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屆噶舉大祈願法會:托缽行腳

〈第28屆大祈願法會〉托缽行腳.特別報導

托缽行腳,宛如在佛陀的僧團

行住坐臥,都是修行、都是威儀、都是利益眾生的機緣。

主法上師:第十七世法王噶瑪巴 鄔金欽列多傑
時間:2010年12月22日上午10:00~11:30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正覺大塔前大祈願法會會場
攝影:噶瑪善治、噶瑪諾布、班瑪歐色多傑、廖國明、廖佳基
報導:黃靖雅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衹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爾時世尊食時,著衣、持缽,入舍衛大城,於其城中次第乞已,還至本處,飯食訖,收衣缽,洗足已,敷座而坐……」

    這是佛弟子都熟悉的佛經場景。尊貴的佛帶領僧眾,著衣持缽、次第乞食、還至本處、敷座而坐,接著,師生的智慧對答就開始了,2500多年後,依然充滿撼動人心的力量。行住坐臥,都是修行、都是威儀、都是利益眾生的機緣。當年,尊貴的佛這樣教育僧伽;現在,法王 噶瑪巴也藉由恢復古制,這樣教育僧俗二眾。

    「托缽行腳」背後,正有著這樣的深意。

    這項「古風再現」的行持,已成為「大祈願法會」圓滿日的美好傳統。為了依佛古制,復興僧伽威儀,並讓大眾有機會供養僧伽、廣種福田,法王 噶瑪巴近年來特別在大祈願法會舉辦僧眾「托缽行腳」行持,這已成為眾所期待的法會重點項目之一。

    22日大祈願法會圓滿日上午10:00,在法王子嘉察仁波切、傳承大仁波切明就仁波切、堪布東由仁波切等仁波切帶領下,460位比丘、7位比丘尼,依佛古制,著衣、持缽,緩步經行,入城乞食。從法王座前出發,繞行正覺大塔外圈大繞塔道一圈,由大塔正門魚貫步出,經迎賓門,依往年慣例,行經菩提迦耶大街,轉向終點鹿苑公園,結束托缽經行,隨即與法王、傳承諸大仁波切一起進用缽飯。

    正午陽光燦爛的鹿苑公園裡,玫瑰花盛放,花香隱約流動,數十位義工迅速、敏捷的奉上飯、菜,五百席缽飯已準備就緒,完成行腳的僧眾一一敷座而坐,在法王 噶瑪巴審視下,所有行儀一一自在而莊嚴的進行著。待全部僧眾就座,法王與僧眾持誦飲食供養文,隨即進用缽飯。法王子蔣貢康楚仁波切、嘉察仁波切坐於法王左側,傳承長老創古仁波切與天噶仁波切坐於右則,與467位僧眾一起依古制進用缽飯。約30分鐘後,完成這項用缽飯行持。

歷年祈願法會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