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2屆噶舉大祈願法會.義診

乃至眾生疾,尚未療癒前,願為醫與藥,並作看護士

時間:2014年12月26日至2015年1月5日
(開幕式:2015年1月3日下午2點至3點)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 旅遊中心SUJATA VIHAR、菩提迦耶村落流動義診

20150103 DSC 0397ok s

「今年只是起步,希望未來我們可以做得更多!」法王噶瑪巴在巡視義診醫療處後,發願來年將在醫療及教育議題上,為印度菩提迦耶當地居民提供更多照護。

■今年義診,時空規模都空前盛大

祈願法會的義診服務已是第八年,今年首度與印度醫療基金會Max Foundation及集團內醫院Max Hospital的醫護團隊、迦耶政府、迦耶鄰近的醫學院Magadh Medical College,及Patna地區的非政府組織Jan Jagran Sansthan合作,在為期12天的義診後,也會首度啟建區民的生活習慣、飲食及家族疾病史資料庫,提供來年及更長程的醫療追蹤照護。

以往都是由義診團隊出動遊覽車下鄉,將在偏遠村落而有看病需求的民眾載往義診營,看診及吃完中餐後原車送回。今年從12月28日起,照例也有同樣的服務,而在這之前兩天12月26和27日,首度增加6位醫學院醫生下鄉看診,並在1月3日後,再投入Max Foundation 5位德里醫院的專科醫生,因此,這次義診在時空規模及長程影響力上,都空前盛大。

法王噶瑪巴、Max基金會主席Ms. Mohini Daljeet Singh及迦耶Magadh District 區長Mr. Khandelwal及噶舉大祈願法會執行長喇嘛確札,於1月3日下午共同出席義診開幕式。Max基金會邀請的5位內科、皮膚科、小兒科及婦科醫生一早已開始義診,當天看病民眾也創下新高,超過800人,預估義診民眾總數超過7千人。

法王致詞時表示,「對於噶舉大祈願法會能與菩提迦耶當地居民有更深刻的互動,且能為他們提供義診服務,我十分高興。」

■法王:「舉辦義診,以回報聖地居民的慷慨相待」

法王說,菩提迦耶是佛教最重要的聖地,有很多藏傳佛教的祈願法會都在此地舉辦,當地居民對我們幫助良多,我們希望能多做些什麼,來回報他們的慷慨善待,因此舉辦義診是其中一項,我們現在規模還不大,但正式且規劃妥當,我很高興這確實產生效用。

法王說,今年只是一個開始,希望我們能繼續提供當地居民所需的服務,無論是醫療、教育或其他當地居民所需等。菩提迦耶對佛教徒而言,是智慧的源頭,千佛都將在此地證悟得道,因此在此聖地的民眾,也是尊貴而值得我們崇敬的。

Mohini Daljeet Singh女士致詞表示,這次從德里醫院帶來五位專科醫生,這只是一個開始,但我相信這會是長遠未來的起點,法王姐姐和Kunzang Chungyalpa曾經來拜訪我,並談到我們可做之事,這是第一步,因此,就開始吧!

她回顧表示,Max集團以往與尊者達賴喇嘛有緊密互動,這次非常高興有機會來到菩提迦耶,也很隨喜法王噶瑪巴及國際噶舉大祈願法會信託基金所做的一切善舉,相信往後可以共同為貧困者提供醫療照護。

■首度為當地居民建立病歷資料,以利病源追蹤

法王於致詞後,大步邁出會議廳,實際巡視義診處,兩層樓的旅遊中心已規劃為6間診間,包括一般內科、外科、婦科及醫藥庫房,排成內外三層人龍的看診民眾,首先來到大樓門口的登記處,由10位具來自德里和錫金的義工,先做簡單問診及填寫資料。

為了來年問診時更為周全,此次也首度採用病歷制,讓病人填寫基本資料及蓋手印後,並由志工代為填寫民眾自述的身體狀況、飲食習慣等。法王在門口佇立片刻,以慈悲而沈穩的眼神,一一看顧著門前攜老扶幼、蜿蜒等待、張大眼睛好奇張望著的人們。

第二站是紀錄血壓和心跳等,由來自錫金和德里的12位專業護士根據病歷表,進一步細問後協助分科。第三站即為11位醫生,分科問診,醫生診治病況後會開出藥單,民眾再到藥劑處去領藥。

法王逐一進入每個診間,和每一位醫護人員致意,同時也笑著和來自德里的內科醫生Anupam Prakash及Magadh醫學院的教授Sunit Sethi握手,再次感謝他們來。

法王說,很高興也很歡迎他們的加入,能與醫療院所合作,讓義診不僅是持續幾天而已,更能讓有長期病況的病患,有機會轉診到地區或大城市的醫院。

這個兩層樓的樸素義診間,6天來已服務近4千位民眾,除了當地呼擁而至、每天大約4到6百位鄰近印度民眾外,照護的對象還包括20多位藏人食物中毒,5位來印度畢業旅行的歐洲學生腸胃不適,以及朝聖旅遊的亞洲遊客中暑等。

■殘疾村落義診,希望能做更多

而在7天前,三台14人座車,載滿10幾箱各式藥品,開往迦耶的小村落內唯一的小學。十幾位醫療志工團隊在豔陽曝曬的廣場上,簡單布置三階段的診療站後,20分鐘後,風聞義診的當地民眾突然蜂擁出現,百位民眾急切的不斷往前擠,顧不得排隊了,大家團團圍著醫護人員,希望能先得到看護。

大家很急,因為這可能是當地民眾少數見到「醫生」的機會,菩提迦耶的醫院在3小時車程之遙,收費對當地的平均收入而言,高不可攀,在這樣一個黃塵滾滾中,荒敞的百人小村落,由於基礎醫護設施和教育資源的匱乏,約有兩成以上民眾,因母親懷孕期吃到有害食物,或在嬰兒期感染小兒麻痺,而導致終身殘疾,舉目可見手腳發育不全者在蹣跚爬行。

在義診處擔任指引的發心菩薩林同學,前兩年都在法會內幫忙,今年是第一次真正貼近印度當地民眾,他說,誰會忍心看到這樣的處境,很希望他們不要再繼續受苦,但醫療服務是短期的,更長期的必須是社會性的改善貧窮處境和教育環境,只能期許自己「能給多少就給多少」,同時回頭看看,也學會更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

短期的義診是良善的緣起,希望能與不同層級醫院合作後,為受疾病煎熬者提供更長期的照護,Kunzang 說,除了義診期間提供幾星期的藥物外,未來希望和地方診所合作,能讓民眾拿義診的病歷和處方簽,去地方診所領藥,或在祈願法會場地內開辦簡單診所等,總之,希望能為迦耶居民做更多。

歷年祈願法會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