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曆新年特別活動.四臂瑪哈戛拉法會:之五.圓滿篇

四臂瑪哈戛拉火供,烈焰盡除來年障礙

主法上師:第十七世法王噶瑪巴 鄔金欽列多傑暨法王子眾
修法主題:勝樂金剛自生.四臂瑪哈戛拉十三本尊火供
時間:2016年2月7日下午2:30-6:00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祈願法會會場暨鄰近廣場

 

為期四天的四臂瑪哈戛拉除障法會,今天(藏曆29)即將圓滿,從早上9點開始,祈願會場持續繚繞著四臂瑪哈戛拉的儀軌唱頌聲,而在噶舉祈願會場外300公尺距離外,蜿蜒小徑連結著的,鮮有人煙的一個ㄇ型矮磚牆邊,從一早開始,已經不斷有人熙攘的走動準備著。

由於修持四臂瑪哈戛拉儀軌,可對噶瑪岡倉利生事業帶來大裨益,且適逢藏曆新年將近,噶舉眾寺院素有修此除障法的新年傳統,因此,今年聖地藏曆新年特別活動首度納入了大型四臂瑪哈戛拉法會,也圓滿了多年來法王於聖地菩提迦耶修持此法的心願。

在祈願舞台上,藍色幃幕內隱密放置的,是代表著眾生一切障礙的除障木,經過來自楚布寺的法會金剛上師(多傑洛奔)及祈願法會現場數千名僧俗二眾共同修法後,將在下午舉行火供儀式,象徵整年障礙都能灰飛煙滅。

中午時分,6位僧眾搬來稻草所綑,約兩層樓高,如同印第安帳篷般,內空心的大型三角錐,放置在ㄇ型磚牆的對角角落,並從磚牆入口處一路鋪上綠色地毯。磚牆外,15位環保組組員迅速的整平泥土小徑,撿拾周邊草堆中的垃圾,並將塵土飛揚的泥土地,仔細的掃了又掃。

下午約四點,矮磚牆入口兩側,陸續點起了除障的松葉堆,一波一波白煙中,依稀可見祈願會場大門口,穿戴紅色法帽的法王、金剛上師及修法僧眾,在持香師的前導下,徐徐向火供會場前進。

小徑兩側,已擠滿觀禮的民眾,先到者也各顯本領站定最佳觀禮視野,周邊建築物頂樓,火供場鄰近僅有手掌寬的矮牆上,及鄰近土丘上,都可看到張望等待的滿滿身影。

首先由持香師帶領的,是四支約三人高,頂端有藍綢為飾,紅底黑白紋三岔戟的木製瑪哈戛拉除障木,由兩到三位黃帽同色緞衣的僧眾,揮汗共持著,後方的僧眾則端著一個三角錐造型,尖端有放射狀芒草的乳白色小除障多瑪。

緊接著的是號角隊伍,包括四支必須三人共扛一個的長號角隊伍,四支短號,10具綠色的大鼓及7位僧眾的持鑼隊,之後是另外10具大鼓及18位分別持錦緞包裹儀軌的僧隊。

在僧隊後,是持黑色哈達的金剛上師,後隨一個約與人等身高的巨大白色三角錐狀多瑪,這個由12位僧眾奮力共同扛持著的大多瑪,裝飾著橘紅漸層的火焰狀邊飾,頂部則有一個穿過頭顱的三叉戟。

第二隊持香隊伍,則由持香師帶領四位分別拿著金色香爐及短號的僧隊,迎請著頭戴紅色法帽的第十七世法王噶瑪巴,及手持儀軌的竹奔仁波切。

陸續抵達的隊伍將白色大多瑪放在牆角大稻草三角錐的正前方,並擺置上供養桌,眾多小多瑪及一個金色寶瓶後,所有隊伍成員圍著三個多瑪成四層同心圓,站在最前面的是法會金剛上師,第二層是法王及竹奔仁波切等,第三層是僧隊,第四層是一字排開的綠色大鼓。

法王戴上紅色法帽後,與僧眾全體先共念儀軌,接著由金剛上師持寶瓶灑甘露,並將白色的小瑪哈嘎拉多瑪及其他手掌大的供養多瑪,一起放入稻草三角錐中,接著由法王及事業金剛獨誦供養文,並在號角聲中,由事業金剛及14位僧眾,共同將大多瑪從祭壇上扛下,也斜放入大稻草堆中。

接著在號角、搖鈴及敲鑼聲中,一小束火把被放入稻草堆中。瞬間亮橘火焰往上奔竄,隨即從稻草堆頂端飛灑迸出點點火星,法王立刻派人為金剛上師撐起傘,不久稻草頂冒出濃烈黑煙,直奔天際。

幾分鐘內,伴隨著儀軌念誦聲,霹哩啪啦的小爆裂聲,鑼鼓及鈴聲,稻草堆及各式多瑪在熾燄中轉化為灰燼,法王及金剛上師則分別揮舞著黑色哈達,象徵將來年的障礙,徹底焚燒殆盡。

之後,大隊回到祈願會場的大門口處,大門口外的地上,已繪製有藏香粉鋪撒的火焰圖騰,圖騰中央則擺置著上紅下白的兩層中空木架,金剛上師站定於木架旁,法王則於大門入口處,此時在大眾的儀軌念誦聲中,8位僧眾共同將一支沈重的除障木擺置於木架中央。

接著金剛上師持捆狀的黑色哈達及金剛杵,依序加持木架四方位,象徵將意圖障礙眾生的邪祟眾一一降伏,並立起四方結界,使其無有機會再作亂。

此時修法眾再度共念儀軌,手持鈴杵的法王及事業金剛,則揮舞哈達並撒加持米,象徵祈請諸佛降臨。其後法王及修法眾回到舞台上,夕陽西斜時分,圓滿了噶舉傳承首度於聖地金剛座舉行的四臂瑪哈戛拉護法除障法會。

歷年祈願法會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