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屆噶舉大祈願法會:第三天日誌

第26屆噶舉大祈願法會─第三天日誌

「成就,是最好的利他!」

地點:印度 菩提加耶
時間:2009年01月06日
報導:黃靖雅
攝影:噶瑪善治、噶瑪諾布 、班瑪歐色多傑


法王指導「淨化貪嗔癡三毒的禪修」
 
第一座法

上午6:00,嘉察仁波切陞座傳戒,傳授漢傳稱「八關齋戒」的「大乘布薩戒」。接著維那師帶領大眾以梵文念誦〈三常誦〉(大祈願課誦本無梵文版),再以藏文依序念誦:
1.〈皈依發心〉(大祈願課誦本P35)
2.〈祈願儀軌二十支〉(大祈願課誦本P38)
3.〈相好讚〉(大祈願課誦本P73)
4.〈慈氏讚〉(大祈願課誦本P101)
5.〈懺悔支〉(大祈願課誦本P144)

而後迴向,圓滿第一座法。

第二座法

上午9:00,法王噶瑪巴陞座主法,開示之前,先舉行功德主供養儀式,再繼續講授「密勒日巴大師傳」,今天說到尊者閉關中精進修定,其中從不睡眠,有一日卻忽然睡覺,夢見已離開多年的故鄉,那四樑八柱之屋已傾圮,家傳法寶《大寶積經》已荒蕪,親愛的母親已死,而妹妹流浪乞食,夢中大感悲傷,竟大哭而醒。醒來決意破關而出,準備稟告上師想回家鄉。

尊者回到馬爾巴大師處,想報告回鄉的決定,那時馬爾巴大師仍在睡眠,清晨的陽光照進大師房間,正好照在大師的頭上,師母達媚瑪也正好進來送飲食。馬爾巴大師一見尊者,問他為何破關而來,提醒恐是中斷魔障,要他趕緊回去閉關,但尊者返鄉心意殷切,稟告決定後,馬爾巴大師觀察緣起說道:

你進來辭行之時,我仍睡眠,代表我們父子今生不會再相見;
陽光照進我房間,代表你的教法將弘傳;
陽光正好照在我頭上,代表修傳派的法脈將昌盛;
師母達媚瑪正好進來送飲食,代表你將來得享三昧定食。

馬爾巴大師就為尊者辦了一個送別的大薈供,席間大師變化出喜金剛、勝樂金剛等種種本尊身相,尊者當下決定要好好修行,以得到和尊者相同的神通。馬爾巴大師囑咐尊者,將來「應依雪山之山洞」及二十四個聖地山洞為修行之依止處,這也成了尊者終身住山修持的緣起。

馬爾巴大師再留尊者住了些時日,把所有口訣傾囊相授,並回答了種種尊者修行上的疑難。最後殷殷交代尊者:「成就,才是最勝的供養,最好的利他。」並告訴尊者:「我們父子今生不會再見面,我們就在空行淨土相見吧。」就流淚送別尊者。此時尊者因學了氣功,本來15天路程,3天就到了,回到家鄉果然見到夢中所見景象,見到了「無常幻化師」(無常以所示現的幻化相教導)。
 
當下起,堅持做個好人

法王針對今天所說故事內容開示說,現代師徒關係和以前真是不同:現代有些上師會嚇唬弟子,不遵守三昧耶就會下金剛地獄;但我們看看馬爾巴大師,他對密勒日巴多慈悲啊,不但教弟子修持口訣,還照顧生活飲食。所謂上師,不是坐在高高的法座上,就叫上師,而是要隨時顧念弟子,弟子不知如何取捨要幫助弟子。

所以,上師首先應該是個「好人」,法王說,一個好人懂得感念眾生恩德,了解這一生都是要依靠他人、依靠萬物才能生存,所以對身三口四意三(殺、盜、淫、妄語、惡口、兩舌、綺語、貪心、害心和邪見)的十惡業,會自然、自發性的不做;對十善業,會生起自然的歡喜;對慈悲利他的善行,會自然的行持。就像達賴喇嘛對和平的努力,他慈悲利他的事業自然遍滿,讓全世界不能缺少這樣一位領袖。

法王說,如果你心意調柔慈悲,別人對你的態度也會變好,會和顏悅色、微笑相待。一個關愛世界的人,自然就會想到利他;而一個好人,他的心是無私的。「快樂之因,是善心;痛苦之因,是惡心。」所以法王鼓勵大家:「就算全世界都是壞人,我也要做個好人。」因為在社會上精進,是不能沒有勇氣和堅持的。法王說,不管是出家眾或在家眾,都要記住永遠要保持對世界的尊重、關愛和信心,「不管這世界多昏暗,都要堅持做一盞明燈。」這就是「善心」的意義。

「當下起,我就要成為一個充滿熱情、真誠的好人」,法王要大家如是發願,有些事雖然不符合世俗期待、社會價值,卻是符合諸佛如來的心要意趣。

接著,法王要大眾唱〈如何有益歌〉,大眾在維那師領唱下以藏文唱頌──

敬禮恩師馬爾巴前,在此集會諸徒眾,
聽汝老父密勒歌,最後咐囑應諦聽!
依於上師馬爾巴恩,瑜伽行者我密勒,
一切作業皆已畢。汝等後學諸徒眾,
應如我教而修行;十方諸佛皆歡喜。
我及諸佛歡喜故,自他事業皆成就;
違我所教諸行業,自他二利俱難成;
壞自他故我不喜。
若師不具淨傳承,求得灌頂有何用?
自心與法不相合,手持法典有何用?
若不捨棄世間法,依訣修觀有何用?
三業與法不相合,念誦儀軌有何用?
惡語利嘴不對治,修行忍辱有何用?
親仇愛怨不捨棄,縱行供養有何用?
自利之心若不除,徒行佈施有何用?
不識六道皆父母,寺廟雖佳有何用?
此心不生清淨見,修造佛塔有何用?
若難四時修瑜伽,造佛形像有何用?
心坎深處不祈禱,依時供養有何用?
心中若不化口訣,自討苦吃有何用?
死時不生大信心,觀摩佛相有何用?
不生悲哀出離心,捨此棄彼有何用?
不修愛人逾愛己,口說慈悲有何用?
若不降伏煩惱因,承事供養有何用?
若不持續上師教,徒眾雖多有何用?
無用無益之作業,招損惱故應捨棄!
所作已作我密勒,於諸煩擾無聊事,
無須多作可休矣。

大眾唱完,法王再針對道歌內容作簡短開示說,總的來說,我們修持要抓重點,不要光去做那些旁枝末節,卻失掉要點,「如果應取而捨,應捨而取,那就沒有任何利益了。」

禪修,淨化貪嗔癡三毒

接著,是禪修。今天法王教大家「淨化貪嗔癡三毒的禪修」一開始法王仍先提醒身要,「你們禪修的時候要好好注意身要,別讓那洛巴的傳承丟臉。」

法王再次簡短提示禪修時身體應注意的要點:金剛跏趺坐,脊椎要直,下巴微收,眼睛看著鼻尖的虛空(但別太用力看,會翻白眼),手持定印(手掌右上左下,亦有左上右下的,但今天我們採右上左下,大姆指相扣),兩臂不要緊貼身體(因為腋下有昏沈穴,稍稍打開透風才不會昏沈)。

法王接著說,我們今天要做的是淨化貪嗔癡三毒的禪修,禪修本來就是要淨化三毒的,但也別指望像用鐵錘一樣,噹一下把三毒打掉,要用禪修讓心漸漸習慣、熟練。

現在,觀想額頭、心輪和肚臍三個位置──
在肚臍有如水的貪聚集,
在心輪有如火的嗔聚集,
在額輪有如黑煙的癡聚集,
再觀想前方虛空中有佛陀、上師或你敬愛的人,
從他的額、喉、心三輪放射白紅藍三色光,
照射到行者身上的貪、嗔、癡三聚集處,
心中要同時祈求佛陀、上師淨化我們的貪嗔癡三毒。

法王開玩笑的說:「我祈求各位這就樣禪修5分鐘,別睡著。」

大眾寂靜安住,禪修五分鐘。

接著,法王獨誦〈大祈願文〉。而後大眾迴向,圓滿第二座法。

法王離開法會會場後,隨即赴法會期間兩個義診地點:寧瑪寺和菩提迦耶觀光局旁的義診點,巡視僧俗二眾應診情況。隨後前往德噶寺,到廚房巡視供養僧伽的膳食製作情情,並慰勞義工人員;中午並在德噶寺大殿應供,與噶舉傳承諸大仁波切,以及比丘、比丘尼眾一起用缽飯,用餐之前並作開示,嚴格要求僧眾注意行住坐臥威儀,提醒用缽飯時,缽要持端正等要點,現場比丘、比丘尼眾都凝神諦聽,偌大大殿,一片寂靜。

第三座法

下午1:30,維那師帶領大眾念誦《華嚴經》〈普賢行願品〉(大祈願課誦本P194)。

而後迴向,圓滿第三座法。

第四座法

下午3:30,維那師帶領大眾念誦──
1.〈直貢噶舉觀音願文〉(大祈願課誦本P391)
2.〈無分別持教長壽願文〉(大祈願課誦本P274)
3.〈長壽願文〉(見長壽文本)
4.〈護法供儀〉(大祈願課誦本中文無)
5.〈雪域安樂願文〉(大祈願課誦本P460)
6.〈吉祥文選〉(大祈願課誦本P282)
7.《月藏經》(大祈願課誦本P269)

而後迴向,圓滿第四座法。

{rsmediagallery tags="news20090106"}

歷年祈願法會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