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屆噶舉大祈願法會.前行活動「勝樂金剛灌頂」系列三(圓滿)

時間:2017年2月8日下午2:00至6:30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大祈願會場

20170208

生起菩提心,才有資格受灌頂

修法主題:灌頂正行
主法上師: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

法王噶瑪巴在聖地菩提迦耶的「勝樂金剛」大灌頂第二天,即將進入重頭戲「正行」修持。中午12:00多,德噶寺前小路上,已經排起長長的人龍,準備領取大祈願會場門口由喇嘛發送的淨水、覆目和吉祥花等今日正行灌頂要用的加持物。

下午2:00,在法會維那師帶領下,「噶瑪巴千諾」唱頌歌聲響起,現場超過一萬位僧俗大眾,隨著唱頌聲生起虔敬心,安靜的虔敬氛圍流動在萬眾齊頌之中,為今日進行到第二天的噶舉第一本尊「勝樂金剛」大灌頂正行,揭開動人的序幕。

2:10法王在法號前導下入場,陞法座。接著,由嘉察仁波切、明就仁波切等傳承主要祖古仁波切向法王敬獻曼達。

■真實語,就有大力量

法王開示:

密咒,中文又稱真言,意思就是真實的語言、真實語, 為闡露出真實的狀況而宣說,所以特別有力量,佛陀的時候,就有用真實語利益眾生的例子。眾所公認是佛陀所說的《阿含經》中的《央掘摩經》提到:指鬘僧人托缽途中遇到婦人分娩,不知如何幫助她,因而返回佛陀處請示,佛陀說:「你應該再回去幫她,並告訴她說:『我所說的話至誠不虛,從出生以來未嘗殺生,如果真的如此,妳就能順利生產。』」然而指鬘出家前曾經殺了99人,他也跟佛陀說:「這樣說不是說謊話嗎?」佛陀告訴指鬘說:「你現在已經出家,是不一樣了,如此至誠不算是說謊,因此可以救到那個婦女。」之後指鬘真的到了婦女面前,依照佛所說的告訴那個婦女,婦女就因此順利生產。

所謂真言,就是真實語。佛的名號也是一種真實語,比如「阿閦佛」,就是「無嗔佛」,他在因地時即發願直至菩提不起嗔心,所以也稱為無嗔佛,名號就是他的願力,他從初發心到證菩提,從發起大願到成佛都沒有違背過,所以念誦佛不動佛的名號非常有力量。

在密乘中會觀想本尊和淨土,其實觀想的修持在聲聞和大乘二乘中也有,如聲聞行者會修不淨觀,觀想白骨充滿大地,另外如大乘〈普賢行願品〉中有「一塵中有塵數佛」的觀想。

很多人以為密乘好像是突然出現的教法,其實看看二乘教法和大乘教法的脈絡,都有觀想的教法,就可以知道密乘教法是有其源流的。

■勝樂金剛傳承介紹

今天要灌的勝樂金剛是屬於無上瑜伽部的母續,母續有千萬部,勝樂金剛是其中最精要的部分。

勝樂金剛法門在印度的弘揚,主要是依靠魯兮巴、黑行者、金剛鈴,這三位如同日月般的大師。

特別是此次傳承自魯兮巴大師,他傳給那洛巴大師,再傳給馬爾巴大師,如此代代相傳。

■菩薩戒:不捨眾生,盡力利他

接著法王傳授菩薩戒。

(接下來大眾隨法王一起念誦〈懺悔文〉及「菩薩戒」儀軌,先念三次藏文,再念一次英文,一次中文:)

直至菩提藏,皈命諸佛前,法及菩薩眾,如是亦皈依;
如昔諸善逝,先發菩提心,如是循序住,菩薩諸學處。
如是為利生,我發菩提心,復於諸學處,次第勤修學。

首先要發願直至證菩提,都要皈依佛、法、聖僧眾三寶;接著要如過去諸佛發起菩提心,如同過去諸佛,在菩薩因地時行持六度萬行,我也要這樣勤學各種菩薩學處,以此來利益眾生。以上內容都是出自寂天菩薩的《入菩薩行論》。

(法王說「沓迎諾?」大眾回答:「壘梭。」,意思是法王問:「是善巧耶?」大眾答:「善哉!」表示願受持法王所授菩薩戒。)


(灌頂正行,內容略)

5:00,法王結束正行修持,步下法 座,給 予台上仁波切暨僧眾瓶灌頂,從頭戴黑髮辫暨五佛冠、身著錦衣的傳承大仁波切開始。


接下來是皈依的學處介紹,《瑜伽師地論》談到皈依的學處,內容都在「皈依證」內:

1. 親近善知識
2. 聽聞佛法
3. 如實思維所聽聞到的佛法
4. 以涅槃為修行目標
5. 身口不散亂
6. 持守戒律
7. 悲憫眾生
8. 隨時供養三寶

皈依的一切學處都包含這之中。菩薩戒最重要的精神是不捨一切眾生,還要盡力利他,至少要做到不捨棄任何一個眾生。

接著由明就仁波切、竹奔仁波切和林谷祖古仁波切等仁波切,代表法王為現場大眾給予加持。現場由維那師帶領大眾唱誦〈了義大手印祈願文(P274)。

下午5:40法王下法座,維那師唱「噶瑪巴千諾」,現場明就仁波切等傳承諸大仁波切繼續進行灌頂加持,至6:00左右圓滿。5:55,法王在四大天王屏風後陞法座,修結行。6:15,解散沙壇城,法王以金剛杵劃開沙壇城,法會圓滿。

20170208_Chakrasamvra Empowerment Day3 Main practice

歷年祈願法會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