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屆噶舉大祈願法會:第六天日誌

〈第28屆噶舉大祈願法會〉第六天日誌

不動佛灌頂

以保護地球眾生的心,領受這個灌頂,這樣我們的動機、行持就是清淨的,
就能真正領受到這個殊勝法。

時間:2010年12月20日上午6:00~下午5:00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正覺大塔前大祈願法會會場
藏譯中:堪布丹傑、乘宗法師
攝影:噶瑪善治、噶瑪諾布、班瑪歐色多傑、廖國明、廖佳基
報導:黃靖雅
 
    

     ■第一座法(上午6:00-8:15):

    上午6:00,嘉察仁波切陞法座,傳授〈大乘布薩律儀〉即(漢傳「八關齋戒」)帶領大眾念誦戒文(增訂本P6),欲受戒者跪下受持。

    請長跪,念誦梵文〈三常誦〉(增訂本P11)
    以下坐下念誦,內容皆出於《大祈願課誦本》:
    P35〈皈依發心〉
    P80〈彌勒讚佛頌〉
    P127〈六嚴二勝讚文〉
    P146〈懺悔支〉

    ■第二座法(9:00-11:00):

    上午9:00,法王 噶瑪巴蒞臨,於佛陀法像前行三次大禮拜,陞法座。
    (大眾起立,頂禮三拜)

    維那師帶領大眾念誦:

    〈金剛總持祈請文〉(《大祈願課誦本》P133)

    金剛總持帝洛那洛巴,馬巴密勒法王岡波巴,
    普明三世遍知噶瑪巴,四大八小傳承持有者,
    止達察派具德竹巴等,於甚深道大印得自在,
    達波噶舉無比眾生怙,於諸口傳上師作祈請。
    持有傳承記述祈加持。

    教云離欲即為修行足,於諸飲食財寶無繫念,
    斷離此世貪網之行者,無著名聞利養祈加持。

    教云虔敬即為修行首,上師開啟教誡寶藏門,
    於諸恆常祈請之行者,加持生起無偽之虔敬。

    教云毋逸即是修正行,隨顯即悟體性自如如,
    住於任運無整之行者,遠離修之妄念祈加持。

    教云妄念體性即法身,所顯非真宛然而顯現,
    不滅幻有顯現之行者,證悟輪涅不二祈加持。

    世世不離清淨上師尊,受用殊勝吉祥之法教,
    五道十地功德悉圓滿,願速證得金剛持果位。

    (大眾飲用茶點前,維那師帶領大眾念誦供養文〈免信施難消〉)

    (法王開始修持「不動佛」儀軌)

    〈獻曼達〉

    法王 噶瑪巴開示:

    關於「不動佛修法」,噶舉四大八小中的竹巴噶舉、止貢噶舉有很多儀軌和觀修法門;達隆湯巴大師也有即是「不佛化身」的說法,在達隆噶舉中也很重視「不動佛修法」。

    至於岡倉噶舉也有很重要的著作,第六世夏瑪巴確吉旺秋寫了《現喜淨土》這樣莊嚴的法本,蔣貢康楚仁波切也針對這部論作了註解釋論,大司徒確吉迥內的一位弟子也寫了一部「不動佛」的註解。今天要給的不動佛灌頂,是根據某一世的夏瑪仁波切所寫的法本。由此可見,「不動佛」法門在噶舉傳承非常興盛,我們藏傳的其他教派薩迦、寧瑪、格魯,也都很重視這個法門,例如薩迦派諾千大師傳承的續部「不動佛」儀軌。

    今天要給的「不動佛」灌頂,非常殊勝,我無法一下子說完它所有的功德利益,最主要是和「事部瑜伽」有關;但在普敦仁波切所寫的儀軌中,提到行部壇城中被所有本尊所環繞的是不動佛,這位大師說祂是行部本尊。一般我們會說不動佛是事部當中金剛部的本尊,「部」就是「家族」的意思,事部中有三族:如來族、蓮花族、金剛族,如來族主尊是釋迦牟尼佛,部主是文殊師利菩薩;蓮花族主尊是阿彌陀佛,部主是觀世音菩薩;金剛族主尊是不動佛,部主是金剛手菩薩。在金剛族當中,最主要的本尊是不動佛。

    在漢地,唐朝時密續也很興盛,當時弘傳的大師是「開元三大士」:善無畏、金剛智、不空,唐朝密續興盛時,不動佛法脈也傳到日本,也說不動佛是事部的金剛部族。

    ■末法時代,淨除罪障最勝法

    「不動佛」修法的特殊功德是淨除罪障,以人為主的一切眾生,在五濁惡世中煩惱都特別重,而且都很難對治,科技很發達,反而有機會造作更重的惡業,譬如說漁夫、獵人,以前社會就有,但和現代相比,現代屠夫手中掌握的是更大的機器,所造的殺業更大。還有大自然的森林、大地等外器世間都快被我們消耗殆盡了。我們就是在這樣一個世代中,由於佛陀的大悲心,會特別關注到誰需要喜樂、誰需要被救怙,佛陀為了末法時期罪業特別重大的眾生,特別開示了淨除罪障的「不動佛」法門,特別適合這個時代,我們若能好好修持是很重要的。

    整個岡倉噶舉都特別能修持金剛族的本尊,這個淨除罪業的殊勝傳承,像尊聖的「噶舉三祖師」馬爾巴、密勒日巴、岡波巴三位大師,最主要修持的密續本尊是勝樂金剛、密集金剛、喜金剛,都是金剛族的本尊,歷代噶瑪巴的心意也都是修持金剛族的本尊;甚至有「噶瑪巴即是不動佛化身」的說法。歷代噶瑪巴戴黑寶冠行持佛事業,其實「黑寶冠」是深藍色,像虛空一般,是「不變法性」的象徵。

    法帽具有「見即解脫」的功德,五佛部的灌頂有寶冠的灌頂,金剛族的寶冠灌頂即是深藍色寶冠。我們都很幸運,能接觸到佛陀所傳淨除罪障的「不動佛」法門,而且灌頂和儀軌都還存在,真的很幸運,尤其是在這樣一個罪業快速成熟的時代,我們更應幫助世界、幫助所有眾生來淨除罪障。

    我之前在講解「淨除罪障」時曾提到,要觀想所有眾生的罪障都集合到我身上,然後我就這樣一起懺悔,希望大家這樣來修持「不動佛法」懺除罪障。密乘的方便法非常殊勝,把握一個法,就能除所有障礙。你看金剛座附近有多少塵土,就觀想每一個塵土上都有十方無量佛菩薩,以廣大的心量,讓我們身口意都清淨的來作禮拜、讚漢、供養、懺悔等,就能累積到盡虛空、遍法界的無量功德。

    今天我們在這金剛座前,都有這樣的責任,為世界、為每個生命淨除罪障,我們也可以以保護地球眾生的心,來領受這個灌頂,這樣我們的心、我們的行持就是清淨的,就能真正領受到這個殊勝法。如果只是為了自身的利益,為了自己的財富、子孫,如果你只是想得今生暫時的快樂,其實不需要這麼殊勝的法。

    (法王帶領大眾念誦祈請文三次,大眾跟隨念誦,「祈請傳法上師給予灌頂」,念三次,「念完之後要生起歡喜心」)

    密乘是對「最上根器」,「第一名」、根器成熟的弟子所說,可以在一生中成佛,或八至十六世中成佛。如果不是法器而來修持,可能會產生誤解,因為密乘中有很多了義、不了義的象徵詞句,如果不了它的深義可能產生誤解,甚至錯誤的修持。所謂「如法」的弟子,真的很難判斷,我也很難知道誰是不是適合的法器,每個人都有自己細微的性格和習氣,所以很難知道別人是不是適合的根器來領受這樣的灌頂,但共同的是我們都有煩惱,所以我們可以「try」,試著來接受這樣的法。

    但我剛說過,密續是上根器修的法,不能輕忽的來修持,如果根器、程度不到,不能自己想修就修。如果弟子不具根器,上師又很輕忽大意的給予灌頂,是有危險的。但各位都帶著清淨的發心和行持來到這裡,相信各位都是具足信行的弟子,我就這樣給各位灌頂。

    ■前行:皈依發菩提心

    (法王念誦儀軌)

    接下來,我們要觀想,在壇城中間,上師就是不動佛。我們不必特別觀想別的壇城,都在這個自然任運形成的金剛座,就是一個殊勝的壇城,這個千佛成道的地方,就是不動佛壇城。這樣一個殊勝壇城的中間,坐著的,就是與上師無二無別的藍色不動佛,持定印,定印上持五股金剛杵,周圍圍繞著十方一切佛菩薩,在不動佛和十方諸佛菩薩、在這樣一個殊勝的「福德境」(皈依境)之前,我們要把握機會,這就是我們淨除罪障、積聚福德的機會,我們要以這樣的心情,專注念誦〈皈依文〉和〈七支供養文〉。

    之前有些弟子請求我給予「皈依戒」,其實這個「不動佛」儀軌當中就有「皈依戒」,得到皈依戒才是佛教徒,想成為佛弟子,重視「皈依戒」是很重要的,還要了解皈依之後,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現在,想皈依的人,就跟著我一起念「皈依文」:

    我從今起,盡形壽,
    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三次)

    接著你要想你得到「皈依戒」了。接著是「菩提心戒」,沒有接受菩提心戒,是不能接受「不動佛」灌頂的,就是「發起為利眾生願成佛」的發心,並且以行動實踐這樣的發心,作為自己的學處。「菩薩戒」有十八個墮罪,這是一個培養大悲心的方便法門,重點是盡量學習菩薩的行持。剛開始,有些菩薩只行持一個或四個行持,這樣慢慢培養悲心,可以看自己狀況來修持。接下來,請跟著念誦:

    「菩提心戒」:

    我皈依三寶,我淨除罪障,我隨喜一切善業功德,
    未證菩提之前,我恆常憶念著上師、佛陀,皈依佛菩薩眾,
    為了自他二利,我發起殊勝的菩提心,
    發起菩提心之後,我成為服侍眾生的僕人,行持殊勝的菩薩行,
    為了利益眾生,我發願成就佛道。(三次)

    念誦三次之後,要想「我得到菩薩戒了」;如果不想領受「菩薩戒」這個學處,可以心中發願「我願利益眾生成佛」,這樣就可以了。

    ■正行灌頂

    接下來,是「不動佛」的灌頂的「正行」。有「水」的灌頂,和「佛冠」的灌頂。

    首先,是水的「寶瓶灌頂」,要觀想不動佛手持盛裝甘露的寶瓶,從我們頭頂倒入甘露,甘露的本質就是智慧,剎那間本智的甘露充滿我們全身,我們所有的煩惱罪障就得到了清淨。

    接下來是「佛冠的灌頂」。

    很多弟子請求我傳「不動佛心咒」,接下來我就會給予「不動佛心咒」的口傳,這是「淨除罪障的羅陀尼」。(法王口傳〈不動佛心咒)三遍,增訂本P71)

    ■結行灌頂

    「結行」有八吉祥天女所給予的八吉祥灌頂。

    (法王修持儀軌)

    我們要思維自己得到了這個灌頂,從此之後,就像穿上金剛的鎧甲,以後不再受到任何魔障、煩惱的侵擾,受到金剛鎧甲的保護。

    現在我們得到灌頂了。接著,要念誦「吉祥文」。得到灌頂之後,沒有不用持守三昧耶戒的。有的大師說,接受「事部灌頂」之後,至少要具備一種「別解脫戒」,如斷除惡行的「五戒」中的一戒;有的大師說,接受「事部灌頂」之後,就必須要持守「菩薩戒」;也有大師說,在事部瑜伽中,要持守「密乘戒」(三昧耶戒)。有各種不同的說法,聖者所說的話都具有真實性,接受「事部灌頂」之後最主要的是要持守「菩薩戒」,還有剛才那兩個灌頂的根本和支分的三昧耶戒。只要你不違反基本戒律,能夠持守戒律,即使你不修這個法,都可以在八生之中,得到金剛持的果位。聽起來容易,但真的做起來,並不容易。

    (獻曼達)這是感謝上師傳法的供養。

    大地塗香敷妙花,虛彌四洲日月嚴,觀為佛國作供獻,有情咸受清淨剎。

    〈所願成就──第十七世法王噶瑪巴長壽祈請文〉(《大祈願課誦本》增訂本P27)

    嗡梭帝

    圓滿十力具德釋迦王,觀世自在佛海觀世音,
    大悲主者蓮花金剛足,願諸皈境賜今時妙善。

    殊勝發心如曙光導引,勝化身啟白晝之相好,
    令此土光明善生緣起,而成我等希望具義者。

    佛法教證法理聖執持,悲心大海普遍大自性,
    任運獲得灌頂之事業,頂禮持金剛尊噶瑪巴。

    行佛事業白色之光紋,歷代噶瑪轉世珍珠鬘,
    一切行傳如理而執持,具德有情怙主常住世。

    廣大教之曼妙絹飄揚,殊勝覺證珍寶頂嚴飾,
    智慧金柄極堅固無變,勝生聖教法幢常住世。

    成就頂嚴羅扎馬巴等,成就大海口訣藏得獲,
    成就種性持增教之怙,勝成就壇城主常住世。

    漢藏並與東西方諸域,隨所行作畢竟攝諸土,
    樹立眾生之善樂根本,圓滿法財善規得增長。

    上師本尊三寶真聖化,法性緣起雙運實質性,
    清淨勝意真實語嚴詞,諸祈願處無勤任運成。

    (迴向)

    以此功德願證佛自性,降伏煩惱怨敵之過患,
    生老病死湏湧之波濤,願度眾生解脫輪迴海。

    接著,我要口傳我所彙編的「四加行」法本口傳(中文法本《報告法王:我做四加行》)。

    前陣子我得到「甘珠兒」全部大藏經的口傳,所以我也得到〈普賢行願品〉的口傳,接下來我就要給予〈普賢行願品〉的口傳。

    法王獨頌〈大祈願文〉(《大祈願課誦本》P242),大眾恭敬聆聽,心中跟隨默念。

    接著,法王獨誦〈冥陽迴向文〉(P260)。

    維那師帶領大眾念誦〈祈願成就真言〉(P267)

    〈發菩提心文〉:

    勝菩提心寶,未生令生起,生已勿退轉,願輾轉增長。

    ■第三座法(下午1:30-3:00)

    下午1:30,法王 噶瑪巴蒞臨,陞法座。

    法王 噶瑪巴開示:

    所謂的「教政」,其實有很大的意義在裡面。「教」指的是佛教,也就是源自於釋迦牟尼佛所宣說的佛法,所以「教」指的就是佛教。「政」,就是讓這世間的社會大眾能無誤地得到善妙的好處、利益。

    如果從「利眾」這樣的一個角度去理解,「教」跟「政」的意思可說是相通的。因為「政」的意義如果是為了讓人民、讓整個世界過得更快樂的話,那麼就可以說它是教法的一種延伸作用。教政兩者都能夠產生妙善的果實、成為利樂眾生的道路,像過去西藏歷代的國王,也都是佛教的大護法,對於佛法的弘揚,貢獻非常大的力量。那段時光,是「政教」上一個非常善妙的時節。為了讓現在所有藏民族的後代能夠更加安樂,我們要念誦〈教政願文〉。

    過去的西藏民族對於佛法的關係,無比的親密。但是,世界上沒有哪一個民族,能夠這麼多個時代以來一直非常平安,沒有遇到任何麻煩事,這是不可能的。因為遇到障礙,也是法性的一種顯現。我們這個時代的人,應該發願去承擔、生起責任感,繼續護持這麼一個優良傳承的殊勝法教。我們要經常憶念藏民族的祖先傳承下來、深具啟發性的這些優良傳統。

    這個世紀以來,雪域內外都生起了很多違緣與障礙,藏民族經歷了過去不曾經歷的鉅大艱辛。很多離開藏地的藏民,都生活在印度,這個善待我們的地方。現在,藏地佛法的力量,還有以政治力護持佛法的傳統,可說越來越衰敗了。但是,在雪域怙主達賴喇嘛的領導、開示下,所有藏民族對未來還是懷著非常大的信心,我們也能夠看得到未來的希望。

    我們期望藉由這樣一個迴向,在達賴喇嘛的繼續領導下,藏民族未來能更加平安,不再經驗這麼多違緣和障礙。特別是達賴喇嘛並非只是關心西藏人民的快樂和平安,他的心關懷著整個世界全人類的安樂和福祉,他總是為了全人類的幸福安樂在不斷努力、不斷精進著。

    千百年來,漢人和藏人有著非常密切的關係。在法教的傳承上,也經常互為師徒。漢人可說是西藏人民的親人,一直有一種親密的朋友關係。這是千百年來的真實歷史,是我們沒法抹滅的。所以,希望在未來的日子裡,漢藏民族之間更能互相關愛、互相慈悲。如果從佛法的名詞上去講呢,就是希望懷著更多的悲心,互相關愛,將對方放在心裡,能夠互相利益、彼此幫助。

    為了這樣的理由,不管是現在還住在西藏雪域的人,或者是住在印度、海外的藏民,都祈願以達賴喇嘛為主的許多西藏上師,包括目前住在印度的許多西藏傳承大師,他們不間斷地傳承著西藏的法教,祈願他們都能長壽住世。

    我們也祈願跟我們是法友關係的漢民族、漢地華人們,能夠越來越快樂,越來越幸福。希望全世界、全人類能夠更加幸福、安樂,用這樣的一種善良的動機、發心,就能利益一切有情生命,這是非常重要的。就像噶當派祖師所說,「跟我們自己同樣生活在這個大地上的人民,都是受著觀音菩薩大悲心的攝持。」我們要像這樣用悲心去做祈願。

    過去,蓮師到了西藏,興盛了西藏的佛法,對西藏有非常大的恩德。所以,我們要祈請蓮師;也要祈請度母,因為她對西藏也有非常多的加持。總而言之,也就是希望各民族的人們能夠有更多的慈心、悲心,不再互相傷害。現在我們大家在菩提迦耶金剛座,在教主座前,發著同樣的祈願,希望大家在心中用這樣廣大清淨的動機來作祈願。

    特別是為了佛教,為了一切眾生,能夠有更多興盛安樂的順緣,也為了護持佛教的施主和信眾,祈請、祈願達賴喇嘛尊者能夠健康長壽住世,繼續利益佛教,繼續引導一切眾生。

    同時也要祈請世界上所有住持正法的善知識,不只是西藏的傳承上師,包括漢傳或者其他佛教傳承、還有喜瑪拉雅地區住持正法的上師們,他們都是眾生的怙主、眾生的依靠,也祈願他們所有弘法利生的心願都能夠圓滿成就。還有為了西藏教政,我們不要著眼於現在的名聞利養,而是真正能夠發起一種勇氣,能夠去做一個祈願,讓違緣、障礙能夠消失,為此,我們要特別祈請觀世音菩薩。

    接下來我們要念誦一些祈請文,並不是嘴巴上念一念,而是從內心深處生起一種感覺,儘量生起一種清淨的動機;否則只是嘴巴上念念,但是心中沒有什麼感覺,也沒有什麼好動機,這樣並不是如法的行徑。就像你對一隻鸚鵡說:「嗡嘛呢唄美吽」牠可能也會嘴巴上跟著你念念,但是有口無心,因為心中它並沒有清淨的動機,所以沒有太大利益。

    我們大家都在學習著禪定,這個禪定的重點呢,就是你心中要保持善的動機。如果我們總是坐得舒舒服服的,隨便修一修,過一天算一天,將來當我們真實遇到身心的困難時,是沒有辦法真正修行的。那時你怎麼去呼喊蓮花生大士也是沒有用的。所以呢,就像經典裡提到的,當我們的身心經驗到一些苦樂時,不要只想到自己,而要去想著一切眾生也跟我一樣,有著這樣的苦樂感受。所以,如果我們擁有修行人的名號,就應該這樣修行,而不是嘴巴上隨便念念。

    接下來呢,我們要念誦24遍〈蓮師七句祈請文〉。然後要念誦的是觀音菩薩的化身綠度母的祈請文,會念三遍,也祈請綠度母能夠加持一切眾生都能夠從恐懼當中解脫。

    法王領眾念誦〈救度佛母二十一種禮讚經〉(P324)

    布達拉勝境,綠色當字生,
    當字光度眾,祈並眷屬賢。
    諸天非天頂髻嚴,恭敬跪捧雙足蓮,
    度諸窮苦中之母,致禮救度佛母前。
    佛母尊聖救度母,及諸十方三世中,
    所有諸佛並佛子,我今一心敬讚禮。
    花香燈燭及香水,妙食伎樂等供養,
    實獻即於意所現,皆願聖眾樂納受。
    自從無始直至今,十不善及五無間,
    由心煩惱故所造,一切罪惡皆懺悔。
    聲聞緣覺諸菩薩,乃至凡夫諸有情,
    三世所積諸福德,我皆隨喜盡無餘。
    隨諸有情一切願,宜其種種差別智,
    應其大小通常類,勸轉一切妙法輪,
    從今直至輪迴空,請常住世不涅槃,
    為苦海中諸眾生,悉願聖母慈眼觀。
    我今所集諸福善,皆成無上菩提因,
    唯願不久于眾生,證得無上引導師。

    〈度母讚文與利益〉(P327)

    唵 敬禮尊聖救度母。

    敬禮救度速勇母,目如刹那電光照,三世界尊蓮華面,從妙華中現端嚴。
    敬禮百秋朗月母,普遍圓照無垢面,如千星宿俱時聚,殊勝威光超於彼。
    敬禮紫磨金色母,妙蓮華手勝莊嚴,施精勤行柔善靜,忍辱禪定性無境。
    敬禮如來頂髻母,最勝能滿無邊行,得到彼岸盡無餘,勝勢佛子極所愛。
    敬禮怛囉吽字母,聲愛方所滿虛空,運足遍履七世界,悉能鉤召攝無餘。
    敬禮釋梵火天母,風神自在眾俱集,部多起屍尋香等,諸藥叉眾作稱歎。
    敬禮特囉胝發母,於他加行極摧壞,展左踡右作足踏,頂髻熾盛極明耀。
    敬禮都哩大緊母,勇猛能摧怨魔類,于蓮華面作顰眉,摧壞一切冤家眾。
    敬禮三寶嚴印母,手指當心威嚴相,嚴飾方輪盡無餘,自身熾盛光聚種。
    敬禮威德歡悅母,寶光珠蔓眾光飾,最極喜笑睹怛哩,鎮世間魔作攝伏。
    敬禮守護眾地母,亦能鉤召諸神眾,搖顰眉面吽聲字,一切衰敗令度脫。
    敬禮頂冠月相母,冠中現勝妙嚴光,阿彌陀佛髻中現,常放眾妙寶光明。
    敬禮如盡劫火母,安住熾盛頂髻中,普遍喜悅半趺坐,能摧滅壞惡冤輪。
    敬禮手按大地母,以足踐蹋作鎮壓,現顰眉面作吽聲,能破七險鎮降伏。
    敬禮安穩柔善母,涅槃寂滅最樂境,莎訶命種以相應,善能消滅大災禍。
    敬禮普遍極喜母,諸怨支體令脫離,十字咒句妙嚴布,明咒吽聲常朗耀。
    敬禮都哩巴帝母,足躡相勢吽字種,彌嚕曼陀結辣薩,於此三處能搖動。
    敬禮薩囉天海母,手中執住神獸像,誦二怛囉作發聲,能滅諸毒盡無餘。
    敬禮諸天集會母,天緊那羅所依愛,威德歡悅若堅鎧,滅除鬥諍及惡夢。
    敬禮日月廣圓母,目睹猶勝普光照,誦二喝囉咄怛哩,善除惡毒瘟熱病。
    敬禮具三真實母,善靜威力皆具足,藥叉執魅尾怛辣,都哩最極除災禍。
    若有智者勤精進,至心誦此二十一。

    (重複〈度母贊文與利益〉之P332「利益」)

    救度尊處誠信禮,是故讚歎根本咒。

    每晨早起久時禮,憶念施諸勝無畏,
    一切罪業盡消除,悉能超越諸惡趣。

    此等速能得聰慧,七俱胝佛所灌頂,
    現世富貴壽延安,當來趣向諸佛位。

    有時誤服諸毒物,或自然生或合成,
    憶念聖尊真實力,諸惡毒藥盡消滅。

    或見他人遭鬼魅,或發熱病受諸苦,
    若轉此贊二三七,彼諸苦惱悉蠲除。

    欲乞男女得男女,求財寶位獲富饒,
    善能圓滿隨意願,一切障礙不能侵。

    接下來,念誦的這個祈請文,是在幾年前達喇賴喇嘛尊者在菩提迦耶所寫下來的,現在並沒有中文版本。

    (法王領眾念誦)

    西藏雪域整個佛法的精華就是佛教,為了讓佛法不致衰敗,為了祈請住持正法的這些大師、善知識都能夠長壽住世,所以接下來要念誦達賴喇嘛尊者的長壽祈請文、薩迦法王的祈請文,以及現在寧瑪派法主楚璽仁波切的長壽祈請文,祈請這三位傳承領袖都能夠長壽住世。

    (法王領眾念誦)

    〈無死甘露妙瓶──人天導師達賴喇嘛長壽祈請文〉(祈願法會增訂本P20)

    本來極淨普覺性, 基智無有離合中,
    如所智盡所智者, 證顯法身祈長壽。

    二障暗除悲心住, 無為任運所成德,
    力等功德所源主, 雪域佛紹祈長壽。

    從質無礙自性明, 色身無離新顯現,
    五定不思議化現, 遍圓俱生祈長壽。

    任顯無盡莊嚴輪, 任伏如數眾源尊,
    三界無比唯一嚴, 化顯眾導祈長壽。

    無量佛源如意力, 無懼勸慰喜樂機,
    離懼無比勝吉祥,施甲無匹祈長壽。

    如似廣境之大地,無紊智行自主者,
    無勤語權通萬法,戒成蓮華祈長壽。

    觀視經海之廣目,無紊明分眾生界,
    勇氣無盡深智海, 忍圓無比祈長壽。

    一切如實智深廣, 無貪礙盡聚基道,
    解熟離持智一顯, 精進昔誓祈長壽。

    雪域智成唯一嚴, 聖阿底峽宗喀巴,
    四諦離邊持教尊, 禪定究竟祈長壽。

    離細教理增益邊, 多聞除魔離熟果,
    深廣大海測機無, 予智慈德祈長壽。

    以之三輪常設德, 無畏獅子之高座,
    元成七寶無勤住, 無偏教之眾頂寶。

    圓時新況勝絕妙, 尊以善心祝禱詞,
    周遍娑婆各方界, 如同仙諦之禱詞,
    如祈之果願實現。 直至未來一切劫,
    無離攝受常守護。

    〈薩迦法王長壽祈請文〉(增訂本P25)

    無數劫中發心二資力, 一切眾生成護釋迦尊,
    文殊觀音密主菩薩等, 一切佛與佛子賜廣被。
    依語自在文殊聖化威, 貢噶寧波意傳勝口訣,
    弘揚大乘顯密行明之, 靈燃依怙上師祈長壽。
    周遍事業萬丈光芒顯, 實證雙融如意之珍寶,
    息災增益敬愛羯摩法, 成殊無死壽王恆長壽。
    尊者雙足吉祥之圖案, 並與無沒顯明稱明譽,
    恆常樹立百勝之幢幡, 願另利樂妙圓恆不變。
    雪域釋迦法教總與別, 神族薩迦大慈勝傳承,
    為使久遠無衰而弘揚, 願尊長壽善願皆成就。
    上師本尊聖眾之加持, 金剛護法聖眾行持力,
    不思議法界與三昧諦, 所願無礙如是祈成就。

    〈無死滿願──蓮師之補處 札榮楚璽祖古仁波切長壽祈請文〉(增訂本P30)

    普賢本初怙主釋迦王, 威德主宰蓮花嘎囉尊,
    孺童金剛聖救度母等, 三本寂忿此刻賜吉祥。
    語王文殊勇士加持故, 教證法之勝幢揚十方,
    具足聰慧賢女之證德, 無比具德上師前祈請。
    毘盧幻化於此最終際, 亦復受取具戒闍黎身,
    教法眾生最勝依怙前, 祈請蓮足無變住百劫。
    教法導師一體別解脫, 如海善持精戒之頂嚴,
    尊之心續深廣如海心, 充滿堅善功德之珍寶,
    增上無數眾生利樂時, 祈請蓮足無變住百劫。
    謙虛溫和持教誡解行, 祈請蓮足無變住百劫。
    雪域廣大無私佛教海, 微妙匯集尊之勝智界,
    實際現為三戒金剛持, 祈請蓮足無變住百劫。
    尤為前譯乘門之命脈, 教伏雙運教法精華者,
    為祈守護不退於諸方, 祈請蓮足無變住百劫。
    文殊三尊其一龍欽巴, 見解三類休息諸重藏,
    總之如尊發心之聖行, 總體佛教各別前譯派,
    講修教命弘揚久住故, 祈請蓮足無變住百劫。
    不共深密為祈長揚故, 祈請蓮足無變住百劫。
    清淨法界三寶加持力, 衛教護法眾之威能力,
    我等專一勝信真諦力, 猶如所願此義願自成。

    〈所願成就──第十七世法王噶瑪巴長壽祈請文〉(增訂本P27)

    嗡梭帝

    圓滿十力具德釋迦王,觀世自在佛海觀世音,
    大悲主者蓮花金剛足,願諸皈境賜今時妙善。

    殊勝發心如曙光導引,勝化身啟白晝之相好,
    令此土光明善生緣起,而成我等希望具義者。

    佛法教證法理聖執持,悲心大海普遍大自性,
    任運獲得灌頂之事業,頂禮持金剛尊噶瑪巴。

    行佛事業白色之光紋,歷代噶瑪轉世珍珠鬘,
    一切行傳如理而執持,具德有情怙主常住世。

    廣大教之曼妙絹飄揚,殊勝覺證珍寶頂嚴飾,
    智慧金柄極堅固無變,勝生聖教法幢常住世。

    成就頂嚴羅扎馬巴等,成就大海口訣藏得獲,
    成就種性持增教之怙,勝成就壇城主常住世。

    漢藏並與東西方諸域,隨所行作畢竟攝諸土,
    樹立眾生之善樂根本,圓滿法財善規得增長。

    上師本尊三寶真聖化,法性緣起雙運實質性,
    清淨勝意真實語嚴詞,諸祈願處無勤任運成。

    接下來要祈請法教能夠廣傳,眾生能夠安樂,特別是為了今年青海藏地大地震傷亡的這些眾生們,為了這些天災人禍造成的痛苦能平息,我們要念誦一個祈請文。

    (法王領眾念誦)
    〈雪域安樂願文〉(P460)

    地震火災四大諸恐懼,尤其毀壞佛教外寇等,
    傷害此雪域之諸民族,願速寂滅由根本摧伏,
    人與非人一切諸眾生,心中勝菩提心大珍寶,
    自然而生離損害心行,互相具足慈愛之心念,
    雪域中邊幸福與昌盛,如來聖教弘盛且時長,
    三寶諸佛菩薩真實力,輪涅善業根本盡所有,
    以我等之勝意樂善力,祈所發願之果得成就。(重複)

    無謬誤之皈處勝三寶,尤其雪域怙主觀世音,
    至尊度母蓮花生大士,祈憶往昔承諾與誓言,
    祈願加被諸願畢竟成。濁世眾生顛倒心行與,
    內外大種混亂之因緣,過去無聞之人畜疫疾。
    曜龍王成魔黑暗唯害,銹病霜刨惡年戰爭亂,
    雨水不調大雪鼠惡兆,地震火災四大諸恐懼,
    尤其毀壞佛教外寇等,傷害此雪域之諸民族,
    願速寂滅由根本摧伏,人與非人一切諸眾生,
    心中勝菩提心大珍寶,自然而生離損害心行,
    互相具足慈愛之心念,雪域中邊幸福與昌盛,
    如來聖教弘盛且時長,三寶諸佛菩薩真實力,
    輪涅善業根本盡所有,以我等之勝意樂善力,
    祈所發願之果得成就。

    第一世蔣揚欽哲旺波大師見到藏地會有很多的違緣障礙,就寫了一篇〈雪域安樂祈請文〉每天做六次雪域安樂的祈請;他也請第一世蔣貢仁波切重視這件事,第一世蔣貢仁波切就著作了這一篇〈雪域安樂願文〉,請大家將整個西藏的安樂放在心中,為一切雪域藏地的安樂做祈願。因為整個藏地跟佛法有一種不共的關係,這種關係是非常善妙的,為了讓雪域內外的違緣障礙能夠消失,讓佛法能夠更加興盛,這些大師他們一天就做六次雪域安樂的祈願,也希望大家能放在心中,這樣去行持。

    另外,像在美國,有一些因為種族的分歧而產生的不和平,這世界上還有很多這樣的事情,我們也應該為這些因為種族的紛爭所產生的不和平,做祈請跟發願,希望大家能夠這樣好好去念誦祈請文,謝謝大家。

    (法王領眾念誦)

    法王 噶瑪巴帶領大眾念誦:
    〈政教願文〉(另本,《大祈願法會課誦本》暨《增訂本》無)

    ■第四座法(3:30-5:00)

    下午3:30,維那師帶領大眾念誦:
    《華嚴經》〈普賢行願品〉(P194)
    〈蔡巴噶舉願文〉(P442)
    〈岡倉噶舉不共迴向願文〉(P449)
    〈無分別持教長壽願文〉(P274)
    〈長壽願文〉(增訂版P19)
    〈護法祈請文〉(增訂版P41)
    〈雪域安樂願文〉(P460)
    〈根本說一切有部毗奈耶藥事〉(P282)
    〈月藏經〉(P269)
    〈成就實諦文〉(P320)

    ■不動佛修法(晚上7:00-9:00)

    在德噶寺頂樓,由法王 噶瑪巴帶領曾參加「不動佛閉關」的僧眾及曾閉三年關者修法,大眾可心意隨喜,但不開放參與。

    (迴向後,結束今日法會)

歷年祈願法會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