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屆噶舉大祈願法會:不動佛閉關

噶舉大祈願法會.前行活動:不動佛閉關

時間:2012年02月16日
地點: 印度 菩提迦耶 德噶寺

    不動嗔心,即是最勝淨障力

    今年,第二十九屆噶舉大祈願法會不動佛閉關,在法王噶瑪巴的監督與指導下,於2012年1月31日在印度菩提迦耶的德噶寺展開,至2月21日止圓滿。

    這項閉關,是為了年度的噶舉祈願法會圓滿日倒數第二天的不動佛超薦與火供所做的準備。閉關地點設在德噶寺頂樓,位於法王住所對面的佛殿內舉行。法友對閉關修行都有很高的興趣;然而,不動佛閉關的參與資格,是由法王噶瑪巴所親自指派的。

    今年參加不動佛閉關的行者共有二十位,主要是來自加拿大的噶舉佛學中心。傳統上,這種特別的閉關只限於已完成三年傳統閉關的具足戒僧眾參加,然而由於法王 噶瑪巴希望此閉關能更具兼容性,因此在2009年時,開始有在家居士加入「不動佛閉關」。今年參與不動佛閉關的行者,每一位都感到無比幸運與得受加持。

    不動佛(或阿閦佛)是五方佛之一,在西藏被稱為「米閦巴」(Mitrugpa),意指「不動」、不起瞋恚心者。據《大藏經》〈不動如來會〉(可參見《大祈願課誦本增訂本》)記載,不動比丘是一位虔敬實修的出家眾,他曾請示佛陀:「什麼才是達到證悟的首要條件?」佛陀開示:「不起瞋心,不因瞋心而動。」於是,他立誓「從今而後,直至菩提,誓不對眾生起瞋心」,因此名為「米閦巴」。經過精進地修持後,他從一個不起瞋心的「不動比丘」,證悟而成為「不動佛」。法王在2010年底講說阿底峽尊者所撰的《菩提道燈論》課程當中曾表示,不動佛的故事對他的影響很大,也幫助他改善急躁的脾氣。

    據佛經所言,當今世代是末法時代,輪迴中的一切眾生將因惡念與惡行而陷入痛苦與恐懼當中。不動佛法門具有極大的淨障力,因此,修持不動佛不但可以使修法者遠離墮入三惡道的恐懼,也可以使其他眾生免於同樣的痛苦。不動佛亦發下誓願,圓滿十萬次不動佛長咒以及造不動佛像的功德,可迴向給冥陽眾生,令其從下三道中解脫而投生至善趣。法王噶瑪巴並開示,在負面能量日益增強的這個時代,不動佛法門是一項極為適切的法門。

    參加不動佛閉關者均感到法喜充滿,其中一位來自加拿大溫哥華創古寺(Thrangu Monastery)的住持喇嘛貝瑪次旺(Lama Pema Tsewang)表示:「我這一生從未獲得過此種殊勝的教法和口傳,這真是一個不可思議的機會。」

    另一位來自加拿大多倫多噶瑪索南達傑林(Karma Sonam Dargye Ling)中心的會長喇嘛丹增札巴(Lama Tenzin Dakpa)則說:「我真的感到無上的喜悅,我可以見到自己每天不僅在智識上有所增長,個人的體悟也在日增。我所體驗到的每樣事物都是不可思議且驚人的,遠遠超出我的預期。」

    不動佛閉關於21日晚間的火供後圓滿結束,所有參加不動佛閉關的行者也將會出席祈願法會的不動佛超薦法會。


    (英文報導:策令.南嘉/英譯中:劉馨曼/中文編輯:黃靖雅/攝影:噶瑪善治)

歷年祈願法會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