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7屆噶舉大祈願法會.正行課程.《煉心七十二勸》第一堂課(四之一)

為息世間苦,別再殺生了!

主講上師:國師嘉察仁波切
時間:2020年2月2日上午9:00-10:30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大祈願會場
中譯:堪布羅卓丹傑

20200202

之前有人請求給予皈依戒,當時忙而沒有給予,所以今天課程之前先給予。

■課程之前,先傳皈依戒

在座仁波切、僧眾、尼眾都有皈依戒了,所以等一下不需要跟隨念誦;在座很多居士也有皈依戒了,所以也不需要一起念誦這個皈依文。其他如果沒得過皈依戒的法友,等一下可以一起念誦〈皈依文〉。因為時間關係,今天無法傳給大家廣軌的皈依戒,只能給予短軌的。

第一是皈依佛,佛是能消除輪迴苦及苦因的救護者,你要皈依的是這樣一位救護者。
第二是皈依法,用什麼方法消除苦及苦因呢?要用佛所開示的正法,所以要皈依法。
第三是皈依僧,正法能長久住世的根本是僧團,所以我們要皈依僧。

以下請跟隨念誦:

祈請戒師攝受我,從今日起,直到證菩提,我願──
皈依佛,兩足尊;
皈依法,離欲尊;
皈依僧,眾中尊。(三次)

皈依之後會給各位一個新法名,之後再來領取。

(仁波切念祈願文,祝福新皈依戒子一切圓滿)

首先請大家生起菩提心,就是「為利益遍虛空一切如母有情,圓滿證得遍知的佛果,而來聽聞」,這樣發起菩提心。

《煉心七十二勸〉

我們這次要學習的課程,是喀惹貢穹大師所寫的《煉心七十二勸》。

在雪域西藏有這樣的說法,在禪定實修方面得到自在成就的修行人有兩位,一位是密勒日巴尊者,另一位就是這部論著的作者喀惹貢穹大師。

相傳這位大師最開始是跟貢巴蘇南嘉千學到很多甚深口訣,之後他跟隨貢巴瓦學到阿底峽尊者傳承下來的修心、亦即煉心口訣。他可說合一地攝集學習到證悟的口訣,接著刻苦實修,而得到證悟。

大師主要閉關的地方是一個叫喀惹雄千的山洞,他在這裡長時間的閉關和實修。他有許多弟子,也有很多後世弟子和跟他學習,他的實修口訣主要傳給波多瓦大師,這樣傳承下來。

他傳授下來的教授之中,其中一個是這次課程要教授的《煉心七十二勸》。這次在法王噶瑪巴指示之下,要我講授這部論著,我雖然也不太懂,也會盡力給予教學。

首先我們要知過,我們學習的這些過去祖師的教言,其實都是依據佛陀教言而來。當佛陀講說佛法時,不管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都具有初善、中善和後善的特點,所以我們現在講說佛法,也必須具備初善、中善和後善而講說。

初善

這部論典「初善」,就是第一句:
禮敬上師眾!

首先,所有眾生第一個、也是最殊勝的上師是佛陀。

《莊嚴經論》說,佛不只是一切眾生的上師,就連眾生之中殊勝的行者,也就是二乘已證入寂靜涅槃邊的聲聞、緣覺行者,佛也對他們生起大悲,眷顧著他們,因為就連這麼殊勝的行者,也還沒完全解脫,他們還有許多覆障還沒斷除。

不僅如此,連已經證入十地,但尚未如佛一般證得圓滿斷證功德的大菩薩們,諸如文殊菩薩、普賢菩薩等等,佛也是他們的上師。所以就如經中所說,就連這些聖者,二乘行者、阿羅漢和登地菩薩,都以佛陀為上師,更別說是還充滿煩惱和痛苦的我們,更要禮敬佛、依止佛為上師。

所以在「初善」,無論是講說者或聽講者,我們都要身口意合一地向佛陀作禮敬。

這裡的「上師」,不只是指佛陀,就噶舉傳承而言,還包括帝洛巴、那洛巴、馬爾巴、密勒日巴、岡波巴等如黃金念珠一般無有中斷的噶舉實修傳承所有上師,我們都要像禮敬佛陀一樣的禮敬他們,這也包含從第一世噶瑪巴杜松虔巴開始的每一世噶瑪巴,我們都要禮敬他們。也要禮敬噶當派的阿底峽尊者、仲敦巴大師,以及這部論的作者喀惹貢穹。

■請眷顧我,讓我有錯認錯、知慚知愧!

接著第一偈:
祈珍寶善友,本尊三寶眾,臨駕吾之首,敬成頂嚴時,觀吾慚愧心。
善友是指教導我們三學的老師、善知識,這包含了三部分:
戒學:首先指的是,傳授我們戒學,如傳給我們居士戒或出家戒的善知識。
慧學:再來是指幫助我們具備慧學、為我們講說正法的善知識,他們幫助我們生起了悟佛法義理的智慧。
定學:同時也是指教導我們定學,幫助我們懂得修持禪定的善知識。

這樣三學善知識如珍寶一般,所以這裡做了一個比喻:過去有一種如意寶,如果得到,心意皆可以得到圓滿成就,善友、善知識就像這樣。事實上,這樣的善友、上師、善知識,不只是如珍寶,甚至比珍寶更珍貴。這樣的善知識,不只能幫助行者在心中完整生起戒定慧三學,究竟上更可以幫助我們證得佛果,所以比如意寶還殊勝。這樣的善知識,帶給我們的,不只是世間暫時的快樂,更是究竟快樂的佛果。

接著偈言提到「本尊」,要禮敬的對象還有本尊,當你進入大乘佛法之門,只要得到灌頂,無論是阿彌陀佛、觀音菩薩或文殊菩薩,只要得到灌頂,都是你的本尊。在得到灌頂之後,依個人特別相應和上師指示,你依止之後,就成你主要修持的本尊。

接著提到「三寶眾」,對於一個想要解脫、想要成就遍知佛果的人,三寶是我們一直要依止的對象。

接著祈求這樣的善友、本尊、三寶眾,來我們的頂上,端坐在那裡成為我們的頂嚴。當聖眾成為我們的頂嚴,我們的身口意三門就一直得到他們的守護和眷顧。時常將上師、本尊、三寶觀想在頭頂,對我們今生、來生、生生世世都具有很大的福德和功德。觀想聖眾在頭頂,一般來說是給予我們救護,幫助我們遠離痛苦和痛苦的因;但就修心、煉心而言,還有一個特殊意義,這裡還特別祈求「眷顧我們的慚愧心」,因為我們心中充滿了不該有的負面情緒,比如我慢、嫉妒等煩惱,但卻常不自知,即使知道了也加以隱藏,這就是無慚無愧的情況,這裡是祈求聖眾加持我們隨時保有知慚知愧的心。

事實上我們內心各種問題,只有自己知道,自己最清楚自己的情況,這麼多煩惱和痛苦,如果想要斷除,方法首先是祈求諸佛菩薩、上師、善知識的眷顧。所以這裡提到「觀吾慚愧心」,就是祈請諸佛菩薩聖眾以智慧之眼,隨時觀看眷顧我們的慚愧心。

喀惹貢穹大師在這部論講說的方式,首先是指出自心有什麼問題,接著再說如何對治、斷除它。

■沒修裝有修?逆轉惡心吧!

無修偽行者,念邪心無愧,示汝逆心勸,益久恭聽吧!
接下來談到「無修偽行者」,這裡「無修」是指我們的心經常有違背佛法的情況,事實上我們不僅內心充滿過患,外在還道貌岸然假裝是一個修行人,所以稱為「偽行者」。

接著是「念邪心無愧」,我們的心念上總是具備各種煩惱,對佛法的愚癡,還有我慢和嫉妒,以及對事物的貪著和放不下,還沒有警覺,沒認識到自己的問題,所以說無愧,沒有慚愧心。

接著「示汝逆心勸」,修心教法勸我們要以慈悲心、菩提心,讓那些不正確的邪念心逆轉過來。這些逆心的方法:慈悲心、菩提心,是對我們惡念和煩惱的勸告,提醒我們這是痛苦的因、這是違背佛法的。所以如果聽得進去,這些逆轉惡心的正確勸告,對我們會有很長久的助益,所以好好恭聽吧。每一偈最後都有一個「吧」,是勸告的意思。

■糾出病根才能醫,指出過患才有救

教而不究過,汝癡自不省,不聽諄諄教,愈墮愈低吧!
很多時候,我們內心的煩惱過患,不要說別人不知道,連自己都沒有察覺。這些過錯,如果沒有藉由教導而揭露,幫你指出來的話,第二句「汝癡自不省」,這兩句要一起看,如果沒有透過教導而被揭發、被指出過錯,因為我們的愚癡,自己是無法發現問題的。

接著「不聽諄諄教,越墮越低吧」,是指不聽帶著慈心、希望你得到快樂及快樂之因的教誨,放任煩惱造業,只會墮入到惡道,所以必須聽聞這樣出自慈心的諄諄教悔。「越墮越低吧」,是說如果不聽教誨,就會隨入地獄、餓鬼這樣惡道去。

以上是初善的部分。這一段是說一個行者首先要認識自己有過錯,這是很重要的,接著要去聽聞逆心的勸告,對自己才有幫助。這就是初善。

中善

接著進入中善。

1.汝今諸苦痛,昔日惡業償,己罪當堅忍,莫要怨他吧!
六道眾生在輪迴流轉時,有些造了善業,所以暫時投生人道或天道,享受名聞利養和莊嚴身形;然而內心又充滿我慢、嫉妒、嗔恨等煩惱,最終是內心煩惱將一切善毀掉。所以就像很多人有錢、有勢、有名聲,但無法處理內心問題,嫉妒之心、強烈輕視別人的我慢之心,甚至傷害別人、佔據別人利益、損壞別人名聲,本具之善被自己惡心惡行給摧毀了。佛陀傳記本生故事中有這些公案,可以去看。

《入菩薩行》說:「眾生雖欲樂,因癡反趨苦。」眾生雖然想要快樂,卻因愚癡,反而造作會導致痛苦的因。比如人道中,身為人類,有很多人因過去所造惡業而今生受苦,但他們卻不知是惡因所致苦果,反而以更多惡行惡因想要消除痛苦,反而得到更多痛苦,比如有人要解決飢餓的痛苦,就去偷、搶、殺生,這樣反而造成更多痛苦。

不只是人類,其他動物也一樣,首先因為惡業而投生為愚癡的動物受苦,接著又殺生、爭鬥,造下傷害的惡業,就造作了更多痛苦,就這樣在痛苦之中流轉。這些公案故事,在本生傳中都有記載。

總結來講,就像《入菩薩行》偈頌所說:「欲樂反趨苦」,眾生本來想追求快樂,結果反而得到各種痛苦。

所以偈頌說:「汝今諸苦痛,昔日惡業償」,這是你要償還的業債,不管今生的苦痛,是別人對你的辱罵、指責等,這些都是過去的業,你要償還的。

第三、四句說:「己罪當堅忍,莫要怨他吧!」這是你造的業,自己要承擔,「已罪當堅忍」。「莫要怨他」的他,是指其他生命,不要抱怨是別人的錯;也不要抱怨無生命的器世間、大自然,不要覺得都是大環境的錯,所以「莫要怨他」。

如果我們能做到這個偈言,可以好好思維這個偈言,你的痛苦就會變小,可以消除過去的苦因,不再造新的惡業。

今天就講到這裡。

■悲憫受苦眾,迴向一切人、非人、動物、昆蟲

現在世界各國都因高溫造成痛苦和問題,流傳許多疾病,還有四大不調的許多問題,所以在法王指導下,在祈願法會念誦願王〈普賢行願品〉等,希望迴世上疾病、問題都消除。

作為大乘行者,我們不只迴向給人類,也要迴向給動物,牠們只是說不出口,或者只是我們不知道,牠們也正在受著痛苦,承受著各種傳染病、疾病,所以我們要記得迴向給所有動物。

也要迴向非人,不要以為它們不會生病,其實也會的,密勒日巴尊者的故事中,也提到這樣的公案,提到為鬼類消除病痛的方法,消除它們的痛苦。

同時要迴向澳洲的大火,不只人類受到災難,更多無以數計的動物和昆蟲都被火燒死,我們要迴向給牠們。

事實上現在很多疾病,很多地球上發生的災難,是來自人類的造惡,所以我們要發願好好斷除惡業。佛陀教言中曾說:「如果一個人為了自己生命而傷害其他生命,這就是疾病的開始」,生病原因就是「為了自己生命,而傷害其他生命」。為了世上痛苦疾病能消除,不要再有任何殺生行為,不要再殺雞、不要再殺魚、不要再殺豬了。

接下來請大家好好祈願,把今天聽法的善行,迴向給以上提到的對象。

歷年祈願法會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