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屆噶舉大祈願法會.正行《修心絮語》開示四之三

時間:2017年2月15日上午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噶舉大祈願會場

20170215-1

一切輪迴苦,都來自「放不下此生」

首先問候大家早安!我們接續昨天所講的內容:

■別上鉤!別被魚餌般的世間假象所誘惑 

我的看法是:我們都要從所應斷除的輪迴痛苦中出離,而為了證得圓滿的佛果,就需要積聚無量的資糧,因此福德愈大的事情,就更要盡力地去行持。

波多瓦大師認為,輪迴是我們「所應斷除的」,所應斷的輪迴和我們之間的距離,要拉越遠越好;我們在這樣輪迴中不得已的受著各種痛苦,但若要問痛苦是誰造成?就是那一念「放不下此生」的執著造成的。

因此波多瓦大師認為,就是這一念貪執放不下,才造成無止盡的痛苦,因此要斷除的,就是對於此生的貪執之念。因此我們應該放下這種貪執之念,不再被如同魚餌一般的世間各種快樂的假象所誘惑,而落入無有止盡的痛苦之中。

有些人說已經放下此生,但仔細觀察並未真正做到。波多瓦大師舉例:比如有些人先是出家,穿上僧服,是因為出家有功德,他們希望藉此得到他人尊敬;但若並未如願,則脫下僧服,換上遊方瑜伽士的服飾,留著長頭髮,四處雲遊,表現出彷彿一位遁世者的模樣,但其實是在吸引他人注意───由此可知,他們在乎的都是名聞利養,並非真正為修行。

■暗中讓利,自己吃虧也歡喜

我想在買賣時,例如販賣氆氌時,如果暗中讓顧客賺到四五升的話,這就會得到很大的福德。

這段意思是暗中讓顧客賺到,默默讓顧客得到利益,這種事就是波多瓦大師會去做的,因為藉此可以積聚廣大福德。內文接著提到:

有些人對於這樣的說法不以為然,他們說這是虧本生意,而且別人也不領情,這樣還不如免費贈送。但是我覺得,一個行者應該不求回報,就像是[關愛孩子的]父母一樣,比起自己的勝利,更希望看到的是他人的勝利。

如果沒有這樣的想法,不僅不可能成佛,也完全和「四無量心」的修持相互牴觸。如果想要成就佛果,真實能利益他人,不僅是財物,身體和性命也都要佈施出去。一個修行人如果因為生意失敗而幾天睡不著覺,別說能夠利益他人,對於自己都是一種傷害。

這段話的意思是「要暗中讓利,讓顧客受益」,但有人對這種想法很不以為然,覺得波多瓦太笨了,顧客才不領情,甚至根本不知情,還不如用送的,對方還知道你做好事,你暗中做,對方不感謝,你自己還虧本,這不是做傻事嗎?

會說這種話的人,是只想著自己,而且只想著此生,若是真正修行者,是不求回報的,如同父母關愛孩子一般,父母總希望孩子更好,因此真正想要成佛、利益眾生的人,心中就如同父母一般,總希望看到別人好,比起自己有什麼好處,更希望他人獲利。這種「總是希望利益別人」的心,可說是一種不共、非常殊勝的心,這是我們應該生起的。

同時我們也要生起一念「比起自己快樂,他人快樂福祉更為重要」的心,所謂他人並非親朋好友而已,這裡的「他人」是無分親疏的眾生。

因此波多瓦大師說:若無這種「關愛他人,不求回報」的心,是無法成佛的。同時大師也說:若你缺乏這種「利益他人,不求回報」的心,即使修持「四無量心」,心中試著練習,口中也這樣唸唸有詞,但其實根本和這法門相互牴觸,因為你缺乏「關愛他人,不求回報」的心,因此波多瓦大師會說:「如果沒有這樣的想法,不僅不可能成佛,也完全和四無量心修持相牴觸」。

■一日行善到處吹噓,一生造惡不慚不愧?

例如有人供養早茶給某個地區的僧眾,別人聽到都會說這是很好的善功德,自己也會覺得做了一件善事。接著,這個人前往寺院林立的地方做生意,供過於求的時候買進,供不應求的時候賣出,不理會當地人定的價格、升兩本身的價格或者法定的價格,直到賺到自己覺得該有的利潤,不到買家不由自主、氣急敗壞之前決不收手。

而且不是針對一兩個人,而是針對十方顧客;也不是一天、一個月或者一年,而是一生都在這麼做著。總之,因為「早上做了件好事」就感到自得,對於「一生造作惡業」卻剎那也不覺得不安——這種人到底在想些什麼呀?為什麼敢這麼做呀?

如同此處所說,如果你真的想成就佛果、利益他人,不僅財物,連身體、性命都是要能布施出去的。因此接著波多瓦大師說,很多人自稱為修行人,但會因為生意失敗而幾天睡不著,這樣的人怎麼可能會利益到他人呢?

因此這樣的人,不論被稱為堪布、法師、上師或修行人,有再華麗的名稱,都是如同一種內在空心的動物標本一般。因此這些人短期來講好像得到一些暫時利益,但究竟長遠而言是吃虧的。

因此如同內文提到,若有人某一天供養早茶給一個地區僧眾,別人聽到會覺得是一種善功德,自己也覺得「不錯,做了件善事」,這樣的供茶者還會到處吹噓、抱怨說,「我用盡了今生的積聚,都投注在供僧上了呢,但我之後還會繼續這樣做的。」而且他還擺臭臉說:「你們都不知道我做了這麼多好事呢。」

之後到寺院林立的地方去做生意,供過於求時買進,在供不應求時賣出,一點也不理會當地價格而任意喊價,藏區會有當地的公定價,但他不理會,用盡各種手段、絞盡腦汁就是要賺大家的錢,把大家都氣壞了,不到買家不由自主、氣急敗壞時,是不會罷休的,而且他還說:「我可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佛法喔,我可是要用於供僧的。」

這樣用盡各種手段賺錢、十方顧客都不放過的一個人,所作的不是一天、一個月或一年,而是終身如此,讓每人都因此生氣、不舒服。其實很多人都有類似狀況,早上起來課誦完,就覺得這一天可以不用修持了,接著就去造作各種惡業,也對此絲毫不感到不安,因此波多瓦大師說:

因為「早上做了件好事」就感到自得,對於「一生造作惡業」卻剎那也不覺得不安——這種人到底在想些什麼呀?為什麼敢這麼做呀?

內文繼續說到:

由於如此自私自利胡作非為,[這些人]不用說「罪業無有自性而解脫」,甚至連「造惡將會導致投生三惡道」[的說法]都沒有聽說過,就算聽過,也沒有好好思維過,因此,毫不在乎今生別人的批評和來世的痛苦,一心想的只是更多的利潤、財富,[為了這個目的]甚至能夠捨棄身體、性命和佛法。這樣的人,真是值得憐憫,這真的是「安住於痛苦之因」的一種極致了。

此處有一個註解,當時波多瓦大師的時候,還有第八世噶瑪巴米覺多傑的時候,信眾對上師們有很多種尊稱,例如「法尊」、「成就者」、「遍知」、「轉世」、「祖古」、「勝王」等,或者稱善知識為「學者」、「智者」、「班智達」、「能背誦上千萬偈頌的班智達」等,因此此處「自私自利胡作非為」,是指那些「雖持有名號,但對今生仍有很大貪執」的人。「罪業無有自性而解脫」的意思是指現證空性時,當下罪業也會得到清淨,那些徒有虛名的人,不但不可能有這樣的證悟,甚至連「造惡業會投生三惡道」的說法都不曾聽說,就算聽聞過,也沒有好好地去做思維。

■禪修:短短的修,好好的修

昨天我們禪修了十分鐘,看到有人半修半睡,既睡不好也修不好,說修不好是因為想睡覺,說睡不好因為又想要禪修,因此今天改為五分鐘。

(法王擊缽,以棰繞缽緣引起共鳴,大眾以缽聲為所緣,禪修5分鐘)

接下來念誦〈菩提道次第祈願文〉(課誦本P363)。

接下來是迴向,在迴向的時候,我只是一個代表,重點是大家都要一起迴向,迴向大家都得到喜樂,主要是以噶舉祈願法會參與大眾為主的一切有情,包括生者和亡者,尤其是亡者,我們也要為他們做超薦。

(法王戴上事業法帽念誦〈大祈願文〉P179)

接下來是為生亡二者所作的迴向,內容主要出自《杜松虔巴教言集》。

(法王念誦法會主要功德主,暨幾位隨機抽出的生亡二者名字,接著讀誦〈冥陽迴向文〉,P198。)

前天台灣有一輛巴士翻車,有許多人往生了,也有許多人受傷,我們也在這裡特別迴向給他們。

〈祈願成就真言〉P203
〈十方四世諸佛菩薩祈願文〉P641

20170215AM_Teaching Geshe potowa Soliloquy3/4

法王課程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