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3屆噶舉大祈願法會.點燈祈願法會.之一:現場篇

這一夜,大家好想念第十六世法王!

主法上師:第十七世法王噶瑪巴 鄔金欽列多傑
法會主題:點燈祈願法會
時間:2016年2月23日晚上7:30-9:00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祈願會場

 

當「點燈祈願」和「對第十六世法王的憶念」結合在一起,這一夜,會煥發什麼不一樣的光采?

是的,今年的點燈祈願法會特別不一樣,最鮮明的印象就是:「這一夜,第十六世法王和我們在一起。」常參加點燈祈願的法友,都發覺:節目上,整晚幾乎都環繞著「憶念第十六世法王」的主題,幾乎每一個節目都搭配著第十六世法王的珍貴紀錄片,或相關主題的影片;而視覺上,會場裝置變簡單素雅了,這也是為了配合今年「第十六世法王噶瑪巴紀念活動」。此外,會場簡單隆重,也是因為因為去年(2015年)教界兩位大德:寧瑪傳承教主達龍哲珠法王圓寂,尼泊爾高壽的洽札仁波切也圓寂,法王為緬懷噶舉與寧瑪「噶寧一家」的情誼,而依傳統特別作簡潔布置。

■老紀錄片裡,看見「見即解脫」第十六世法王

於是,大家驚喜地在祈願會場的大螢幕上,看見傳說中「見即解脫」的「黑寶冠法會」上,第十六世法王噶瑪巴,威嚴而慈悲地一手扶著黑寶冠,一手數著水晶念珠;還有法王和四大法子合影的傳承重要影像,那時大司徒仁波切和嘉察仁波切都還是個孩子,倚在像座大山的法王座前;還有特別喜歡「小孩和小動物」的法王,笑容滿面接待孩子們的畫面,以及傳說中法王「會禪定的小鳥」。

影像的力量很直接,雖然老影片的畫質自然有些模糊,但大家還是在流動的影相中,彷彿回到歷史現場,一切那樣真切,對第十六世法王的憶念也更鮮明了。

晚上7:30,在藏英中三位主持人,著正式三法衣,穿著相當古典的藏式厚底靴,安緩走上台,就中央佛前位置站定,致完開幕詞,點燈祈願的各項活動和節目就逐一上場:

■「明鏡」大藏經蒐尋軟體發表

1. Adarsha發表儀式

在活動正式開始之前,今晚特別的一個活動,是法王噶瑪巴無量具備加持的佛行事業中的一個重要部份,也就是「麗江甘珠爾大藏經數位化」與其相關網路,與行動平台軟件的發表儀式。

這項「大藏經數位化」工作的緣起,也是因為第十六世法王秉持歷代噶瑪巴特別注重大藏經的傳統,曾印製並供養各教派「德格版大藏經」,發揚印經家風。首先是法王噶瑪巴開示:

首先,我要問候以兩位法王子為主的祖古仁波切、善知識、僧俗大眾吉祥如意,札西德勒!

我要介紹Adarsha,它是梵文,意思是「明鏡」,祈願佛陀的教言,能如明鏡,幫助我們照見自心,其中收錄很多甘珠爾、丹珠爾以及西藏祖師的教言,讓人們可以查詢。
投影的是首頁,中央是釋迦牟尼佛,左邊是夏瑪仁波切,右邊是第九世噶瑪巴。首頁左邊上方有三條橫線,代表Adarsha收集三種經典:甘珠爾、丹珠爾和藏傳的典籍,甘珠爾的部分現在已完成的有麗江大藏經,丹珠爾的部分目前只象徵性的收錄一部論,第三部分目前只收錄一位藏地智者的教言。

左邊條列式列出經典名稱,右邊是經中的內容,點進去右邊有原本母本的畫面。在這軟體中也可以蒐尋到內容,可以用進階蒐尋,譬如你可以找到所有佛陀在靈鷲山所做的開示,同時你也可以找哪些經是「三轉法輪」中哪一轉法輪的作品,或是找出同一位譯者的所有作品,都可以蒐尋。不僅是現在網路可蒐尋到,沒有網路的環境,也可以使用Adarsha隨身碟蒐尋到,接下來可以看到在iPhone,iPad等行動裝置中也都可以使用,這些從Apple store可以免費下載。

佛法在二十一世紀應該能融入我們的生活,在生活中可以隨時取得,藉由隨時閱讀,而開發我們的智慧與慈悲。

3.《四臂觀世音儀軌》

法會一開始,修持《四臂觀音儀軌》是「點燈祈願法會」的傳統,今晚仍由法王親自調教的愛將:不丹竹德寺尼眾帶領唱頌修持。歷代噶瑪巴都被視為觀音菩薩大悲的化現,因此主持人也提醒大眾:如觀音菩薩一般的慈悲行誼,正是第十六世法王一生行誼的示現。

4. 德格的花朵(原曲名:善妙上師):德格郭莊舞表演巷

這是一首向第十六世法王的出生地德格致敬的歌舞,法王誕生於德格,長江源頭直曲河岸,名為鄧柯的地區。演出團體就來自德格地區的(德格文化復興藝術團隊),演出的名目〈善妙上師〉,也正是對故鄉出身的偉大上師法王的禮讚。

5. 傳承的救護(原名:第十六世法王所著〈阿拉他拉〉):藏歌獨唱(祖古貝瑪札西)

清明的心可以透視過去、現在、未來,第十六世法王眾多著名的功德之一,就是具有預知未來的能力,曾示現多次準確預言,令後人震敬不已。包括藏地未來的巨變並預做應變準備,以及弟子們未來佛行事業因緣,都有清明的洞知。這一首由大圓滿傳承的祖古貝瑪札西所演唱的〈阿拉他拉〉,正是法王所著的預言道歌。這首別具意義的道歌,在祖古歌聲詮釋下,極具舞台魅力,一曲唱畢,掌聲轟響,還有人喊「安可」。

6. 不丹的國師(原名:第十六世法王所著〈不丹如同海洋〉):不丹歌舞(皇家表演藝術學院)

〈不丹如同海洋〉又是一首第十六世法王著作歌詞的道歌,向和歷代噶瑪巴因緣甚深,且在上世紀的西藏巨變中,曾善待流亡藏民的不丹,致上禮敬和祝福。歌舞由專業的皇家表演藝術學院演出,這是一個1954年就成立的專業表演藝術團體,23位藝術家陣容不小,多數曾到過包括台灣在內的15國演出,他們以融合傳統樂器,如獨特的龍頭琴等演出方式,演繹法王的讚嘆〈不丹如同海洋〉

7. 印度的朋友:印度歌曲合唱(西藏表演藝術學院TIPA)

藏地周邊友邦,善待藏民的除了不丹,更有至今仍翼護幫助藏人安身的印度,尊者如意寶和法王噶瑪巴的駐錫地,目前都在印度達蘭沙拉,可見印度半世紀以來對藏民的守護,恩德之深厚。

加上佛法交流歷史上,印藏因緣極深,噶舉大手印黃金珠鬘傳承必須直接從印度算起,法緣和師徒因緣都既深且長;第十六世法王在錫金建立隆德寺時,印度政府還捐贈了百萬盧比──因此法會上這組印度歌曲,格外有感恩的意義。這首印度組曲由點燈祈願法會演出常客「西藏表演藝術學院」(TIPA)主唱,歌舞皆精的TIPA這回只歌不舞,讓大家更注意到他們非凡的唱功。

8. 眾生的慈父(〈馬蹄聲〉):二胡獨奏(陳軍)

眾所周知,第十六世法王的慈愛,常遍及動物,相傳法王能聽鳥語,他養護的動物常在禪定中往生,法王也沒有分別的為牠們修破瓦法。

這首〈馬蹄聲〉本是名作曲家黃海懷名作〈賽馬〉,經中國二胡國家一級演員陳軍加上50%的技巧難度後,成了〈馬蹄聲〉。這首詮釋賽馬奔騰的二胡名曲,在陳軍老師成熟華麗的手法中,簡單兩根琴絃,卻有千軍萬馬氣勢,配合動感十足的燈光秀,像是「國樂中的搖滾樂」,現場聽了令人熱血沸騰,年輕的喇嘛們無不開心的爆出口哨和掌聲,青春的歡喜洋溢全場。

9. 錫金的太陽(原名「歌舞之門」):錫金歌舞(錫金政府藝術學院)

錫金是個和第十六世法王噶瑪巴因緣甚深的地方,因為法王離開藏地之後所建立的第一個法座隆德寺,就在錫金,多年來教育了許多傳承僧寶,也成就了許多偉大上師,噶舉法脈在海外開枝散葉的重要根本之一,就在這裡。

這首由錫金政府藝術學院25位演出者演出的〈歌舞之門〉,內容除了有對三界護法空行的供養,祈賜順緣、請勿作障之外,最後更有一首創作曲,祈願第十七世法王噶瑪巴能早日回到錫金,戴上傳承法寶黑寶冠,祈願這樣的祈願早日成辦。

10. 世界的希望(第十六世法王著《福智大海》教法興盛祈願文):僧眾表演(不丹竹德寺)

以往大家以為第十六世法王利生以「見解脫」的黑寶冠法會為主,鮮少著作流傳於世,這次在第十七世法王噶瑪巴用心蒐集下,部分展現在點燈祈願法會中,大家才發現原來法王寫了這麼多美好的道歌。這又是一首法王著作的道歌:《福智大海》教法興盛祈願文,由不丹竹德寺尼眾再度唱頌,優美地唱出法王對弘揚佛法、利益眾生的祈願。悠揚歌聲中讓人衷覺得:只要用心連結法王的祈願,和法王的心相應,第十六世法王就從未離開我們。

11. 雪域的未來(〈勝妙噶瑪巴〉):藏歌獨唱(普巴拉嫫)

為佛法、為有情,在時代巨變中,一如偉大蓮師預言的把佛法從東方傳到了西方,讓歷代噶瑪巴的悲願,以黑寶冠法會的形式,和世人結緣。不可思議的第十六世法王黑寶冠法會紀實影相,就配合著由普巴拉嫫演唱的〈勝妙噶瑪巴〉,一起播出,這是對前一代黑寶冠持有者第十六世法王至深的憶念和禮讚,許多在場法友看到影片中法王手扶起黑寶冠的畫面,不禁肅然起敬,背都坐直了。

12. 點燈祈願

最後法會的高潮和圓滿句點,當然是由法王主持的「點燈祈願」,但今年有個特別的亮點,就是一開始傳出的法王獨唱聲,整首阿底峽尊者著作的〈點燈祈願文〉,在法王沈厚的唱誦聲中,字字句句迴盪在整個祈願會場,令現場人人又驚又喜。

接著,當然是大家期待的點燈大合唱時間。當第一盞燈從法王手中點燃,傳燈下去,整個祈願會場,開始像個繁星閃爍的夏夜星空,一點一點亮出美麗的光,上萬盞燭光漸漸連成一片燈海,在這樣動人的場景中,法王帶著大家藏、中、英輪流,一遍遍合唱〈點燈祈願文〉。

美是有力量的,在美的形式中,大家都覺得一句句光明的祈願,進入內心更深處,未來一定會成為利他行動的活水源頭────而這,正是法王藉點燈祈願法會「以美說法」的深意,在最美的法會中,發起最深的祈願,先感動自己,然後就能感動旁人,自然有了利他感染力,善的漣漪,就像今夜的萬盞燈火,燈燈無盡的傳開。

歷年祈願法會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