他們分別是來自諾布林卡(Norbu Lingka)的南嘉醫生(Dr. Namgyal)、卡確醫生(Dr. Kalchoe) 及其兼具針灸訓練的夫人 杜薩醫生(Dr. Qusar)。許多前來參加祈願法會和菩提迦耶朝聖的信眾,多半是來自尼泊爾、不丹、西藏、阿鲁納恰爾邦(Arunachal)、拉達克等地的喜馬拉雅民眾,他們習慣於傳統的藏醫療法,因此這項服務不但方便喜馬拉雅地區的民眾,也讓他們回到故鄉後容易繼續療程。藏醫義診每天服務超過400人。

■ 改善生活品質, 拓展中長期照護

義診營與食物供施站今年首度聯手將短期的急難醫療救助,擴展至中長期的疾病防治、照護及教育。第一個計劃是改善巴瑟利(Baseri)村中107位印度小女孩的宿舍設備。這些6到14歲的小女孩們的宿舍,是去年食物供施站下鄉服務時發現的,而今年工作人員特意拜訪這所學校,實地瞭解女童們的需求。

而鄰村恰瓦哈.斐迪亞拉亞(Charwaha Vidyalaya)的學校師生也有驚喜。去年醫療團來時,老師曾提到學生們喜歡運動,但苦無設備,因此今年團隊不僅帶藥帶食物,更帶了曲棍球裝備、足球、羽毛球,以及學習所需的筆記本、鉛筆、紙張等文具。「我們希望提供給他們的,不僅是醫療,更是生活各層面的所需。」強秋說:「我們今年服務的人數超過一萬人,但這還只是短期的服務,希望未來擴展中長期計畫,從根本上幫助迦耶居民擁有一個健康的生活空間。」

從3月5日起連續10天,另一項極為特別的新義診項目即將開始:法王噶瑪巴麾下的遍護慈善信託(Kunkyong charitable Trust)、德里的麥可思基金會(Max Foundation),以及義肢公司齋浦爾足(Jaipur Foot)將聯合為菩提迦耶的殘疾人士免費安裝義肢,讓法王噶瑪巴的醫療悲願,在噶舉大祈願法會圓滿後,持續發光發熱。

歷年祈願法會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