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屆噶舉大祈願法會:第二天日誌

〈第28屆噶舉大祈願法會〉第二天日誌

無上供養,生無漏喜樂

供養是為了對治慳吝,真正殊勝的供養,要讓自他生起真正的喜樂。

時間:2010年12月16日上午6:00~下午5:00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正覺大塔前大祈願法會會場
藏譯中:妙融法師、乘宗法師
攝影:噶瑪善治、噶瑪諾布、班瑪歐色多傑、廖國明
報導:黃靖雅


 
   

    ■第一座法(上午6:00-8:15):

    上午6:00,嘉察仁波切陞法座,傳授〈大乘布薩律儀〉即(漢傳「八關齋戒」)。

    請長跪,念誦梵文〈三常誦〉(增訂本P11)
    以下坐下念誦,內容皆出於《大祈願課誦本》:
    P35〈皈依發心〉
    P73《佛說護國尊者所問大乘經》
    P95〈文殊菩薩禮讚文〉
    P98〈觀世音讚文〉
    P146〈懺悔支〉


    ■第二座法(9:00-11:00):

    上午9:00,法王 噶瑪巴蒞臨,升法座。
    (大眾起立,頂禮三拜)

    〈皈依發心〉
    諸佛正法聖賢僧,直至菩提永皈依,以我布施等功德,為利眾生願成佛。

    〈獻曼達〉
    大地塗香敷妙花,虛彌四洲日月嚴,觀為佛國作供獻,有情咸受清淨剎。

    〈請轉法輪〉
    眾生思想和心識,其差別而有之,小乘大乘與共乘,我今祈請轉法輪。

    法王 噶瑪巴開示:

    今天是〈普賢行願品〉第二天的課程。在《金光明經》中提到,我們要認識到一切眾生,都有離苦得樂的心;我們也要有承擔的心,要承擔起眾生離苦得樂的責任。在這時刻,要特別改變我們思想,我們要特別生起善的思想,要和平常有不同的思維。接下來要繼續昨天的課程。

    今天要講「廣修供養」和「懺悔業障」。

    昨天講到第一大願「禮敬諸佛」和第二大願「稱讚如來」,今天要講到第三和第四大願,第三大願是「廣修供養」,第四大願是「懺悔業障」。供養有分顯乘和密乘,也有一般的供養和無上的供養:

    第三大願、廣修供養:

    以諸最勝妙華鬘,伎樂塗香及傘蓋,
    如是最勝莊嚴具,我以供養諸如來。

    最勝衣服最勝香,末香燒香與燈燭,
    一一皆如妙高聚,我悉供養諸如來。

    以上是「一般的供養」。

    蔣貢康楚仁波切在 《了義炬》中說:我們常常把好的東西留著自己用,把舊的、次等的、吃剩的拿去供養,還說這是無上殊勝的供養,不要這樣的,供養就要拿出自己最好的東西。

    供養佛菩薩,依〈普賢行願品〉所說,有華鬘、伎樂、塗香、傘蓋、衣服、燒香、末香、燈燭等七種供養:
    華鬘,是印度習俗,就是花穿成的美麗項鍊。
    伎樂,就是任何美妙的樂音和樂器。
    塗香,是指塗在身上的芳香,如香水或塗在身上的香料。
    衣服,指最美妙、柔軟的衣服。
    末香、燒香,是指香料燃燒之後自然的芳香。
    燈燭,指一切會發出光亮的燈燭。
    傘蓋,是指琉璃和各種珍寶做出的美侖美煥、冬暖夏涼的傘蓋。傘蓋要大,要觀想這些傘蓋大到遍滿三千大千世界。像「噶瑪巴九百年」開幕式,我就設計了一個很大的傘蓋,結果差點吊不上去。

    還有,用珍珠、珊瑚等珍寶做的花朵,風吹過就會發出清香的任何芳香,嘗到任何美味的東西,都可以作供養。所有最美好的事物、令人歡喜的物質,都要如山一樣陳設、廣大的充滿、供養出來。

    ■真正的供養,要讓自他生起「無漏的喜樂」

    真正殊勝的供養,是要讓自他生起真正的喜樂。藏文的供養,叫「粹巴」,但梵文的意思更殊勝,就是讓我們心中生起「無漏的喜樂」。任何行持都是為了對治煩惱,供養是為了對治慳吝,你擁有很多,卻只分享少部分,或擁有很好的,卻供養普通的或用剩的,這都是不清淨的供養。

    我們也可以作心意的供養,無主的山河大地,都可以觀想供養出去。供養的物質是什麼不重要,重要的是,供養的時候要帶著信心和虔敬。有些寺院就算沒有很好的地方,也能作很好的具德的供養。其實「供水」是最好的供養,因為我們對它沒有執著。

    接下來是「無上的供養」:

    我以廣大勝解心,深信一切三世佛,
    悉以普賢行願力,普遍供養諸如來。

    十方所有佛土,無量劫的時間,都要化現無量的自己,不斷的作供養。眼前你也許只能準備一點點物質,但靠你的心,你可以把它觀想成像海一樣廣大,去供養無量淨土的無量佛菩薩。這樣是很有利益的。

    ■供養生悔心,雖富猶受苦

    我們做供養之後,不要生悔心,要不然很可惜。接下來我要說個故事。過去佛陀住世時,曾有一位提婆長者,因為沒有兒子,按當時習俗,死後必須將財物交給國王。當時國王是波斯匿王,收到財物後,清算了一下,發現提婆長者有八萬金子,但生平卻過得很清苦,就前去請示佛陀這是什麼因緣。

    佛陀說:「一個吝嗇的人,不懂得分享財物,即使很有錢仍然過著貧苦的生活。這樣就像農夫只得收割,卻不懂下種一樣,福報受用完畢就沒有了。」佛並開示,提婆長者過去世曾有幸值遇燃燈佛,長者發心供養,並祈願:「願我以此供養的功德,生生世世得享福樂。」不過他很快就後悔了,覺得供養比丘、阿羅漢是沒有意義的,不如發給僕人好了。因為他的供養、發願,所以得到今生福樂的果報;可惜善願未竟、產生悔心,所以雖然富有,卻過著貧苦的生活,能供養才能產生福德,提婆長者供養而生悔心是很可惜的。

    波斯匿王聽了佛陀開示,因此發願:「我從今天起,願供養所有比丘、阿羅漢,但我不供養外道。」佛說:「不必如此,一切的人都是依賴食物維生,如能無分別作供養,未來在修行關鍵時剷,就能遇到清淨的上師、善知識。」

    眾生有些缺飲食,有些缺醫藥,都很需要有人布施,我們如果一直培養供養布施的心,養成布施供養的善習氣,有一天就能作廣大的供養。在一個紀錄片裡,有個孩子得了白血病,需要換血才能活,要花很多錢,他的同學就把撲滿裡的錢挖出來,把心愛的小熊、小狗玩偶拿去義賣,這比大人的供養,更傾其所有、充滿真心,我有時會作一萬美金、兩萬美金的捐款,但比起這些孩子,我的供養真微薄得不好意思。

    第四大願、懺悔罪業:

    我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癡,
    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

    我們今天先作簡單講解,明天上午再作詳細解釋。懺悔最重要的是守護自己的誓戒。一旦犯戒,你會覺得自己心上有污點,覺得心裡不舒服。對所犯的誓戒要去懺悔。

    ■法王帶領「感恩」禪修

    接下來是禪修。我們要對等虛空的眾生,生起親近、感恩的心。我們都是互相依賴才能存在,比如一件衣服,首先要有植物或動物提供原料,還要許許多多人織布、剪裁、製作、運送、販賣等等,要有成千上萬的因緣,才能形成一件衣服,這實在不可思議,當我們這樣思維,就不會再那麼「自以為是」,覺得不需要依靠別人,即使一件簡單的東西,我們都會生起感恩的心,這樣思維,就容易對一切因緣條件都覺得滿足,不會東抱怨、西抱怨。

    我在上密院時,會去繞寺院,散步時會想到,真正的幸福是什麼呢?就是當下這一刻,你就已經活在幸福裡,甚至感受到當下這一刻的呼吸。我們能呼吸到一口氧氣是多麼難得、多麼幸福,這口氧氣,要有上億年時間形成的大地,要有綠樹,要有陽光,一切微妙的組合,才形成我們呼入的這口氧氣。所以要思維一切情器世間的恩德,就這樣安住三分鐘。

    (法王帶領大眾寂靜禪修,三分鐘後,法王擊磬二響,結束禪修)

    維那師帶領大眾念誦〈普賢行願品〉偈文(《大祈願課誦本》P194)。

    所有十方世界中,三世一切人師子,我以清淨身語意,一切遍禮盡無餘。
    普賢行願威神力,普現一切如來前,一身復現剎塵身,一一遍禮剎塵佛。
    於一塵中塵數佛,各處菩薩眾會中,無盡法界塵亦然,深信諸佛皆充滿。
    各以一切音聲海,普出無盡妙言辭,盡於未來一切劫,讚佛甚深功德海。
    以諸最勝妙華鬘,伎樂塗香及傘蓋,如是最勝莊嚴具,我以供養諸如來。
    最勝衣服最勝香,末香燒香與燈燭,一一皆如妙高聚,我悉供養諸如來。
    我以廣大勝解心,深信一切三世佛,悉以普賢行願力,普遍供養諸如來。
    我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
    十方一切諸眾生,二乘有學及無學,一切如來與菩薩,所有功德皆隨喜。
    十方所有世間燈,最初成就菩提者,我今一切皆勸請,轉於無上妙法輪。
    諸佛若欲示涅槃,我悉至誠而勸請,唯願久住剎塵劫,利樂一切諸眾生。
    所有禮讚供養福,請佛住世轉法輪,隨喜懺悔諸善根,迴向眾生及佛道。
    我隨一切如來學,修習普賢圓滿行,供養過去諸如來,及與現在十方佛。
    未來一切天人師,一切意樂皆圓滿,我願普隨三世學,速得成就大菩提。
    所有十方三世剎,廣大清淨妙莊嚴,眾會圍繞諸如來,悉在菩提樹王下。
    十方所有諸眾生,願離憂患常安樂,獲得甚深正法利,滅除煩惱盡無餘。
    我為菩提修行時,一切趣中成宿命,常得出家修淨戒,無垢無破無穿漏。
    天龍夜叉鳩槃茶,乃至人與非人等,所有一切眾生語,悉以諸音而說法。
    勤修清淨波羅密,恆不忘失菩提心,滅除障垢無有餘,一切妙行皆成就。
    於諸惑業及魔境,世間道中得解脫,猶如蓮華不著水,亦如日月不住空。
    悉除一切惡道苦,等與一切群生樂,如是經於剎塵劫,十方利益恆無盡。
    我常隨順諸眾生,盡於未來一切劫,恆修普賢廣大行,圓滿無上大菩提。
    所有與我同行者,於一切處同集會,身口意業皆同等,一切行願同修學。
    所有益我善知識,為我顯示普賢行,常願與我同集會,於我常生歡喜心。
    願常面見諸如來,及諸佛子眾圍繞,於彼皆興廣大供,盡未來劫無疲厭。
    願持諸佛微妙法,光顯一切菩提行,究竟清淨普賢道,盡未來劫常修習。
    我於一切諸有中,所修福智恆無盡,定慧方便及解脫,獲諸無盡功德藏。
    一塵中有塵數剎,一一剎有難思佛,一一佛處眾會中,我見恆演菩提行。
    普盡十方諸剎海,一一毛端三世海,佛海及與國土海,我遍修行經劫海。
    一切如來語清淨,一言具眾音聲海,隨諸眾生意樂音,一一流佛辯才海。
    三世一切諸如來,於彼無盡語言海,恆轉理趣妙法輪,我深智力普能入。
    我能深入於未來,盡一切劫為一念,三世所有一切劫,為一念際我皆入。
    我於一念見三世,所有一切人師子,亦常入佛境界中,如幻解脫及威力。
    於一毛端極微中,出現三世莊嚴剎,十方塵剎諸毛端,我皆深入而嚴淨。
    所有未來照世燈,成道轉法悟群有,究竟佛事示涅槃,我皆往詣而親近。
    速疾周遍神通力,普門遍入大乘力,智行普修功德力,威神普覆大慈力。
    遍淨莊嚴勝福力,無著無依智慧力,定慧方便威神力,普能積集菩提力,
    清淨一切善業力,摧滅一切煩惱力,降服一切諸魔力,圓滿普賢諸行力。
    普能嚴淨諸剎海,解脫一切眾生海。善能分別諸法海,能甚深入智慧海。
    普能清淨諸行海,圓滿一切諸願海,親近供養諸佛海,修行無倦經劫海。
    三世一切諸如來,最勝菩提諸行願,我皆供養圓滿修,以普賢行悟菩提。
    一切如來有長子,彼名號曰普賢尊,我今迴向諸善根,願諸智行悉同彼。
    願身口意恆清淨,諸行剎土亦復然,如是智慧號普賢,願我與彼皆同等。
    我為遍淨普賢行,文殊師利諸大願,滿彼事業盡無餘,未來際劫恆無倦。
    我所修行無有量,獲得無量諸功德,安住無量諸行中,了達一切神通力。
    文殊師利勇猛智,普賢慧行亦復然,我今迴向諸善根,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歎,如是最勝諸大願,我今迴向諸善根,為得普賢殊勝行。
    願我離欲命終時,盡除一切諸障礙,面見彼佛阿彌陀,即得往生安樂剎。
    我既往生彼國已,現前成就此大願,一切圓滿盡無餘,利樂一切眾生界。
    彼佛眾會咸清淨,我時於勝蓮華生,親睹如來無量光,現前授我菩提記。
    蒙彼如來授記已,化身無數百俱胝,智力廣大遍十方,普利一切眾生界。
    乃至虛空世界盡,眾生及業煩惱盡,如是一切無盡時,我願究竟恆無盡。
    十方所有無邊剎,莊嚴眾寶供如來,最勝安樂施天人,經一切剎微塵劫。
    若人於此勝願王,一經於耳能生信,求勝菩提心渴仰,獲勝功德過於彼。
    即常遠離惡知識,永離一切諸惡道,速見如來無量光,具此普賢最勝願。
    此人善得勝壽命,此人善來人中生,此人不久當成就,如彼普賢菩薩行。
    往昔由無智慧力,所造極惡五無間,誦此普賢大願王,一念速疾皆消滅。
    族姓種類及容色,相好智慧咸圓滿,諸魔外道不能摧,堪為三界所應供。
    速詣菩提大樹王,坐已降服諸魔眾,成等正覺轉法輪,普利一切諸含識。
    若人於此普賢願,讀誦受持及演說,果報唯佛能證知,決定獲勝菩提道。
    若人誦持普賢願,我說少分之善根,一念一切悉皆圓,成就眾生清淨願。
    我此普賢殊勝行,無邊勝福皆迴向,普願沉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

    以此普賢大願王,利益無邊有情眾,成就莊嚴普賢行,願諸惡趣悉清淨。

    法王獨頌〈大祈願文〉(《大祈願課誦本》P242),大眾恭敬聆聽,心中跟隨默念。

    接著,法王獨誦〈冥陽迴向文〉(P260),誦前開示:我們出家人,常為人作祈福消災迴向,今年很多地方都發生了災難,如西藏發生了一些災害,還有青海地震,拉達克的天災,也有戰爭讓很多人受到傷害,我們要憶持這些受苦的有情,這樣做迴向。

    維那師帶領大眾念誦〈祈願成就真言〉(P267)
    〈發菩提心文〉:

    勝菩提心寶,未生令生起,生已勿退轉,願輾轉增長。

    ■第三座法(下午1:30-3:00)

    下午1:30, 維那師帶領大眾念誦:
    《華嚴經》〈普賢行願品〉(P194)(多次)
    《入菩薩行論》〈迴向品〉(P210)

    ■第四座法(3:30-5:00)

    下午3:30,維那師帶領大眾念誦:
    〈香巴噶舉願文〉(P391)
    〈三十願文〉(P399)
    〈無分別持教願文〉(P274)
    〈長壽願文〉(增訂版P19)
    〈護法祈請文〉(增訂版P41)
    〈雪域安樂願文〉(P460)
    〈十二行誼吉祥文〉(P286)
    〈月藏經〉(P269)
    〈成就實諦文〉(P320)

    (迴向後結束今日法會)

歷年祈願法會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