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世法王噶瑪巴紀念活動.系列7-4.「教言集」特別報導

學者弟子傾半生心血,35年前教言光華再現

活動主題:第十六世法王噶瑪巴紀念活動
專案名稱:《第十六世法王噶瑪巴教言集》三冊
時間:1.發表時間:2016年2月14日上午8:00-12:20
   2.收集時間:1981年起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祈願法會會場

 

第十六世法王噶瑪巴的佛行事業以「多行寡言」著稱,且歷經流亡遷徙,資料多所散失,但在第十七世法王噶瑪巴支持下,第十六世法王弟子:西藏現今最著名的歷史學家札西次仁,歷經35年後,終於在14日的「第十六世法王噶瑪巴紀念活動」中,推出超過1200頁的整套十六世法王自傳及文集,堪稱是至今有關第十六世法王最完整、最重要的文獻。

歷代傳承中,多位法王噶瑪巴鮮見著作,例如第十一世、第十二世及第十四世等,其中十四世法王現存的文稿僅有幾頁,因此集結彙編第十六法王的教學、著作及自傳以傳世,在傳承上也具有特殊意義。

第十六世法王紀念典禮中,由堪布噶桑尼瑪代表札西次仁來介紹此書,並引用第十七世法王寫的序言,及本專案負責人札西次仁所寫的跋,帶大眾回顧本系列匯集的過程。之後,由嘉察仁波切發表此三本書,並展示給予與會大眾瞻仰。

扎西次仁于書中提及此專案的緣起,是早於1981年11月6日,曾有一位校長邀請他為學生介紹第十六世噶瑪巴,從此開始收集第十六世法王的各式文稿。而包括竹慶本樂仁波切、嘉察仁波切秘書噶瑪謝惹塔慶、波卡仁波切寺院及日蚌寺等,也都陸續提供資料。他在文中提及,1992年噶舉傳承出現障礙時,尊者如意寶曾提醒大司徒仁波切及嘉察仁波切,整編十六世法王傳記對傳承的重要性,但之後他一直沒有聽聞新進度,直至2000年,第十七世法王至印度時問及他在整理第十六世法王傳記的進度。

2012年,他將個人整理的階段性成果呈給法王,法王也將收集的資料和他分享,2014年時,第十七世法王邀請他擔任這個專案的主持者,並趕在2015年完成階段性工作。

札西次仁文末說到,當時局平和的時候,辦公室會整理每天行程、認證信及各式官方文件,1959年後時局動盪,所有文件都已遺失,之後又發生噶舉傳承內的動盪,但西藏近年資訊發達,或許完整收集也是指日可待。

由第十七世法王指示協助整編資料的喇嘛巴登解釋,本系列教言集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為第十六世法王的傳記及周邊歷史,包括創古仁波切、本樂仁波切等都為法王撰寫傳記,其中尤為特殊的是,其中也收集到法王親自寫的、僅五頁的自傳。

第一本也收錄包括頂果欽哲法王、夏札法王、薩迦法王、澈江仁波切等各傳承上師為法王所寫的長壽祈請文,以及隆德寺重建的歷史,流亡至印度後四大教派幾度宗教會議的會議記錄,由隆德寺總管所寫之圓寂紀念法會過程,以及包括達賴法王、頂果法王及薩迦法王等撰寫的祈請迅速轉世祈願文。

第二部分分為24章,紀錄包括超過千次得到的灌頂,包括第三世法王的噶瑪寧體傳承、達波仁波切大手印、噶舉密咒藏、時輪金剛、秋吉林巴伏藏、寧瑪龍欽寧體傳承等各傳承的灌頂名稱及源流,接受過的教授及受戒等。

第三部分為收集的是法王撰寫的各式文稿,包括五篇道歌,與不丹、錫金國王等官方信件、法王制訂的隆德寺管理規則,以及到印度後,給予包括大司徒仁波切、宗薩欽哲仁波切,及竹巴噶舉、達隆噶舉等各傳承法王及仁波切的認證信,及為其他仁波切所寫的迅速轉世祈請文。

法王行文如同開示一般,以簡短著稱,例如第十二世大司徒仁波切的尋找轉世信函中,僅簡短寫著「於山邊某地一小鎮上,一家境小康、父母各名為頓度及費瑪的小家庭中,三兄弟最幼者,即為大司徒仁波切之轉世」,文末並囑託秘密找尋且作法會去除障礙,這是十六世法王於北京參訪時所寫的。

喇嘛巴登並特別談到,札西次仁為第十六世法王的學生,在這歷經半生的編整過程後,依照慣例,應由於他來寫序,但他自稱僅為一般凡夫,不夠格也不敢於法王書前撰文,因此幾經邀請,僅願意寫跋,同時也婉拒在紀念法會上致詞,謙沖學者風範令人欽佩。

歷年祈願法會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