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開示:環境保護的重要性

法王噶瑪巴談環境保護的重要性

日期:2007/12/27
地點:印度 菩提迦耶

在今天祈願法會與藥師佛修法的圓滿日,我要再說幾句話。各位聽了如果覺得重要,請記在心中,如果覺得不重要,也不勉強各位聽。

前幾天再祈願法會的最後一天,我提到三個重點。今天我要說的內容和其中的第二個重點──環境保護──有關。

今天在座的大多數人,無論是否在藏地出生,都是和西藏佛法、西藏文化及西藏語言有關聯的民族。現在,我們生活在印度、錫金、不丹、尼泊爾各地,而這些地方 都緊鄰著藏地。由於地域接近的關係,我們更應該具有共同的環保意識,一起關懷藏地。以印度為主的好幾個亞洲國家的飲用水,大部份都來自藏地。因此,如果不 保護藏地水源環境的話,很可能會對亞洲許多國家造成很大的傷害。例如:藏地水源地的破壞,會造成漢地河水氾濫等問題。

因此,中國政府在藏地也有種樹的計畫,而亞洲各國也都非常關注藏地的環保。各國之所以關注藏地的環保,是因為它的影響層面很大。我們總是嚷著說:藏地的主人是藏族,但藏人自己在做甚麼?他們有在保護環境、注意衛生呢,還是在破壞環境呢?

長久以來,藏族對大自然就具有一種特別的信仰,看到一座雄偉的雪山,會認為那兒一定有山神,因此不能濫墾濫伐。看到一顆高聳的大樹,或一塊形狀特殊的石頭 或山壁,也會認為那是神聖的。這樣的觀念,含有一些環保的作用。例如,我小時候喜歡到山林裡玩耍,但不敢隨意到一些被認為有山神的聖山裡,連去玩耍都不 敢,更不要說是去挖石砍樹了。同樣的,對於大家飲用的水源處或河流,也不敢隨意觸碰,怕汙染了水源而觸怒龍神。如果一定要洗洗手腳,也是提水在岸邊洗,絕 對不敢直接在水中盥洗、洗衣服或倒入甚麼髒東西。這是很普遍的一個觀念。但如今,很多人認為這個傳統是迷信。現代的藏族年輕人大多認為這是迷信,是宗教觀 念,因此很少去關注這種環境保護的習俗。

現在的藏人失去了過去的傳統觀念,又不具備現代的環保知識,短視近利,只想到賺錢,傲慢自大,建牧場,建豪宅,買轎車。藏地房子的建材是甚麼?藏地建屋大 多用石頭和木頭,很少用水泥。愈是豪華的藏屋,耗費的木材愈多。過去只在寺院建築看到的木雕及裝飾,現在連在一般住宅都可以看到。現代的藏屋看起來的確很 富麗堂皇,但卻耗費了很多木材和石材,甚至耗費了整座山,但如今這情況很普遍。山禿了、綠樹消失時,一地震就很容易導致土石流等災難。

如今,畜養牲畜的牧場增多了。過去,藏地沒有這樣的牧場,也不需要這樣的牧場,但現在到處都有宰殺豬、牛、雞、鴨的地方。給牲畜打針劑增肥,表面上好像是 一個不錯的方法,但因為注射太多賀爾蒙的藥劑,牲畜雖然增多、增肥了,但卻破壞了自然生態,過去的怡人淨地,現在卻灰塵瀰漫。因此,藏族們要好好反省。

西藏是世界的屋脊,是清淨無染的地方。或許我們管不到其他地方,但至少不要破壞自己的家園,好好關愛珍惜的話,我覺得這才不會喪失藏民族的尊嚴。我們已經 失去很多了,若是再不懂得珍惜現在所擁有的,那麼,就算未來漢藏融合、藏地自主了,我們也沒有可以回去的家鄉了,甚麼快樂自主也都別談了,因為環境都被破 壞了。

總之,希望這樣的事不會發生。然而,如果環保知識不足,這樣的情況是會產生的。當你愈有環保知識,就會愈注重保護環境,愈關愛環境。因此藏王赤松德贊曾 說:「高山淨地雪山厲神繞,言語清淨講說如梵文,生此雪山聖境暇滿者,學習知識廣大作精進。」所以說要精進學習知識,言語清淨,如同梵文一般圓滿,環境圓 滿,雪山環繞,像是能防禦外在的毒煙侵擾,整個地區都由雪山圍繞保護,總之各方面來說,都是一個環境受到保護的地方。投生於此處得到瑕滿難得人身的人,要 好好學習知識。因此學習知識是很重要的呀!每一個人都要有知識,保護藏地清淨的自然環境,是我們每一個人的責任。

如之前所說的,無論是否出生在藏地,我們都和藏傳佛法、文化及語言有緣。因此,為了整體地球環境的保護,為了地球的未來,尤其為了藏地,也可說是喜瑪拉雅地區,那裏可說是全世界飲用水的最重要的泉源之一,我們應該好好思惟這件事。

各寺院也應該關注這件事。無論是在印度、尼泊爾或藏地各處,所有的寺院都應該制定規範,響應環境保護。我覺得這樣比較好。

我自己並不精通環保知識,但是我想要跟各位說一些我們能夠做到的事情,請各位記在心中,也希望各寺院能夠實行,並帶動周圍居民的教育,讓大眾都能具備環保知識。相信這對個人及整體都有利益。

首先,我想談談和車子有關的事情,也就是轎車、卡車等。在印度可能沒有這樣的經驗,但這情形在藏地很普遍。那就是:一位三年閉關的喇嘛一出關,如果不能買 一台卡車的話,好像就不算喇嘛,一定得買一台卡車,而且手中一定得帶著一部《洽美十萬禳解法》(各處去作法)。曾經有人問我們楚布寺一位三、四歲的小喇嘛 說,你將來要做甚麼呢?他說:我要做喇嘛。為什麼要做喇嘛呢?因為閉完三年的關之後,就能買一台卡車到處走。由於從小耳濡目染,他覺得做喇嘛就應該如此。 如果每位閉關喇嘛都買一輛車,每輛車都要用油,而現在出現了石油危機,石油大幅漲價,污染和花費都是問題。因此,我們不應該有每位喇嘛都須要買一輛車的觀 念。

現在還有一個情形,就是要買好車,例如,BMW或Toyota等,藏地標榜的進口日本車或德國車,有些非常耗油,但似乎不買好車就不算喇嘛。我在想,這樣 的行為跟歷代祖師傳記中記載的「少欲知足」是否不太相符合呢?喇嘛是修行人,是出家人。只要是修行人,就要少欲知足,對於世間八法,除了自然而來的之外, 不可營求,我想修行人應該要這樣才對。

現在還有一些情況實在不太好。有些喇嘛到了國外,接受施主供養的一些東西,例如手機,如果手機不夠好還不要呢,會丟在一邊。確實是有人這樣的。如果自己花錢買的,丟掉還說得過去,但是把別人供養的東西丟掉怎麼行呢?自己不要送人也可以啊。

再回頭說車子的事。購買耗油的名貴轎車子,或者一個人買許多輛車,都是我們應該反省思考的。我不知道在印度是否有這樣的情況,如果有的話,我們應該特別注 意。這不是好現象,尤其我們在印度是難民,如果難民開著名貴的轎車,當地人會覺得難民怎麼過得比他們還好。這實在不好看,這不是我們該做的。這是第一個和 車子相關的部分。

第二,現在藏地許多偏遠地區設立了太陽能或風力發電等,這應該是很好的。現在電力所需很大,電費也貴,耗費地球的資源太多,就是破壞環境。尤其油電的費用 是非常高的。過去楚布寺沒有電,因此設立了太陽能發電,以科學角度而言,太陽能的污染很低,但是設備費用相當高,如果採購量多時就很貴,這方面來說是有些 困難。但一般來說,太陽能或風力發電不會破壞環境,是很有利益的。尤其藏地是世界屋脊,陽光充裕,因此很多人安裝太陽能的設備。但在尼泊爾印度,例如菩提 迦耶、米麗等北印地區,時常有霧,很難見到太陽。這是一個困難,但除此之外,寺院僧團的耗電量很大,因此,我們應該針對這個問題好好想一想,很多時候大白 天還開著電燈,因此節約電力是很重要的,請各位放在心中。這是第二點。

第三,如同我之前說過的,我們不應該砍樹。比丘的戒律中也提到不能砍伐樹木,不僅樹木,果葉也不能隨意摘折,由此可見佛陀的深思熟慮。不僅是比丘,我們每 一個人都應該留意這一點。地球上一切生命都須要呼吸的空氣,都仰賴樹木的光合作用。種一棵樹,可直接影響地球上許多生物的生活。因此,比起傳統的放生或吃 素,我覺得種樹可能會更有意義。去年為了尊者的長壽、我自己的延命,還有多位傳承長老的長壽,我提倡放生、吃素。今年,我要呼籲各個寺院種植千株樹木。種 樹的地點不一定要在寺院附近,可種在林地,也可贊助一些種樹的計畫和行動。能力或財力不足的寺院當然不能勉強,但是對有財力或想要仁波切長壽的寺院,今年 我呼籲一個特別的方式,也就是多種樹和保護林地。至少種植一、兩千株的樹木。如果寺院沒有辦法做,僧人也可以自行種植。如果有施主願意護持種樹運動,我也 很歡迎。本來僧人就沒甚麼錢,有一點錢也不知道都花到哪兒去了。因此,為了一切的生命,我們一起來種樹應該是很好的。尤其藏地腹地廣闊,到處都可種樹。比 起寺院砍樹,多種植樹木會更好。若只是砍伐而不種樹,這可能會觸怒山神、龍神的。

第四,保護農地。這比較不是僧眾的責任,因為僧眾並不種田。現代農耕為了農作物長得好,灑很多人工肥料或農藥。短期來說,農作物可能長得很好,但卻破壞了 農地的精華,使農地慢慢變成沙地。由於受到農藥的摧毀,許多農地變成了沙地。因此,在藏地種田的人,千萬不要認為土地是自己的就可以胡作非為。現在已經有 很多地方因為濫施肥料與農藥而造成農地沙化,所以我們一定要謹慎思考。雖然僧人不種地,但僧人認識的農夫可能也不少,應該告訴他們這些環保的事。保護環境 是每一個人都要參與的,大家要團結一致,要不然很難做到。

大致如此,其他還有幾點,但是不能一一細說。總之,我們人類的進步有兩大動力。一個是恐懼,這是連畜牲昆蟲都有的,由於擔心害怕,因此想辦法來解決。第二 個因為看到利益而進步,這大概是我們人類特有的。人類有超群的智力,因此,如果浪費了,只是平庸地過日子,那麼世界上只是多一個吃東西的人,多了一個占位 子的人而已,毫無利益可言。事實上,我們人類在眾多的生命當中,是出類拔萃的一群。我們應該善用自己特殊的智力,這樣,我們生活在地球上才有意義,不是平 白佔據一個位子而已。我們的存在應該對世界有意義,對其他生命有利益。

以上是我對環保的一些想法。我想再多說也不行,蚊子已經開始在咬人了!牠們可能是在對我們說,保護環境之前,也得討論一下如何保護蚊子才行。總之,保護環 境是這個時代的一大新聞議題。但,我可不是因為新聞報導才在這個法座上說這一番話的。本師釋迦牟尼佛與歷代祖師們都曾經授記預言,在末法時期,外在的自然 界與內在的有情生命,會有許多災難與混亂的情形。雖然世尊和祖師們都這樣說了,我們卻不在意,只是引經據典地說著而已。

在這裡,我要說一個故事。前世巴渥仁波切看到蓮師的預言之後,知道事態嚴重,趕緊告訴總管喇嘛這預言的內容。他說:我們要注意呀,不能這樣苟且偷安了!後 來,聽說法王噶瑪巴離開到印度了,仁波切心想:蓮師的預言確實是真的,連噶瑪巴也去印度了,我們也應該離開。平時,仁波切把授記預言給總管看的時候,總管 只是回答:喔,是喔,皈依三寶。然後把書放頭上碰一下就不管了。這次,雖然法王已經離開了,他還是說:怎麼可能呢?色拉、哲蚌、甘丹三大寺都在,「甘丹頗 章」(西藏政府)也還在!怎麼會有事呢?那位總管無論如何就是不肯走,或許這是他知識不夠的緣故。總之,他實在是太輕忽了,把事情想得太簡單了。這也難 怪,因為他從來沒經歷過這樣的事情。後來,他沒能到印度,留在藏地,遭受批鬥,受了很多苦,最後被鬥而死。

就像這個故事的情形一樣,佛陀與歷代祖師們都一直提到,要保護環境、要保護森林等,但我們也都只是輕忽的說:喔!佛經裡這麼說,真是要皈依三寶啊!雖然我 們嘴上總是念著願眾生甚麼甚麼、願世界如何如何,說的很好聽,但卻沒有實際行動。因此,一直到現在,我們還在輪迴當中不停的流轉,心中所想的和實際的行動 一直相違背。如果我們現在還不覺醒,那輪迴真的就是無窮無盡了!這一點,希望各位僅記在心。

我就說到這裡,接下來我們要一起唸吉祥文。

註:此篇為法王噶瑪巴於第二十五屆噶舉大祈願法會上所做的開示。

法王課程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