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屆噶舉大祈願法會:第一天日誌

第二十五屆噶舉大祈願法會報導 (第一天)

地點:印度 菩提迦耶 金剛座
時間:2007年12月17日
報導:噶舉祈願法會文宣組
攝影:噶瑪善治 / 噶瑪諾布 / 生命電視台
 
今天是第二十五屆噶舉大祈願法會的第一天。一大早,五點不到,天色還一片漆黑時,人潮就冒著冷風開始陸續抵達正覺大塔,沿著懸掛燈飾的步道,按大會規劃的區域入席,虔心等待法王到來。蔣貢仁波切及堪千創古仁波切也列席迎接法王。天近破曉時,法王抵達會場,開始傳授大乘布薩,藏文稱為 「搜炯」(Sojong),也就是八關齋戒。傳戒之後,法王領導大眾持誦持戒清淨咒二十一遍。持咒圓滿之後,天色已亮,正覺大塔園內,一列列的僧眾,莊嚴端坐,紅黃法衣鮮明,印度黃菊處處,會場一片紅黃大海,宛如沐浴於佛光。

接下來是第一座香。法王上座開示。法王的法座設在佛陀達正覺的菩提樹-即金剛座──前。法座後方有不動佛唐卡,兩旁分別有精緻生動的三祖師朵瑪及不動佛壇城。黃、藍、白三色相間的布幃,為會場增添幾分夢幻感。

首先,法王指示會眾,法會期間,身、語、意三門不要散亂,應專注修持,用心觀察自己過失,並盡力修正,這樣才能真正得到參與如此珍貴之盛會的利益。接著,法王簡短開示正清淨皈依的重要,然後引領與會僧俗二眾唱誦梵文三皈依及心經。莊嚴的法音盈盈入耳,令人有超越時空一品古德佛法妙音的感受。

第二座香時,法王首先提到聞法及修法時具有正確「動機」的重要。佛法珍貴難得,我們應當以渴求的心來聽聞佛法,彷彿自己是飢餓不堪的人;或自己是病人,而說法的人是醫師。修持佛法的目的不是為了今世的名利,甚或來世的安樂,我們必須以出離輪迴求得解脫的心來修持。

接著,法王繼續講授去年開講的密勒日巴大師傳。雖然密勒日巴的苦行是噶舉弟子耳熟 能詳的故事,但法王特別圈點這些故事在修行上的意義,使這些故事更為貼切。例如,法王指出密勒日巴尊者之所以能忍受苦行,是因為他有強烈的出離心,往昔所造的惡業讓他渴求正法。三次苦苦造屋又拆屋,卻仍然沒有得到法教時,密勒日巴感到非常沮喪,但馬爾巴上師即時為他敘述的那若巴大師苦行求法的故事,讓他深受感動,求法的心因此更為堅定,出離心也更為強烈,最後終能一世成佛,這是我們應該效法的。尊者的故事,可說是修行的口訣。法王說,修法像 massage (按摩)一樣安逸是不行的。

講授密勒日巴大師傳到一段落,並貼心地確定大家都用了早茶之後,法王帶領大家一起唱誦一首密勒日巴大師的道歌,然後持誦〈普賢行願品〉和〈慈氏願文〉。法王特別解釋彌勒菩薩以慈心入定,故以慈氏的名號見著,稱誦或供奉其名號能利益週遭一切眾生。

第二座香以利益生往二者的冥陽迴向文結尾。

接下來是午餐時間,比丘和比丘尼二眾前往德噶寺吃缽飯。前一天剛接受法王律儀考試通過的十二位比丘尼也在行列當中。二眾進退有致,舉止莊嚴,令觀者心生歡喜和敬意。第三座香的主題是超薦亡者的不動佛儀軌修持。第四座香是祈願念誦,迴向部分包括四大教派上師祈請文。

今年法會念誦的特色是誦本譯文由各國翻譯同步念誦。今年法會誦本共有五種語言:藏文、印度文、英文、中文及韓文。法會期間,除了印、英、中、韓即席翻譯之外,尚有俄文翻譯。參與的僧俗二眾來自不丹、台灣、香港、中國大陸、韓國、馬來西亞、瑞士、德國、荷蘭、法國、英國、澳大利亞、俄國、美國、加拿大及其他許多地區。據估計,超過六千名僧眾及二千五百位俗眾參與本屆祈願法會。休息時段,正覺大塔園地內,各國語言彼此彼落,宛然國際村。

{rsmediagallery tags="news20071217"}

 

歷年祈願法會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