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3屆噶舉大祈願法會.點燈祈願法會.之三:供養者篇

用一流藝術的金杯,盛無上佛法的甘露

主法上師:第十七世法王噶瑪巴 鄔金欽列多傑
法會主題:點燈祈願法會
時間:2016年2月23日晚上7:30-9:00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祈願會場

 

萬燈齊明的燈海,每盞燈都是重要的,沒有星星點點,哪來汪洋一片?
同樣的,點燈祈願法會上,每個參與的人、每顆發願的心也都是重要的,沒有涓滴的善願細流,哪能匯成壯闊的祈願大海?

但無疑的,還是有些燈更亮一些,還是有些人和團體受到最大注目,亮眼得令人無法忽視。

■ 陳軍:兩根絃上,奔出千軍萬馬

如果要年輕喇嘛們投票,今年「最佳搖滾獎」,肯定是供養二胡演奏的中國國家一級演奏員陳軍,他在只有兩根絃的二胡上,以〈馬蹄聲〉一曲,拉奏出千軍萬馬的氣勢,非常激動人心。

其實陳軍自己本來是想供養安靜悠揚的〈心中的阿爾金〉,那是他自己的創作曲,描述玄奘法師西出天竺取經的故事,從邊境小城阿爾金出境,再從阿爾金返回中土。但前一晚綵排時,法王噶瑪巴覺得雖然非常優美,但在一片溫柔節奏的節目中,需要拔高一個亮點,來點快節奏的振奮人心,希望他改奏成名曲〈馬蹄聲〉。這是陳軍以二胡名曲家黃海懷所作的〈賽馬〉,加上50%的技巧難度所成,是成熟的中年演奏家最愛的炫技曲之一。法王這個決定是對的,果然〈馬蹄聲〉一出,技驚全場,在一片安靜之中,拋出一記響雷,讓人見識到只有兩根絃的簡單樂器,竟然跑出千軍萬馬。

出身二胡世家的陳軍,父親陳耀星曾任二胡協會會長,堪稱是行業領袖。傳到他手裡,他一心想用二胡,幫人們往「內心柔軟處」連結點什麼,他說:「佛家說耳根圓通,音樂是沒有語言隔閡的,有時聽覺可以直接觸動心裡最柔軟的地方,讓心打開。」他說,他是這麼努力傳達啦,但人們能不能感受到,「就要靠加持了。」

近兩年開始吃素的陳軍,今年終於有緣在點燈祈願法會供養琴音,他覺得非常幸運。對他來說,二胡和佛法,有奇妙的神韻相通之處,他說,「就像二胡只有代表陰和陽的兩根絃,卻有無限的可能性;有些形式簡單的修持,卻具有改變生命的無限力道,譬如說只是簡單坐下來,面對自己的心,就能感受生命的無限豐富。」

陳軍說,二胡這個樂器,既有個「胡」字,就知道當年是西域舶來品、老外的音樂,但在中國生根內化之後,現在老外都覺得這是「中國的傳統樂器」;佛法也是這樣,來自印度,但流傳到各國之後,各自在當地生根內化,開出了漢傳、藏傳、南傳等風采各異的花,每個地方的人們,都覺得佛法是自己的傳統,都用它安定自己的心──佛法和二胡,在這一點上真是異曲同工啊。

■ TIPA:藏族的孩子,世界的花

 

一個點燈祈願法會,其實是個專業大匯演,來自各地的表演藝術家,因為法王噶瑪巴的利他悲願,齊聚聖地金剛座,以專業供養諸佛菩薩,供養上萬大眾,在人天歡喜中,圓滿法王「以美說法」的心意。

這些以藝術作供養的個人與團體中,今年演唱「印度組曲」的西藏演藝學院(TIPA),是法王近年每年固定邀請的團體,曝光度最高。他們是誰,為什麼能成為點燈祈願的固定班底?

其實TIPA的大名,在2010年法王噶瑪巴主導的「密勒日巴」舞台劇之後,早就一戰成名,英俊而硬裡子的密勒日巴,賺人熱淚的「密媽媽」白莊嚴母,活像唐卡走下來的馬爾巴……他們男俊女美、表演又專業,令人心裡按很多個讚,這就是TIPA。

看著參與演出的TIPA成員,都是十幾、二十歲的年輕臉龐,老師也不過三十幾歲,很難想像這是一個1959年就成立的團體,再三年就六十大壽了。總部在印度達蘭沙拉的TIPA,是尊者如意寶於上世紀藏族在時代巨變中大舉離藏後,為保存並發揚藏地文化所成立,成員都是藏族孩子。從早年流亡藏族,到現在包括喜馬拉雅及尼泊爾地區藏族,十歲左右就加入,從小接受訓練,生活、學習都在一起,是個寄宿學校、更是個大家庭,幾乎人人都演、歌、舞、樂樣樣俱精,因為他們從小接受全方位訓練,工夫磨到能上台,熟到都快成了精。

目前有80位演職員的TIPA,在西藏流亡政府有心贊助下,是個世界級的表演藝術團體,巡迴各大洲演出是常態,連台灣都來過兩次。演著演著,當然有些特別亮眼的,會被其他領域看上,比如已經是老師級的副導演阿旺滇津,是團中知名度最高的「密勒日巴」,現在都已經躍上大銀幕,演過六部電影主角了。全世界的表演團體都很困難,TIPA也不例外,要靠補助;但阿旺不忘本,依然待在這個把他教養成材的大家庭裡,跟著團體走天涯,把藏式的美像一束花般,送到世界的面前。

在點燈祈願法會的當天晚上,一結束演出,他們就要馬不停蹄地開拔到南印度,和其他團員會合,共50人要參加長達十天的藏劇節,他們演出的「佛陀傳」,超乎想像的要進行一整天。在藏式大帳棚中,從早上9:00演到下午5:00,中間只休息一小時。觀眾就依游牧民族的傳統,一邊吃吃喝喝,一邊欣賞他們演出,和現代劇院的情調大異其趣。這樣,累一定是累的,但這是他們的使命、他們的愛,在各種困境之中,一上台,依然閃閃發亮。

歷年祈願法會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