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5屆噶舉大祈願法會.《了義大手印祈願文》複講暨禪修引導第三堂(六之三)

身念住,讓一切感受成修持

禪修引導暨複講上師:詠給.明就仁波切
時間:2018年2月23日下午2:00-3:30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大祈願會場
藏譯中:妙融法師

20180223PM_Aspiration of Mahamudra Review&Meditation3-2

金剛總持祈請文

三十七供獻曼達

請轉法輪

請生起菩提心來聽聞教導,今天講解的前行,會接續昨天講的「皈依」之後講「發心」,接著做禪修引導。發心,就是發起慈心、悲心、菩提心。

前行:發心

今天我要簡要的說說慈悲、菩提心。

首先先說要怎麼生起慈悲心?口訣教導有「知母、念恩」等「七重因果教授」的方法,還有「自他平等」的方法,還有「視他人比自己更重要」的方法,慈悲心生起的方法有很多種。

■從自己開始

慈悲的修持,首先要回到自已身上,看看自己想要什麼、不想要什麼。我們都想要快樂,二十四小時都汲汲營營想要快樂不想要痛苦,比如現在有點熱,我們流點汗,就覺得自己快呼吸不上來要死了,一冷就覺得自己要冷死了,別人一個白眼就難受得吃不下睡不著。又好比如說身體動一下,也是為了離苦得樂,比如坐久了伸伸腳,覺得舒服一點,但又怕被糾察師看到被處罰,任何身體一點微微的動作,都表示自己想遠離痛苦得到快樂。

因此心中就有我我我,內心有時想哭有時想笑,隨時覺得冷了、熱了,內心就像

小孩一樣。你認識自己心中想要快樂不想要痛苦,因此也可以了解別人也一樣想要離苦得樂,這種想讓別人得到快樂的心就是慈心,想要讓別人遠離痛苦的心就是悲心。

然而,我們雖然想要離苦得樂,卻不知要怎麼做,對待快樂的因像仇人一樣推得遠遠,想要快樂卻追逐痛苦,就像用鍾子打自己的頭,在做的都是苦因,想要的和所做都是顛倒了,於是無止盡的流轉輪迴中。

■擴及喜歡的人

修持慈悲,首先要用一個容易的對象,比如父母、親友,或你喜歡的人,現代人也可以用寵物,也可以用乞丐等可憐的對象,想他們和我一樣都是想要快樂不想要痛苦。現在我們一起來做練習,你們要準備一個容易生起慈悲心的對象,你們有嗎?小時候,我想的對象是我的奶奶,我一開始慈悲練習的對象就是我奶奶,她個子小小的,整天笑咪咪的,我很喜歡她,所以我以她為對象作練習。

■再擴及一切有情

從喜歡的對象,到一般對象,接著再擴及一切有情。

我們一起來作慈心悲心菩提心的禪修練習。

身體放輕鬆,手可以交疊,也可以放在膝蓋上。

首先把注意力放在呼吸上,

可以數數也可以不數,總之把心放在呼吸上。

1.喜愛的人:

現在心中想起一個容易生起慈悲的對象。這樣一個對象,也和我一樣想要快樂不想要痛苦,一天二十四小時的努力,都是為了離苦得樂,但因為不知道方法,因此造作惡業,而在輪迴流轉。現在我們在心裡祝福這樣的對象:

願你具有快樂和快樂的因,

願你遠離痛苦和痛苦的因。

這樣你就對這個你喜愛的對象生起了慈心和悲心。

2.一切有情:

漸漸的,我們要把這個對象放大,直到擴大到遍虛空一切有情眾,對他們都生起慈心和悲心,這樣就是無量的慈心和悲心。

我們了解等虛空一切有情雖然想離苦得樂,然而想要快樂卻製造痛苦,因為無明而生起煩惱,因為煩惱而造作惡業,而在輪迴流轉不已。

他們要如何才能得到究竟的快樂,遠離一切痛苦?唯有成佛,因此今天我就要祈願讓一切等虛空的無量眾生都成就佛道。

現在讓心自然安住,不用放在任何對境上,只要讓心自然放鬆著。

剛才做的練習,就是生起慈心、悲心和菩提心的練習。

想要「讓眾生都成就佛道」的心,就是菩提心。但我們現在還沒有能力讓眾生成就佛道,我們自己都還在痛苦流轉、沒辦法成佛,怎麼讓別人成佛?但還是要這麼發願。比如各位僧眾來這麼熱的地方參加祈願法會,如果有不好的動機,心想「也許可以得到很多供養」或「來了會比別人更厲害」,這就是不好的想法。當你能為了一切有情的解脫而來參加法會,就是生起了菩提心。即使只有剎那生起菩提心,你的人生都有意義了。

另外補充「皈依」,能想上師和佛無二無別,就做皈依也做了上師相應法。

到這裡皈依發心就講完了。

正行:禪修

接下來是正行。禪修的正行是無所緣和勝觀,這現在你們不一定能做到,至少要做到不散亂。昨天我們介紹了止,今天我們會多講一些。

首先要問問題,我不問堪布們,要問在座的你們。在惡緣障礙生起時,在困境時,還能做禪修的,比如用昨天教的呼吸或默念的方法做禪修的,請舉手(部分學生舉手),很好。

■禪修的身體要點

接著要講身體姿勢。昨天講到,身要簡單來說有兩要點:坐直和放鬆。廣泛完整來說,有七支座法,七支座法又分「方便道」和「解脫道」的方法:

一,腿:方便道指的是那洛六法的七支座法,要像仁波切示範這樣,兩腿雙盤,雙手打直、全身要緊豎起來。解脫道可以不雙盤,可以單盤散盤都行。

二,手:方便道兩手要豎直在身側;解脫道則手可以結定印,也可以是休息式,結定印時手是一般右上左下,可以換手,也可以放膝蓋,叫「休息的姿勢」,也可以叫「觸地印」。

三,脊椎:第三個要點是要坐直,太直會後仰,太彎又會睡著,保持中道的正直就可以,只要能幫助你坐直,要放任何道具或支撐物都可以。

四,肩膀:放輕鬆,不要太聳起來,兩手臂也不要貼著。

五,脖子:放鬆,略微下收。

六,嘴:自然放著,可以微微張開。

七,眼:一開始可以閉眼,有經驗後張開是比較好的,眼請可以略微往上、往下或往前看都是可以的,可以自然眨眼沒關係。

經論上有個說法,如果想檢查坐姿是否正直,可以拿一個水果放在眉心位置,然後放手讓水果鬆落,如果水果掉結定印的手上,就是坐直,當然啦如果你肚子太大就落不到。還有如果你像藏人喜歡這樣坐歪歪的,水果也落不到手上,有些人就是喜歡坐歪歪的。

■身念住:鍛鍊身體的覺知

接著,我們有兩個選擇,要先了解「覺知」是什麼?或先練習「身念住」?第一

個是見地,第二個就是禪修。想先學見地的請舉手?想先修持請舉手?看來想先禪修的比較多,現在這麼熱,先禪修的確很適合。

我們說到四念住,就是身念住、受念住、心念住、法念住,這四個念住的修持都有止和觀兩個面向,止的禪修只要覺察,觀的禪修則要加上觀察和思維,要想到無常、苦、空和無我,每個念住都有這兩個面向。昨天說到覺知就是知道,就是有正念。今天我們再來認識「心」的定義,就是「明而覺」,知道這個定義並且保持,就成為修持。

因此為了鍛鍊身體的覺知,所以需要一些對境來幫忙認出,比如聲音,一方面你聽著聲音,一方面你知道你在聽著聲音。今天則要結合身念住和受念住來禪修。

現在請舉手,覺得熱的請舉手?覺得涼的請舉手?「手很熱知道它很熱」這就是受念住。現在手合起來,有一種觸感,不必太用力,微微覺察就可以了。現在搓搓手,外面很熱,手也有熱感,把手打開,好像有種麻麻的感受,把心放在這種感受上。任何舒服、不舒服或沒有感受,也都可以去覺知它。現在手放腿上,持禪定印。今天是做受念住的好時候,因為熱嘛,把心受在熱的感受上。

請坐直,閉上眼睛。

把心放頭頂,看頭頂有什麼感受,

但不必緊繃全身的肌肉,沒有感受就覺知沒有感受。

好,現在把注意力放在臉上,額頭、臉頰、耳朵,舒服不舒服都可以感受它。

現在把覺知放後腦枃和脖子,同樣不要緊繃,只是輕輕去覺知它的感受。

把覺知放到背部,上背和下背,看是不舒服或舒服,

不要緊繃肌肉和關節,只是去覺知。

現在把覺知放到胸口,去注意胸口的感受。

接下來把覺知放到肚子上,

不必緊繃肌肉,只是去注意肚子的感受,沒有感受就注意沒有感受。

現在把覺知放到雙手,把心和覺知專注在感受上。

接下來,把覺知帶到雙腿,任何感受都可覺知它。

現在把覺知放到全身,讓全身都放鬆,

現在我們都有熱的感受,就去覺知熱的感受。

如果身體沒有辦法放鬆也可以,覺得身體又緊又鬆、不緊不鬆,只要保持知道,錯和沒錯都可以,有感受沒感受都可以。

禪修的精華就是覺知,只要保持覺知就是不散亂,只要不散亂,任何狀況只要知道就可以,就沒有做錯的問題。覺知就好像天空,有時有雲有風有冰雹,有時出現彩虹,有時颳起暴風雨,但這都不會讓覺知變更好或更壞。不管是好感受、壞感受或中性的感受,無論你覺得緊繃或放鬆,都不會改變覺知。

現在請張開眼睛,讓心自然安住一會兒。

當你熱得很難受時,如果能把覺知放在熱的感受上,這個熱的感受,就成為禪修。

■大手印三要點之一:無修

今天早上,嘉察國師針對大手印的見地和修持,做了簡要的指引,並作了甚深的說明,這些教導非常不可思議,非常難得,大家要放在心上。

就如《了義大手印祈願文》其中一個偈頌所說;

不受刻意造作所染污,未遭世俗紛擾風動搖,
祈願精熟保任無造作,本來自安心體之修行。

大手印禪修有三重點:不散亂、無修、不造作。

偈頌第一句「不受刻意造作所染污」就在講「無修」,禪修時只要去看當下心中生起的狀態,不需要作什麼觀想,什麼「一切化為空」、「從空中生起本尊」等等都不需要,有時你想到本尊的手就忘了臉,想到臉就忘了身體,有人說這根本不是生起次第,是消滅次第。這裡我們就是心中生起什麼就看什麼,不用刻意造作什麼。

當然有時我們也可以在心中觀想一尊佛像,這樣做止的禪修,心中的佛像它歪了就歪了,不必去調整它。重點是覺知它就可以了。

■不造作覺受,也不執著

另外今天早上嘉察國師也提到有了禪修經驗後,可能會生起樂、明、無念等覺受,這些都是「輕柔的覺受」,這是相對於昏沈、掉舉、情緒、煩惱等「粗重的覺受」而言,重點是不去執著它,不去作修整造作。就如偈頌所說:

無耽大樂持續不間斷,無相明光遠離眾遮蔽,
難思無念任運自然成,祈願無勤覺受不間斷。

禪修時,有人會刻意造作喜悅、輕安、放鬆的感覺,故意去追求那種樂的覺受,反而造成手腳緊繃。很多西方人對禪修有個錯誤印象,以為一定要很喜悅很清明,禪修時一定要笑咪咪。東方人就反過來,可能是太注重專注,一付六根都要收攝的樣子,繃著一張臉,旁邊有人講話,還會要人家:「別吵,我在禪修呢。」

雖然大手印禪修要「無修」,我們在接下來休息半個鐘頭中,喝個茶,喝茶的時候,也可以保持在無修當中,只是帶著覺知,放鬆的喝茶。

(休息時間,維那師念頌〈二十一度母禮讚文〉)

歷年祈願法會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