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課程:2013春季課程-《百段引導文》第三天

法王春季課程第三天報導:讓自心更輕鬆開闊

時間:2013年2月23日
地點:印度 鹿野苑 創古金剛智慧學院

    第三天一開場,法王噶瑪巴回顧課程所在地的神聖,以及它對法王個人的珍貴意義。法王課程地點創古金剛智慧學院,是在住持堪千創古仁波切廣大的遠見下而建,依偎著佛陀初轉法輪的鹿野苑原址,距離一千年前為紀念佛陀傳法於世而立的達美克佛塔(Dhamek Stupa)不遠,步行小段即可抵達。

    「來到這個佛殿,會讓我生起一種特別的感覺。」法王說:「抵達印度後,我人生所做的幾件微薄之事,都是從這所學院的佛殿開始。這個地方,就像是我做的每件事情的起點站。」

    接著昨日的主題,法王繼續指引大眾如何正確修持佛法,以臻佛法與人生合一的境界。

    「真學佛人必須明白學佛的理由,必須對佛法有著全然的交付與興趣。唯有達此境界,所修之法與修法之人方不至於分開、才是一味。此時,我們的修持與此生便成為彼此的一部份,有著相同的本質。」

    再者,身為學佛者,我們必須確實瞭解並接受無常。我們必須開展出在面對自然會發生的變化時,能夠放鬆接納的能力,並學會接受週遭生起的情境。藉由大自然四季的演變來比喻無常變化的過程,法王提醒大家,當事情有所改變時,結果可能會更好。
    「當內外因緣異動而帶來某種的改變時,我們必須能夠隨順因緣。無論發生什麼事,我們就是去隨順它。若能做到這點,我們的心會比較放鬆,我們會比較寬容。隨著因緣走,我們的心就會舒坦開闊,就會有一個快樂滿足的人生。」

    法王呼籲信眾,應抱持著一個簡單的人生觀,將自己的世界化繁為簡。法王藉由言淺意深的善巧,強調重要的是活在當下,並看到自己眼前已有的好。

    「最好是活在當下,無悔於過去、無求於未來。對於任何出現在眼前的事物,我們必須能夠看到它的好;能看見它的好,這樣好事才能從中而來。我真覺得一個簡單的人生觀會有幫助。」

    課堂的結尾,法王與大家分享他個人對付逆境的策略之一:「遇到困難時,有時我會覺得把門關上即可,放鬆一下,讓自己的心更輕鬆開闊一些。我覺得這對我有幫助,可能也會對你有所幫助。」

法王課程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