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3屆噶舉大祈願法會.不丹義工特別報導

司茶少年義工,來自快樂佛國

時間:2016年2月20日
地點:聖地菩提迦耶祈願會場

 

印度菩提迦耶初春的35度高溫下,20位穿著綢布質料、上半身類似中長款和服、下半身是觸地長裙的傳統服飾Kira,外加一件螢光綠色、塑膠材質背心的青少年,提著五、六公斤的大茶壺,在噶舉大祈願法會一萬多位參加者中來回穿梭,帶著微笑,一次次彎腰倒茶,專注的臉龐滿布汗珠。

他們格外清新、有禮貌的形象,每每引起與會大眾矚目,當奉茶時間告一段落時,他們會坐在會場旁的小花圃邊緣,一起念誦祈願文。只要一看到有老爺爺、老奶奶們要上樓梯、進出鐵門,任何人臉上出現求助的表情,或行動不便者需要一把椅子,他們便會輕巧而快速的衝去幫忙。

■ 皇后領導的「不丹青年志工團」

這一隊15至21歲的青少年們,來自「最快樂的國度」:叢山峻嶺間的不丹王國,是不丹青年發展基金會(Bhutan Youth Development Fund)所轄的「不丹青年志工團」,(the Young Volunteers in Action ,簡稱 Y-VIA),這個成立於2003年、由政府所支持的非營利社會組織,領導者是美麗的不丹皇后Ashi Tshering Pem Wangchuck。

在這樣全民佛教徒的安樂國土中,「為他人服務」是從小就反覆練習的學習重心,而這群於國內十個行政區中,每區僅各選拔出2人的優質好學生們,和所有同學一樣,從中學起,就已在每個假日,從事過從清掃、搬磚砌房、法會服務、英語數學教學、協助義診、照護老人,到領袖營培訓等難以計算,涵蓋各層面及難度的義工服務。

■ 今生第一次出國,就到聖地做義工

但出國服務,是他們所有人的第一次。

去年志工團的執行長Aum Dorji從祈願法會動物義診營的主辦單位處,聽到噶舉大祈願法會的義工概況,因此去年10月前去面見第十七世法王噶瑪巴,在法王的邀請及不丹皇后支持下,首次啟動了這次跨國的青年義工計畫。

在老師Ms Joytshna Gurung 、Mr Phuntsho Namgay及Mr.Jampel Dorji 帶隊下,2月初,他們加入了噶舉大祈願法會1600位義工的大家庭,20人首度來到人潮熙攘的聖地菩提迦耶,住進嘠千大營地中的兩頂大帳棚中,並開始早上6:00晚上 6:00的司茶義工服務。

對於能來到聖地服務,他們深感榮幸,即使中午戶外體感溫度超過40度,傳統服飾厚重又外罩著塑膠背心,他們也總是笑著說,「很舒服、很光榮」。而集體住在日夜溫差極大的帳棚中,每天四次的工作時段,服務萬人會場所需的抗壓力,吃簡單的食物及半戶外洗澡等,對長期作義工的年輕團隊也是駕輕就熟。但接近一個月的生活中,仍會有些小意外,而意外開展出更多可能。

■ 法王夜夜到帳棚看望大家

生活處境是挑戰之一,一開始,老師Ms.Gurung曾經被蠍子螫到,法王還特別在下午趕來探視,「我一直非常很怕蛇和蠍子,但法王的出現,讓我覺得我們是受到保護的。」法王之後幾乎每晚都來看大家,探頭看看大家睡了沒、夠不夠暖、有沒有人不舒服。

「法王來看大家,通常都是晚上10:00後,我們知道他才剛剛忙告一段落。」當一般住旅館的法友們幾乎都因日夜溫差巨大而紛紛感冒時,這群年輕孩子及老師,在帳棚中生活這麼久,卻沒有人生過病,「這就是法王的加持!」18歲的Tshering Dendup說,他們要離開前去晉見法王,法王很開心,連說希望往後年年能見到大家,「讓我希望自己能成為更懂得服務別人的人。」

■ 沒看過乞丐 的少年,為乞丐奉茶

菩提迦耶的貧窮也讓他們感到震驚,「在不丹國內,我們很多人從來沒有看過乞丐」,Sangay Dema說,在佛陀成道的聖地,舉目卻是這麼多貧困、殘疾、老邁的乞丐,很多人都哭了,「我們在會場內奉茶後,會再到場外,為他們一一倒茶,我們也會為他們祈願,這是我們現在能做到的」。

而另一個普遍的問題,是「語言」,「我們不會藏語和華語,而大部分法友完全不會英語!」20歲、一口流利英語的Sangay Dema笑著說,遇到抓著他們問東問西的華人法友時,他們一開始真的不知怎麼辦。

■ 和流亡藏族學生成好友

「我們因此和護法組(dhramapala)的流亡藏族學生變成好伙伴」,21歲的Tenzin Wangchuk說,來自藏區、相似年記的dhramapala會講藏語和華語,因此他們兩個來自不同國家、不同語言的年輕團隊,為了幫助各國來的法友,自然組成了翻譯聯盟,也因此變成好朋友。「他們的帳棚在我們附近,晚上吃過飯後,大家會一起約去繞塔,或坐在草坪上聊天、看星星。」

新環境也延伸了他們的視野:「我們後來知道,dhramapala都是父母在家鄉、自己隻身來到印度求學的,這次過新年時,他們聊到說很想念爸媽,不知道此生有沒有機會再見到等等,讓我們更珍惜自己的幸福」。Tenzin Wagchuk說。

■ 用善行慶祝不丹小王子誕生

法會結束後,他們還會再去那瀾陀大學朝聖,並為世界祈福。「我們也是在慶賀小王子的誕生」。2月5日,不丹佛國的小王子降世,不同於其他慶生喧騰的歡聚或慶典,學生們豔陽下的善行,都是他們傾心準備的生日禮物。

歷年祈願法會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