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2屆噶舉大祈願法會.不動佛閉關暨超薦火供

雨聲中,迎來不動佛淨土

主法上師:法王噶瑪巴
共同修持:30位不動佛閉關行者

一,不動佛超薦火供:願逝者生者,放不下的都放下

時間: 2015年1月3日下午5:20-晚上8:30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德噶寺正門

 

當火遇到水,當火供遇到連綿幾小時的乾季之雨,大家眉頭心頭都浮起一個問號:「那麼多份來自世界的超薦名單,會不會還沒被火化盡,先讓雨淋個濕透?」

■不動佛國沙壇城,在細雨中就定位

今天,是祈願法會傳統中最受囑目的法會之一:法王噶瑪巴主法的「不動佛超薦火供法會」的修持日,也是今年長達56天的「不動佛閉關」圓滿日。超薦火供即將在日暮時分登場。象徵「不動佛國淨土」的火供美麗的彩色沙壇城,早就由閉關喇嘛繪製好,安置在德噶寺大殿正門口。

下午4:30左右,僧眾開始按經論記載,如法依序布置火供堆,在沙壇城之上穿插疊架起木頭。雨繼續下,喇嘛們在準備就緒的火供堆上撐著傘。火供預定地上,一切準備就緒,但天也早就下了水汪汪一片雨,大家擔心濕了木頭,也擔心糊了沙壇城。

■雨,讓修持者與隨喜者更親近

就在這種歷年罕見的特殊氣氛中,下午兩點多開始,德噶寺大殿前仍然擠滿一圈圈撐著傘的法友,在雨中坐定,一坐數小時,找好觀看修法「最佳視野」就死守不走。近年來第一場在雨中展開序幕的「不動佛超薦火供」,就在這樣奇妙的氛圍中上場了。

6:20,奇妙的,雨開始變小,間歇的停息,法王噶瑪巴就正中壇城,陞主法法座,正後面是主要陪侍修持者:曾閉三年關的喇嘛,左側翼則是今年其他「不動佛閉關」的行者,開始修持超薦火供。

因為不動佛屬於密續事部修法,特別注重清淨,規矩嚴謹,往年修法四周都結界嚴密,保安人員嚴格不讓法友越界。但今年因為在火供前罕見地下起了雨,法王慈悲,不忍心法友久坐雨中淋雨隨喜,特別開許法友可以坐到大殿走道兩側,一時之間走道擠滿法友,幾乎擠到修法行者的背後,形成近年超薦火供難得一見的、修者與法友幾乎「零距離」的奇觀。

■依佛力上師力,讓火燒去名單,帶走捨不得

比起去年,今年不動佛修持似乎變簡單了,法王在大眾面前修持的「不動佛」經文念誦和儀軌修持看起來好像都減少了,其實這只是前行場地不同。上一屆曾將整個不動佛壇城移師至大祈願會場,法王先在會場修持前行,再移至德噶寺前修正行;今年法王則在德噶寺頂樓的閉關房先修完前行,因此法友無緣看到這部分。

由於法王已修完前行,因此今晚法會直接修持超薦儀軌。從「皈依發心」開始,在「七支供養」之後,接著是「迎請火神」,香燈師也開始從法王修持的主壇城引火至火供堆,火點燃,雨雖然時有時無的下著,但火堆中投入的大量超薦名單,仍急切的竄出火燄,黑暗中,一時火光躍動、煙燼翻騰,震動人心的不動佛火供焚燒亡者名單儀式,正式上場了。

法王沈穩的唱頌聲迴盪在德噶寺四周,火光躍動中,法友靜默看著,心裡也祈願著:所有的逝者,愛我們的,我們愛的,和障礙我們的,都往生淨土吧,所有的放不下都放下吧,所有的嗔怨都止息吧。

8:30,法王帶領30位行者,在反覆持誦不動佛心咒,並迴向之後,結束修法。步下法座之後,法王並未馬上離去,佇立在大殿廊下,望著火供堆高高燃起的火燄,一張張亡者名單化作灰燼,翻飛翳入夜色和微雨中,靜靜注視,良久良久。

■以不動正能量,淨化嗔恨之毒

這是個嗔毒特別熾盛的年代,負面能量日益增強,不可思議的衝突和傷害在蔓延中,息嗔的不動佛法門,正是一個極為適切的法門。法王說,不動佛法門能徹底療癒我們的嗔恨情緒,如此殊勝,實在是21世紀最重要的法門,不應只是被保存在顯教或密乘的典籍當中,而應讓大眾在一生之中都有機會可以修持,因此廣弘不動佛法門,是他今生的心願。

不動佛(或阿閦佛)是五方佛之一,在西藏被稱為「米閦巴」,意指「不動」、不起瞋恚心者。根據《大藏經》〈不動如來會〉記載,不動比丘是一位虔敬實修的出家眾,他曾請示佛陀:「什麼才是達到證悟的首要條件?」佛陀開示:「不起瞋心,不因瞋心而動。」於是,他立誓「從今而後,直至菩提,誓不對眾生起瞋心」。經過精進地修持後,他從一個不起瞋心的「不動比丘」,證悟而成為「不動佛」。
法王曾表示,不動佛的故事對他的影響很大,當他看到不動比丘在因地時,所發的大願:「直至菩提,不對有情起嗔心,亦不因眾生嗔心而傾動。」心裡非常感動,也隨喜發願,「雖然不敢說像不動佛,直至菩提不起嗔心,但至少我可以發願,盡形壽,此生不再發脾氣。」這樣發願之後,不斷提醒自己,法王表示真的可以漸漸不生氣,也幫他改善了急躁的脾氣。

佛經記載,末法時代,輪迴中的一切眾生將因惡念與惡行而陷入痛苦與恐懼當中。不動佛法門具有極大的淨障力,因此,修持不動佛不但可以使修法者遠離墮入三惡道的恐懼,也可以使其他眾生免於同樣的痛苦。不動佛亦發下誓願,圓滿十萬次不動佛長咒以及造不動佛像的功德,可迴向給冥陽眾生,令其從下三道中解脫而投生至善趣。

歷年祈願法會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