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開示:法王噶瑪巴對噶舉祈願法會的願心

法王噶瑪巴對噶舉祈願法會的願心

日期:2005年7月4日
地點:印度 上密院

所有的有情眾生都有一個追求,就是快樂,就是獲得安樂。然而,能否獲得安樂,取決於有沒有完備安樂的各種因素,但是能夠沒有錯誤的知曉正確的安樂因素,唯有遍知一切的佛陀,所以想要如各自所願的獲得快樂,就必須要遵尋佛陀所說的法道,而佛陀所宣說的一切法道,都是由祈願而生、為祈願所御、以祈願為伴,有了祈願便諸事齊備,沒有祈願則無計可施。佛陀本身的一切成就,也是依於祈願而成的,因此教導弟子們,做祈願是至為重要的。若能三門專心一意的祈願,出生結果是遲早的事情,這也是因果的緣起之理。

因此,入此佛門之人皆重視祈願,並且在平日中都會祈願。尤其是弘傳於雪域的各個傳承,都將祈願視為不可或缺的法門,並且各自皆先後有了發揚祈願法會的傳統。噶舉祈願大法會,在古德祖師時代,已有許多不同規模大小的祈願法會,且歷經種種興衰。不論曾經如何,為了復興祈願法會這個傳統,尊者卡盧仁波切與具德上師波卡仁波切二位,於聖地菩提迦耶啟建並且持續著祈願法會直至二十一屆,雖然在各方面都無不圓滿,但由於進步是無盡的,於是我產生了想要改革祈願法會的想法。

我們過去在祈願法會時所念誦的經文,在文句以及意涵上並無不妥,但是我覺得為了使不分教派的行者能夠生起歡喜心,並且讓「噶舉祈願法會」能夠名符其實,是非常重要的,由於沒有比佛經更有加持的,並且是所有人都一致公認的,因此課誦內容便以佛語經文為基礎,再綴以由古印度聖者所著作的著名論典。

所有經論裡為了約束根門而提到的行、住威儀,我思忖著是否能付諸實踐,於是在行、住、坐、臥、衣等方面整理出規矩以求如法行持,而達到寂靜調柔的威儀。尤其是若長時間遠離沙門資具、三衣、鉢、具等物品的話,則隨佛沙門的象徵將不具全,因考慮到袈裟聖幢完整保持的善劫已然斷滅,是必要恢復的部分,因此滙整出搭衣等規矩。每日晨朝,為能修善除罪而有大乘常淨住佈薩,以及恢復過去諸聖者的儀規——罪障少且容易獲得食物的托缽乞食,思及能使表法的福份僅僅不至中斷,也讓世尊制定的儀規於今時變得有其作用,於是覺得有必要促使恢復托缽供養的規矩。

又為了使奉誦者與聽聞者的心中都生起敬重意樂,遂將不同教派的音韻詩文,圓滿的配上一些新造的曲韻。不論在法上或世間上,於公於私,任何能向善的戒制都是不能沒有的,於是指示糾察師們要能仔細監督關照僧伽。

總之,金剛乘是成就者與利根之人的所行處,在此應該以共通整體的形象為主,要儘量依據顯經法相乘來引導信眾們生起淨信。戒淨和合為最首要。

在參與噶舉祈願法會等相關工作的時候,我的老總管等人,日夜不休的盡力給予幫助,加上各寺的上師、堪布、負責人們都很好地完成了我所交代的工作與目標,不止如此,前來參加盛會的所有僧尼們,對於我的種種計劃皆不似履行公差一般,而是抱以極大的歡喜來接受,這份恩情我將永志銘心,也由衷地感謝。

所有的事情之所以能夠稱心如意的成為模範榜樣,並非是我聰明能幹,也沒有獨創新造的膽量,皆因看齊效仿著教主佛陀以及噶舉祖師們的行儀,以及三寶和護法們的幫助,而我因此也生起信心,只要是真實如法的善事,都一定會成功的。因此,雖然不如祖師們的偉大事業,而如我一般少不更事的人,也能借此做到利益教眾的事,我認為這是極難得的機會。

我帶著清淨熱忱的心來參與這項佛行事業,多少是會有一些善根的。我願此善德,迴向如諸佛菩薩所願,一切眾生獲得永恆的安樂、佛教興盛、國土安樂、不分教派的持教聖者們長壽永駐,已逝的具德上師最上怙主波卡仁坡切的心意,於法界中歡喜滿意。

——法王噶瑪巴2005年正式承擔噶舉祈願法會事務後所寫之感言

法王課程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