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5屆噶舉大祈願法會.《了義大手印祈願文》課程.第五堂(六之五)

第一寶藏如來藏,在最近也最遠的自心

授課上師:國師嘉察仁波切
時間:2018年2月24日上午8:00至10:00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大祈願法會會場
藏譯中:堪布羅卓丹傑

首先請大家生起「為利等虛空一切眾生證得遍知佛果,因此前來聽聞教法」的菩提心。我們這次講解的內容,是第三世法王噶瑪巴讓炯多傑著作的《了義大手印祈願文》。

保任守護「證悟」,不要貪著「覺受」

在浩繁的大手印教本當中,這部著作言簡意賅,並且是以與眾不同的祈願文形式,來講解大手印法門。昨天我們談到分別「覺受」與「證悟」的不同,重點在於你要保任、守護你的證悟,不要貪著覺受,能這樣做到的話,修持和證悟就會有所進展。

■ 健行三昧,無畏摧伏一切煩惱

修持大手印的時候,都會生起許多覺受,這時依止一位有經驗的上師,並在他的指導之下繼續修持。持續修持之後,證悟就會逐漸開啟,修持穩定到達一個時間點時,行者從此不再被覺受所影響,這被稱為大手印禪修的「離戲」階段。這時行者已然徹觀法性真諦,就算有煩惱生起,也會被修持之力所摧破,因此不再有任何生起煩惱的恐懼,這也被稱為「健行三昧」1。

傳統上用獅子來做比喻,牠對任何其他猛獸,例如豺狼虎豹等等都毫不畏懼,以此來比喻大手印能夠摧伏何煩惱,絲毫無有畏懼。這也被稱為「如幻三昧」,此時照見萬法如夢如幻,毫無任何實有的執著,不會經驗到苦而感到傷心,也不會因為經驗到樂而生起貪著,此時對於行者而言,苦樂毫無差別。

■ 平常心,沒有要斷的、也不需對治法

貪善覺受執著自解脫,惡念妄想淨歸法界中,
平常心中無取捨得失,祈願證悟離戲法性諦。(21)

之前談到覺受最主要有三種:樂、明以及無念。偈文第一句「貪善覺受執著自解脫」的「自解脫」一詞,代表不需任何對治法,各種執著自然解脫,就如同波浪自然消融於大海一般。

偈文第二句「惡念妄想淨歸法界中」,之前談到妄念有分粗重和細微等等,這一切念頭生起的當下,就自然淨歸於法界,無需刻意做任何對治。

噶舉派稱心的實相為「平常心」。就像當我們說某某人就是一個普通人的時候,他沒有因為冠上響亮的頭銜而變得比較尊貴,也沒有因為身患疾病而變得比較低下,他沒有受到任何好壞情況的影響而改變。同樣在對待自心的時候,我們只要讓它安住在它本來的原貌--實相當中就好,不需吹捧,也不用貶抑它,這就是保有平常心的意思。了悟大手印的成就者,也從未試著改變平常心而讓它變得更好,一個不喜佛法者或者一個惡人,他的平常心也不會因此而變得不好。

例如密勒日巴這樣一位大成就者,他心續的本質--平常心,證悟之後和他未證悟前一樣,並沒有變得更好。我們還未了悟、得到成就的心性實相,和馬爾巴、密勒日巴等等大成就者們的心性實相,是毫無差別的,甚至和佛陀心續中的法身,也毫無差別。唯一的差別是佛陀和成就者們,已經淨除了各種覆障,心性實相得以全然開顯,我們則不然,我們還活在顛倒錯亂之中。

因此這裡提到對待平常心時,不需斷捨任何「所斷」(應該斷除的對境),也無需採取任何「對治法」,所以說「無取捨」。例如煩惱這樣的所斷,其實是無法被斷除的,因為一切煩惱如夢如幻,根本無有可斷之處;同樣,也不需採取、添加什麼對治法,因為一切煩惱、妄念的本質即是平常心。密續儀軌當中也提到「五毒煩惱即五智」,五毒煩惱的本質即是五種智慧。

■ 道果無二,果位自然展現為道法

此處所謂無取捨得失的「得」,意思是佛果和成就的達成,並不是得到什麼新的果位,而是你開展了本俱的平常心,如此而已。因此依大手印傳統來說,「道」與「果」是無二的。

何謂「道法」?就是幫助我們消除煩惱障礙的對治法;那何謂「果」?是指各種覆障清淨之後,實相得以完全開展。換句話說,所淨的核心就是平常心,能淨的道法的核心也是平常心,這裡的「道法」,指的即是智慧和三摩地,藉由慧和定來淨除、對治這些覆障或煩惱。而心性實相大手印也就是智慧波羅蜜,也就是三摩地,其實心性實相本來無有動搖,這樣的本質就是三摩地,因此當我們說「我在修持三摩地」的時候,這並非意味著要新增加或得到什麼,只是讓本自俱有的三摩地本質開顯出來。

同樣,緣眾生的悲心和對佛法的信心,也是平常心、心性實相的本質,因此我們才會對於未悟的眾生生起悲心,並且對於能夠開導迷惑眾生的佛法生起信心。當行者了悟心性實相之後,這些本俱的特質就會逐漸開展出來。

一個過去生中造作了極大的罪業,例如殺害了許多人的惡人,他們未來之所以還是能夠懺悔、淨除罪業,並且積聚善業,這都是因為他們本俱的心性實相的能力而能成辦。

總而言之,行者若能做到「道果無二」的修持,果位自然即成道用。換句話說,行者無需任何道法、對治法,而是果位本身展現為所修的道法。所修是大手印,果位也是大手印,這即是「道果無二」。

你的如來藏,開顯了幾分?

輪迴涅槃的認知,和基於此認知上的一切作為,都是依於如來藏而起。凡夫未悟此理,因此顛倒錯亂地輪迴。眾生的愚癡在於「視有為無」,例如我們本有如來藏,眾生卻以為沒有;同時愚癡地「視無為有」,例如本來無我,卻誤認有我。由於這樣的顛倒錯亂,而造作殺生、欺騙等各種惡業。這都由於眾生未悟如來藏而導致。

現今世界上可見有大量抓鳥、捕魚等活動,但這些動物的本質也不離大手印、如來藏。為何會有人因為殺生落入地獄中?就是因為未悟自己內心具備如來藏本質,也不瞭解其他動物同樣具備如來藏、大手印本質。

■眾生、菩薩、佛,只是如來藏開顯程度不同

總而言之,眾生能夠往生極樂世界是依於如來藏;相對而言,無量眾生之所以會墮入地獄等等惡道,也是因為不認識如來藏與大手印而落入的。菩薩是指「了悟部分如來藏的行者」,由於觀見到部分的實相,因此菩薩能夠以布施、持戒、忍辱、運用智慧為眾生說法等等行誼來利益眾生。而圓滿的佛陀,圓滿、完整地觀見如來藏、大手印,因而示現出十二種行誼。

因此,我們修持大手印的行者要瞭解到:凡夫、菩薩或是圓滿佛陀等等,雖然各被貼上不同名稱,但他們的基礎,都是如來藏、大手印──

一,眾生:眾生不明瞭一切客塵煩惱,都如夢如幻,並非真實存在。事實上,被稱為「眾生」的一切有情,他們的基礎,就是這些煩惱背後的如來藏、大手印,這也是為什麼在密續的本尊觀修當中,會觀想一切眾生都是本尊。對於噶舉派行者而言,一聽到、想到「眾生」時,不是眼睛所見的外相眾生,而是「如來藏」。這樣的觀念不僅有助於觀修,而對於菩提心的生起也會很有幫助。

二,菩薩:同樣的,所謂的「菩薩」,不是外相上的文殊、觀音等形象,而是如來藏、大手印一半清淨、一半還未清淨,換句話說,只開顯出一半的實相。

三,佛:提到「佛陀」時,我們知道指的就是「法身」,也就是圓滿開顯的如來藏、大手印。當然我們說佛陀也有色身,但那僅是度化眾生的善巧方便。

總之,佛學名相不是一般的世俗名稱,這些名相背後都是有其深意的,掌握了這個要點,行者在義理的領會和實際的修持上,都會得到助益。因此對於佛陀所講說的顯密典籍當中的不同佛學名相,都要帶著這樣的觀念去聞思,那麼你就會領會佛法;但是如果帶著世俗的眼光,以為是世間的名詞術語而學習佛法的話,你是無法領會佛法深意的。

■ 如來藏沒有保鮮期,不會變好或變壞

不論是如來藏全然未開顯的眾生,或者是部分清淨的菩薩,全然開顯的佛陀,如來藏都不會有任何改變。眾生歷經例如地獄、餓鬼道等等惡道的無量痛苦,但無論他在經歷何種痛苦,其實相如來藏並未有任何增損,因為如來藏是實相,痛苦只是如夢的假相,假相是無法動搖實相的。

如來藏永遠不會過期壞掉,世界上再堅硬的事物都有壞滅的時候,因為這一切都是因緣和合的剎那法,剎那剎那地形成,也剎那剎那地在壞滅。而如來藏、大手印並非因緣和合法,因此沒有變異。如來藏是沒有時間的,事實上,時間只存在於錯亂的顯相當中,因此經典在闡述甚深義理時,會說那是「無時之時」。

■ 安住如來藏,佛菩薩利他無疲厭

一位菩薩之所以能利益眾生,是因為他開顯了內心不變的如來藏。

現在位於尼泊爾的聖地之一(南無布達),是佛陀過去生中曾經捨身餵虎的地方,他之所以能夠做出如此殊勝的布施,就是因為了悟了大手印。當時過去生的佛陀安住於如來藏、大手印的正觀當中,老虎完全無法傷害到這樣的正觀,因為佛陀安住於自性而遠離一切恐懼與痛苦。老虎飲血噬肉,對佛陀來說,一切僅如夢幻,就如同當我們知道槍林彈雨只是一場電影的時候,對那樣的畫面就不會感到恐懼。

過去密勒日巴尊者不吃不喝很長一段時間,骨瘦如柴,但他並不覺得辛苦,因為他能正觀一切痛苦如夢似幻,大手印實相是不會餓到也不會變瘦的,密勒日巴的自性就是大手印,因此他就是安住於大手印的正觀。總而言之,大菩薩們能做廣大利益眾生之事,都是由於堅固不動的如來藏。因此諸佛在輪迴未空之前,會善巧方便地變幻出無量色身來利益眾生。

例如釋迦牟尼佛誕生於娑婆世間,示現十二種行誼,最後示現涅槃。之後又示現成菩薩,發菩提心、行持六度,最終又示現成佛,然後涅槃,之後又示現為依止某位上師的弟子等等,直到輪迴未空之前,他的色身變幻無盡。這一切都是因為不動的如來藏的力量。如果不是因為正觀大手印或如來藏,一個人無論再怎麼努力,終將無法達成如此廣大利益眾生的成就,他利益眾生的力量終有用盡的一天。由於法身不是剎那的生滅法,因此不會耗盡,利益眾生其實如夢如幻,佛菩薩不會感到辛苦。

■ 遠離作意勤修,還是要勤修

此偈最後一句發願:「祈願證悟離戲法性諦」。這樣的深意,佛陀在《大法鼓經》中也有闡述,佛陀說:凡夫的心和佛陀的菩提無有任何差別。同樣在《月燈三昧經》中佛陀從不同角度說道:「色及色性及以如來等無有二。若能如是見諸法者,是名行法無礙。」2對於佛菩薩而言,當他們見到任何色法,譬如看到一個人、一個動物,或者房子、石頭時,正觀到的即是實相如來藏。然而凡夫由於無始以來的顛倒執著,我們見到這些事物時,卻無法觀見實相。

同樣佛陀也曾說「不要試著尋覓菩提,也不要試著除去煩惱。」換句話說,佛果不是向外去求,而是當眾生向內了悟了自心實相,那麼佛的菩提就開顯出來。同樣,也不需刻意去斷除煩惱,只要悟到了煩惱的實相,煩惱即得斷除。

在一些佛經當中,會看到佛陀嚴厲地提到落入常、斷邊的過患,並且提醒弟子要對此戒慎恐懼。但是也看到佛陀在一些經典中提及「無需畏懼常斷邊」,這意指無需斷除常邊或斷邊,因為只要了悟常斷二邊的本質,當下也就斬斷了各種邊執。因此會說所有菩提佛果的功德都是無有差別的,就像是太陽和太陽光無有差別一樣,無法找到沒有太陽光芒的太陽。佛陀的菩提果位,就是智慧波羅蜜;而眾生心的實相,也是智慧波羅蜜,就是大手印,而大手印就是一切眾生心的本質。按照大手印傳承而言,為何我們仍在錯亂、在輪迴?就是因為我們不知如何安住在實相當中。

修持大手印法門,不是在努力外加一些什麼修持,這裡唯一要努力的,只是消除錯亂而已,因為一切問題都歸咎於我們的顛倒錯亂。如果行者懂得如何消除錯亂,就能安住在本然的實相當中,大手印的傳統稱此修持為「遠離勤修之勤修」,意思是不是要勤修達成多一些什麼,而是減少、消除錯亂。

接下來,對於以上所說的道理,有經驗的大手印行者,就自然安住於實相當中。如果是初學者,就試著這麼去修持,種下一個善的習氣種子。

■ 把聞法習氣,種到阿賴耶智中

習氣種子主要是種在我們的第八阿賴耶識當中,而我們每天剎那剎那都在種下無數的習氣種子,例如早上起來盥洗,這個習氣種子就種在阿賴耶識當中。接著早餐喝

茶,也在阿賴耶識種下種子,總之一切剎那當中所見之色,都種在阿賴耶識當中,一切剎那當中所生的念頭,也都不斷地在阿賴耶識中種下習氣。

然而我們對於佛法生起信心,或者聽聞、隨喜大手印法門,這一切也會種下習氣,但不是種入阿賴耶識,而是種入阿賴耶識的自性,就是阿賴耶智當中。

這和一般習氣的種下方式有所不同,阿賴耶識積聚的是各式各樣的習氣,然而所謂在阿賴耶智或者大手印實相當中種下習氣種子,不是在累積新造作的習氣,它被稱為「種下聞法的習氣」,意思是透過佛法的聽聞,而讓潛能開顯出來。例如今天聽聞了佛法、生起了信心,自心實相就會因此展露一些,然後又持守戒律,自心實相也又開展一點,如此這般地每天持續一點一點地禪修、持戒,這所有的善行,都在幫助本俱的實相逐漸開顯出來。這樣開展實相的過程被稱為「種下聞法的習氣」。

這種聽聞佛法的習氣,例如聽聞到過去沒有聽過的甚深教法,這樣的習氣是很有力量的。尤其當你聽聞到的當下,如果又能依之實修的話,這又再次加深聞法的習氣。接著我們禪修兩三分鐘,懂得禪修的人就如是禪修,不懂得如何禪修的人,也可以試著去禪修,這也會幫助你加深習氣。

(禪修)

■ 該怕的不是外境,是自己的心

我們世間凡夫都會有一種恐懼,這種恐懼來自於擔心外在有什麼事物會傷害到自己,讓自己很痛苦,因此會想盡辦法想不被傷害,總之我們害怕的都是外在的事物。

然而一個修行者,尤其修持噶舉大手印的行者,他們知道其實無需害怕外在的事物,事實上害怕也沒有用,真正應該要害怕的是自己的心,因為一旦心沒有安住於實相,而是渙散顛倒的話,那麼又會落入輪迴受苦,這才是最需要害怕的事情。

世間凡夫追求的是外在的感官享受,認為那才是快樂,或者嚮往出名、有權有勢等等。然而事實上,感官的享樂沒有任何意義,雖然會得到一些短暫的快樂,但是隨著年紀漸增,這一切快樂的真相,也就是痛苦的本質就會顯露出來。就如同電池的電,是一點一點累積充飽,也因此在逐漸使用之後,就會用完一般,世俗的快樂也有耗盡的一天,隨之就開始痛苦了。因此這種快樂是一點也不牢靠的。

唯有安住在自心本性、大手印實相,才能帶來究竟的快樂。這種快樂不會完盡,也不會剎那變換,之所以如此,是因為這種快樂不是從外在添加、累積而得來的,所以自然也不會剎那剎那地消失不見。這樣的快樂才是穩定的,是值得信賴的。總之身為大手印的行者,你所害怕的和所信賴的,需要跟一般世俗人的不同。

了悟如來藏,自然湧生悲心

接下來談到的是,悲心與大手印無二的修持祈願:

一切眾生本性恆為佛,未悟如是故轉輪迴中,
祈願心中生難忍大悲,憫念苦痛無邊眾含識。(22)

一般而言,善心分為慈心、悲心兩種。悲心的意思是希望眾生遠離痛苦,慈心是希望眾生得到快樂,這兩者有所不同。當我們修持發心或觀修時,首先修持的是悲心,因為有了悲心,慈心會自然生起。佛法中不僅提及悲心及慈心,也談到慈、悲、喜、捨四無量心,這一切都可以包含在悲心當中。

剛開始修持悲心的時候,首先生起的是世俗帶有分別的悲心,如同母親照顧孩子一般。然而事實上,一個母親之所以自然對於孩子生起悲心,是因為母親心中的如來藏本俱著悲心,因此,我們真正觀修開啟的悲心,是我們如來藏本俱的悲心,這是最重要的。如來藏的悲心不會受到影響而改變,它不像是世俗的悲心,偶爾會被遺忘或失去。

■ 我們也能像密勒日巴,完全開顯如來藏

當我們在修持自心實相大手印時,不僅會了悟到自己的實相為何,同時也會了悟到一切眾生的心的實相即是如此,這是同時發生的。續典中提及一句話說:「觀修一切眾生。」行者因為了悟到實相遍及一切眾生心續的自性,因此當他在禪修自心實相時,就是在「觀修一切眾生」的自性。

眾生心的自性雖然沒有任何差別,但是由於眾生各自的覆障不同,因此每個人還是要各自努力。密勒日巴尊者曾說:「未來噶舉的弟子,如果無法像我一樣精進的修持也沒有關係,因為我的實修,將能夠幫助弟子們的修持輕易達成。」我們弟子之所以可以得到這樣的利益,就是因為我們的實相和尊者的實相是一樣的。所以密勒日巴尊者也說:「未來了悟大手印的人,將無有間斷的出現。」道理是一樣的。

總之,尊者在修持自心實相時,也就是正觀修持眾生的實相,因此可以透過尊者修持的力量,幫助我們未來不用那麼辛苦。然而眾生各自有著不同的覆障,這就需要依靠各自修持的力量而斷除,但是尊者的力量也在背後利益著我們,就像之前所說,因為實相是沒有差別的。所以如何斷除煩惱覆障呢?就是依靠尊者斷除覆障的力量,加上自己實修的力量而斷除。

事實上,我們不僅得到密勒日巴尊者的力量,還有馬爾巴大師實修的力量、岡波巴大師實修的力量,和歷代噶瑪巴的修持力量,在眾緣和合之下,我們的大手印修持才得以順利。

■ 從世俗悲心,次第開展如來藏悲心

自性實相的悲心,恆常遍及一切眾生;而妄念所成的世俗悲心,卻是時有時無的。就算是不淨階段的凡夫眾生,在其如來藏的自性當中,也存在著這樣的悲心,只是它受到暫時的瞋心煩惱所遮蔽,因此顛倒錯亂地在作用著。

「一切眾生的本性恆常是佛,但是卻顛倒落入輪迴當中,實在可悲。」我們首先以這樣概念思維的世俗悲心為起首,然後慢慢安住到勝義實相的悲心。初學者如果不先生起概念性的悲心,是無法知曉何謂實相的悲心。這種實相的悲心也稱為「無所緣的悲心」,是遠離一切戲論的悲心。它還有另外一個名稱是「空悲藏」,意思是空性本質當中具有的悲心,也可以稱為「自生本俱悲」。

這樣的悲心要如何生起呢?就是安住於實相時,悲心本質就會開顯出來。

■ 沒有悲心而修忿怒尊,可能投生為厲鬼

大乘的修持,從最初的皈依發心,到觀修、持咒、禪定,一直到最後的迴向,這一切都不離悲心。甚至觀修忿怒本尊時,也要以悲心而修。

經典中說,如果沒有悲心而觀修忿怒尊,例如帶著我慢、嗔心而觀修的話,來生將會投生為鬼類或羅剎。過去藏地有些行者,由於不具備無所緣的悲心,而是帶著煩惱、嗔恨、我慢而觀修忿怒尊,因而投生為厲鬼,據說這個厲鬼的模樣,就和他生前觀修的本尊長得一樣。希望大家不要重蹈覆轍。這一座法講到這裡。

 

歷年祈願法會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