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2屆噶舉大祈願法會.《離四貪執修心法》開示 4-2

貪執輪迴,就不算真正出離

想要修持而得證涅槃果位,就要斷除對三界的執著,為求離於三界,首先要憶念輪迴過患,深刻思維三苦。

授課上師:蔣貢康楚仁波切
中譯:堪布羅卓丹傑
時間:2014年12月30日,上午9:00-10:30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大祈願會場

 

蔣貢康楚仁波切開示:

首先請大家生起菩提心,也就是發起為利益一切眾生而願意成就佛果之菩提心,今天要講解由札巴蔣采尊者所寫的《離四貪執修心法》教授。首先和大家說早安,昨天講解「若貪此生非行者」這句話的註解,今天要針對第二句:「若執輪迴非出離」做解釋。

■莫貪著此生,淪為「相似的修行人」

講到正文之前,有些內容是昨天受時間限制而未能講到的,現在我先講一下這部分。

昨天談到「若貪此生非行者」,我們身為「修行者」,勢必要成為「上、中、下」三種士夫之一,但若我們執著於此生,甚至連下士夫都未能入列,因為根據第一世蔣貢仁波切對「下士夫」的定義,是「不貪執此生,不以追尋來世人天果報為動機」,因此,若我們貪執此生,連身為下士夫都不夠格。

平日早晚我都會去正覺大塔繞塔,就會看到當地有很多披著僧服、大聲念誦六字大明咒的「貌似僧眾者」,我就在觀察,當人很多時,他們就會念得很大聲,甚至閉起眼睛高聲背誦,好像很有修行的樣子;但當四顧無人時,他們就開始聊天,睡覺,或拿起供養金開始計算。

我繞塔時,覺得很奇怪,但其實想想,我們也跟他們很像,人群眾多時、很多人在看時,念誦就比較大聲、坐得比較端直,這些人還滿像修行人的,沒人看到時就睡覺或聊天,你們有沒有在算錢(仁波切笑說)我是不知道,看繞塔時有此情況,但想想,或許自己也相去不遠,因此我們要記得這句教言:「執著此生就不是修行人。」

其他內容就先不多說,總之昨天講到的重點是:「若執此生非行者」,希望大家將此重點放在心上,要作一個真正的修行人,不要成為貪著此生的相似修行人。

■第二句偈頌「若執輪迴非出離」釋論

修持涅槃者,需斷三界執,為斷三界執,憶念輪迴患。

首先思苦苦:即為惡道苦,細思心肉顫,遭遇無能忍。
未行能斷善,自種惡道因,輪迴誠可憫!

略思轉變苦:天人淪惡趣,帝釋轉凡間,日月終趨闇,
宙王生為奴。佛說此法教,凡夫不能悟,故觀人間相:
富翁變貧者,強大成弱小,熙攘轉伶仃,種種難思議!

略微思行苦,知行無有盡,眾寡及貧富,皆有遷流苦,
窮畢生準備,倏忽死已至,命終仍不止,來世又準備,
世間大苦蘊,執著實可憫!

至此已直接揭示輪迴的過患,同時也間接指出相應於因果律而應奉行和捨棄的行為。

~札巴蔣采大師著

今天要講解的是四偈中的第二個「若執輪迴非出離」,札巴蔣采大師針對此句重點解釋如下:

修持涅槃者,需斷三界執,為斷三界執,憶念輪迴患。

若想要修持而得證涅槃果位,就要斷除對三界的執著,為求離於三界,首先要憶念輪迴的過患。

佛陀在教授「輪迴過患」時,曾提到,如同我們看到地獄道眾生受冷熱之苦,餓鬼受飢餓之苦,畜生有相互殺戮的痛苦等等,觀看輪迴情境後,你就會發覺,一切都是痛苦,連渺小如針尖上的細微快樂都不存在。輪迴中都是痛苦,痛苦主要歸類為三種:「苦苦」、「壞苦」和「行苦」等。

這裡會講到「苦苦」,第一個「苦」指的是我們由於過去惡業而導致的苦蘊之身;第二個「苦」,是在其之上而產生、感受到的各種苦,如冷熱、病痛等等。在《解脫莊嚴寶論》中也提及,「苦苦」是在苦蘊身上產生的其他痛苦。

一,苦苦:三惡道的苦,苦蘊之身所生的劇烈痛苦

解釋中提到的偈文是:

首先思苦苦:即為惡道苦,細思心肉顫,遭遇無能忍。
未行能斷善,自種惡道因,輪迴誠可憫!

此處所提的「苦苦」,即為三惡道的痛苦。舉例來說,地獄道的遭遇是令人難以忍受的。若你仔細想想地獄的情境,甚至可能會因此恐懼到全身顫抖。同時,地獄道中有各種痛苦,例如身體持續被火焚燒等等,如果去尋思探究:我們投生到惡道的機會大,還是不去的機會大?因為我們現在所行所為皆是惡業,在因果不虛的法則下,應該導致投生到惡道的機會大些。

因此這裡說,我們並未從事任何足以斷除煩惱痛苦的善行,卻持續不斷造作各式淪落惡道的因,這種輪迴的情況,確實是處境堪憐的。

二,壞苦:輪迴之樂必然改變、消失的痛苦

第二談到「壞苦」,也就是「轉變之苦」:

略思轉變苦:天人淪惡趣,帝釋轉凡間,日月終趨闇,
宙王生為奴。佛說此法教,凡夫不能悟,故觀人間相:
富翁變貧者,強大成弱小,熙攘轉伶仃,種種難思議!

在《解脫莊嚴寶論》中也提及,所謂「壞苦」是指輪迴當中的快樂,因為輪迴中的所有快樂最終都會消失、壞滅,因此被稱為壞苦。

首先提到「天人淪惡趣」的轉變痛苦,經典中提及:天人淪落到惡趣眾生之數量,多如大地灰塵一般;而惡趣轉升到天人者,數量僅如指甲尖的灰塵一般。接著兩句再提到說,權勢最為廣大的天人:帝釋天,也最終會轉落凡間;而日月是最為明亮、光明的,但終會有日落月沈的時候,在這種黑夜中,我們甚至伸手都看不見五指。接著是說宇宙之王,也就是轉輪聖王,最終也會轉世成為奴隸。

佛陀所說的法教,可能對一般凡夫而言,有些無法領悟,因此可以觀察自己身邊的各種現象,就會看到,有富可敵國者淪落赤貧,權勢傾國者晚景淒涼,或一個家庭本來人丁興旺,結果最後僅剩孤苦伶仃一人等,世間有種種難以思議的變化、壞滅之苦。

以上談完「壞苦」,也就是「變異之苦」。接下來談「行苦」

三,行苦:聖者難忍的輪迴過患之苦

略微思行苦,知行無有盡,眾寡及貧富,皆有遷流苦,
窮畢生準備,倏忽死已至,命終仍不止,來世又準備,
世間大苦蘊,執著實可憫!

所謂「行苦」,在《解脫莊嚴寶論》中的形容是,只要你具備蘊身,也就是你投生為人身,就已具備「行苦」。因此換句話說,我們可以了解到:在整個輪迴中,從地獄道到三界之頂,沒有一丁點的快樂,全部都只是痛苦。能瞭解到輪迴是充滿過患的,因此就可以了解到,我們對此輪迴的貪執,是毫無意義的。

如果想要出離輪迴,一定要知道行苦;但行苦非常細微,凡夫很難體會。經典說,僅有聖人可以覺察到這種行苦。因此《解脫莊嚴寶論》中形容:雖然每人都具備行苦,我們凡夫卻無知無覺;但對於聖者而言,這卻讓他們如坐針氈。

《俱舍論》中也提及,對於聖者而言,行苦等於在眼中的毛髮,會產生劇烈的不舒服;而對於凡夫而言,僅如放在手上的毛髮,是毫無感覺的。因此如同《俱舍論》中所說:「聖者猶入眼,能照見行苦」,聖者對行苦的感受,猶如毛髮掉入眼睛一般,但對一般凡夫是不太能感覺得到的。總之我們生命當中遭遇這麼多痛苦,都是由於我們對於因果,不知道也並未如法地去行持、去取捨。

我們行為會導致各種業,包括善業、惡業和無記業,「善業」指的是不夾雜煩惱而擁有的各種行持,如同十種善業,「惡業」是因貪嗔癡而造作的,無記業是不善不惡──我們要做的,是將這些無記業都引導成善業,因此為了要斷除我們對於輪迴中的執著與放不下,要多去思維輪迴的過患和痛苦。

今天早上要講解的課程到此,在大家念誦〈修心祈願文〉後,會教導禪修。接下來五分鐘做觀修。

(大眾唱頌〈修心祈願文〉)

接下來,我們要去思維剛剛教授之內容,思維輪迴中處處痛苦、沒有一丁點的快樂,從惡道地獄一直到天界頂巔,都毫無快樂可言,我們都會經驗到這種無量痛苦,而是否會嘗受領受到,都取決於自己。

請先用一分鐘放鬆下來,身體採坐直等七支坐法,兩手輕鬆放在膝蓋上,然後放鬆,接著如同剛剛所談,我們用四分鐘時間來思維各種苦。

(大眾禪修)

(蔣貢康楚仁波切於開示結束後,戴主法上師帽,念誦〈大祈願文〉、〈冥陽迴向文〉)

歷年祈願法會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