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屆噶舉大祈願法會:法王噶瑪巴於法會工作圓滿會議講話

法王噶瑪巴於噶舉大祈願法會工作圓滿會議講話

地點:印度 菩提迦耶 金剛座
時間:2007年12月28日
報導:噶舉祈願法會文宣組
攝影:噶瑪善治

第二十五屆噶舉大祈願法會不僅在這地方圓滿了,我相信也在所有人的心中圓滿了。

我之所以會帶領噶舉大祈願法會工作,從某方面來說,是因為我是傳承的領導人,是噶瑪巴名號的持有者;但從某方面來說,我相信這也是因為在座的每一位工作人員多生多世以來都曾是我的親人,或是我的父母,或是其他親人,都和我有緣。因此,我以感恩的心投入這工作,希望藉由祈願法會讓大家更快樂。

在某些突發或暫時的情況下,各位心中可能有覺得不舒坦的時候,但從究竟的角度來說,我相信噶舉大祈願法會是喜樂的泉源,這也是我對大家的祝福。我絲毫不擔心未來我是否能繼續帶領噶舉祈願法會,我擔心的是參與的人是否都能同心協力,使噶舉祈願法會如禮如法地進行。

以我自己為例,身為領導者,我不能說我在這過程中沒有任何過錯。雖然我犯了許多過錯,但只要我活著一天,我就會繼續為祈願法會奉獻自己。為什麼呢?這是因為我希望能利益各位;即使我無法真正利益大家,只要我仍然站在這地球上,我就要為大家帶來喜樂,這是我一直擁有的心願。

這次,有非常多的人從世界各地前來參加法會,他們都帶著歡喜的心回到自己的國家。這可以說是祈願法會圓滿的最佳徵兆。只是我們自己說法會圓滿了並不代表什麼,真正代表法會圓滿的是看到每一位參加的人心中充滿喜悅和平靜,把慈悲的感受帶回自己的家鄉。這才是法會的成功。為什麼祈願法會能讓這麼多人感動和歡喜呢?我只是一個策劃者,真正辛苦執行的是以喇嘛確札為主的在座的每一個人。因為你們的辛苦,這麼多人得到歡喜。

如果要說做錯的事,那是太多了。每個人都難免會做錯事情,但這次我看到的是大家的身、口、意都完全投入清淨的法上。所以,我要再次謝謝在座的每一位。我不僅要謝謝大家,我也要把這次法會圓滿的功德迴向給大家,願大家今生與來世都過得更快樂,愈來愈接近究竟圓滿的快樂。不僅如此,我祝願大家生生世世都不離噶瑪巴的事業。

我還想說的是,比起工作上所遇到的苦,看到更多人升起歡喜心的力量更為強大。我相信有已經有成千的人在期待下一次噶舉大祈願法會的來臨,他們已經在問下一次祈願法會什麼時候開始。我希望在座的每一位,都能為了熱切期待下一次祈願法會的人,再度攜手合作,共同努力。

我也要聲明,大家或許在這次工作過程當中犯了一些錯誤,但請大家放心,我絕對不會因此捨棄任何人。噶舉祈願法會不是世間的工作,不會因為你做不好而開除你。一般世間工作會依照個人能力和表現而做篩選和淘汰,但噶舉祈願法會不是這樣。噶舉祈願法會希望給更多人參與的機會,只要你有心、只要你認同祈願法會的宗旨,我都歡迎你來參與。

在祈願法會的工作上,你們可能產生一些煩惱,例如:生氣,或覺得遭人忌妒、受人欺負、被人壓榨等。如果你因為這些煩惱或情緒而決定不做了,那麼你應該告訴自己:比起讓你生氣或忌妒你、欺負你、壓榨你的人,更重要的是信任你的人。你不應該為了忌妒你、傷害你的人而退轉,你應該為了信任你的人而前進。

最後,我要謝謝華人工作人員,你們在祈願法會中擔任許多工作,表現良好,我充分信任你們,也希望你們繼續努力,成為全球華人的驕傲。同時,我也希望有更多的西方國家、種族及民族的人前來參與法會工作,讓祈願法會真正成為世界性的盛會。

{rsmediagallery tags="news20071228"}

 

歷年祈願法會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