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佛修法及火供—療癒嗔恨最勝法

時間:2014年1月14日
地點:德噶寺正門

20140114 DSC 3747ok s

不動佛修法及火供  療癒嗔恨最勝法

不論前一天烈焰如何高照,這3年來,「不動佛超薦」當天,菩提迦耶總是冷冽得刺痛肌膚,彷如無量眾生累劫以來沈澱堆疊的萬般惡業,及因惡業成熟而承受的六道苦痛及悲傷,都在這一天累積到了頂點,如同冰山一夕浮出大海,在〈不動佛心咒〉的咒音中轟然銷融,在不動佛淨業火供的熾烈焰光中,得到淨化與解脫。

下午,大祈願會場,法王坐於依據東密傳承所安奉、檀木為材、四周圍以黃色繩索的四方型不動佛佛像及壇城前,壇城中放置著晚上火供所用之供品,右手處放置不動佛儀軌經架,左手邊是持咒用的藍琉璃念珠,帶領僧眾念誦包含自生、對生觀想及供養儀軌的藏文的「不動佛儀軌」。

■不動佛大願:直至菩提,不對有情起嗔心

不動佛又名「阿閦佛」,是東方妙喜淨土教主,在因地為不動比丘時,曾在佛前發下大願:「直至菩提,不對一切有情生嗔恚」,而成就「不動」佛果。佛身及面為藍色,象徵法性不變,持金剛杵與鈴,表示一切所作皆為利他,為降伏諸魔及斷嗔毒;而結「觸地印」,象徵能轉五毒中的嗔毒為五智中的「法界體性智」。

不動佛超薦修法共分4部分,下午舉行的前三部分,包括:

    • 《不動佛儀軌》自生本尊觀想
    • 《不動佛壇城儀軌》
    • 《不動佛國經》暨不動佛心咒等咒語念誦
參加完長達54天不動佛閉關的行者,也共同來到會場,披上白色瑜伽服,擺置出由法王所親繪的不動佛唐卡翻拍照,與法王及萬名僧俗二眾,共同修持了本次閉關的最後一座法。
   
現場隨喜的國際信眾,則念誦中文或英文版的《大寶積經》〈不動如來會〉及《拔濟苦難陀羅尼經》,後者是由唐玄奘法師所譯,法王為推廣,曾於7年前親自翻譯為藏文。

同時,在德噶寺正殿樓梯前,僧眾也已開始繪製以彩砂所鋪的不動佛壇城,為晚上的超渡火供預作準備。

■廣傳不動佛,是法王此生之願

法王在這次閉關期間,曾談及噶瑪噶舉與不動佛法門的淵源,及法王對廣傳不動佛法門的心願。法王說,密勒日巴尊者是即身成就到不動佛的淨土「現喜淨土」的,而尊者修持的本尊之一就是不動佛,大寶法王的法帽本身也是不動佛的藏青色。

法王說,不動佛法門能徹底療癒我們的嗔恨情緒,如此殊勝,實在是21世紀最重要的法門,不應只是被保存在顯教或密乘的典籍當中,而應讓大眾在一生之中都有機會可以修持。

法王也多次強調,21世紀的物質和科技快速進步,因此任何微小作為或甚至只是決定,都會引發嚴重後續效應,不僅外在環境快被糟蹋殆盡,眾生的內在情緒及生活也因此起很大變化,因此應該暫停快速追求物質生活的腳步,找出方法,不要任由煩擾的心和情緒肆意搗亂,而應以少欲知足,來開展慈心和悲心。

因此,最主要的方法,就是盡力累積任何可能的正面力量和正面因果,在做任何事情時,都保持清淨的動機和言行,且必須不遲疑的立刻進行,從知曉緊迫性的此刻,從現在,就開始淨化惡業、累積善行。

在淨化惡業的方法選擇上,由此時此刻的世界,需要有更大的力量與修法,來幫助眾生從災難中得到解脫,無論是再重、再大的罪業,都可透過修持不動佛法門而得到清淨,因此不動佛可說是本世紀人最適合修持的法門。

■不動佛心咒:淨除一切罪障之陀羅尼

不動佛對於淨化業障具有特別殊勝的功德力,佛陀曾說:「持此本尊咒一遍,可消除一百劫之生死重罪。」由於懺罪淨業力威猛之故,為往生者消業超渡,或為在世罹患重病者消除疾病時,具有特別大的功德力;密續中則宣說,若誦一遍,將使所有惡兆、惡夢都不復存在。若恆常持誦,那麼接連不斷出現的所有業障都將清淨,一日若念三遍,將能清淨五無間罪。

顯經密續中都宣說,念此咒對其他眾生的利益也很殊勝,包括:不論是飛禽走獸、飛天或任何眾生,只要在其耳邊唸誦,則可助其永不墮惡趣;另若行者累積念誦了10萬遍不動佛長咒,即使是造作五無間等惡業的眾生,或使已轉生到地獄等惡趣的亡靈,聞即立即解脫,往生到淨居天界後,來到修行者面前現身繞行、供養,表達感謝之意後消失。也因此參加此年度的閉關行者,在54天閉關中都必須累積10萬遍以上的不動佛心咒,來累積最後一天火供的超渡力量。

不動佛咒語意譯:(我等一切輪迴之諸惡業皆令焚燒、斷除。)

羯羯尼羯羯尼 魯折尼魯折尼 
諸惡,諸惡        焚燒,焚燒
咄盧磔尼咄盧磔尼 怛邏薩尼怛羅薩尼
令斷,令斷               懼,令懼
般刺底喝那般刺底喝那 
自伏,自伏
薩縛羯莫般藍般邏般謎 莎訶
我等一切輪迴之業

■法王引領33位閉關行者修法

傍晚5:10,法王上座,法王之後是22位出家眾,壇城左邊是11位閉完3年3個月或完成四加行、具備特殊行誼之在家行者,因此次閉關人數創歷史新高,因此每位桌上僅放置鈴杵及儀軌,並未如往年般放置火供法器。

壇城中央是東密傳承的不動佛唐卡,法王所主持的不動佛修持及火供屬於事部瑜伽,唐卡中的不動佛相為一面、二臂、身藍著法衣。法王端坐於唐卡正對面、四朵蓮花蠟燭所圍的壇城前,在以吉祥草灑水淨化壇城後,寺外天色驟暗,修法也正式開始。

不動佛火供是以供養五穀、藥材、花、油、布、香及各種食物,乃至七珍八寶等等,經由主法上師的加持,將之轉化成殊勝供品,以火燃燒的方式,供養十方諸菩薩,下施六道眾生,並以此功德之力及不動佛之願力,超渡眾生,尤其對於惡業重大、犯五間罪及已墮入地獄者有威猛超拔之力。

五方佛的供養品之中,西方阿彌陀佛以柏枝、檀香、沈香等五香,南方寶生佛是金、銀、瑪瑙等五寶,東方不動佛以米、青稞等五穀,北方不空成就佛是鹽巴等五淨化物,中央毗盧遮那佛的代表則是訶子、藏紅花、小荳蔻等五藥,因此不動佛火供時,會在水、花、香、燈、布、油、食子外,特別準備五穀作為主供品。

■火供烈焰中,祈願亡者同登淨土

法王搖鈴持杵及帶領唱頌,以祈請本尊降臨後,以吉祥草飾頂之寶瓶沾水加持供品,並開始供養食子、燈燭、佛衣等,之後戴上黑寶冠念誦讚頌及祈請文,並在念誦「噶瑪巴千諾」及金剛薩埵短咒後。7:30夜幕深垂,法王點燃壇城中央的火供皿,並開始以長柄匙淋入酥油、香木、食子及各式穀物,熠熠火光映著法王專注祈請的面容,也照亮了壇城中「六道一切眾生」的超渡牌位。

7:30,德噶寺正門階梯下方,繪製了不動佛砂壇城、再堆疊上實木的壇城中央,也由喇嘛點起火來,數十萬眾的亡者超薦名單伴隨著劈啪的木柴燃燒聲,被陸續投入火中,火勢幾度奔騰,仿若大口吞進了十方虛空內累劫的罪業,融化後,翻滾出更明亮的火光,不時有幾張超薦紙隨熱氣旋轉飛起,如同滿載利樂之願的小小天燈般,在夜空中閃爍上升,直至不見身影,引起隨喜會眾一波波感動的驚呼。

在獻供養食子及禮讚本尊後,法王純厚柔軟的音調再度響起,帶領會眾共同唸誦〈往生極樂淨土願文〉,彷彿在近2個月專注修持、盡力洗清眾生的累劫業障後,臨去前,法王還是不放心,怕有誰不慎迷了路,因此再為大家念誦一次淨土願文,確保每一個名字,都在星光閃爍的夜色中,被安穩送往了淨土。

歷年祈願法會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