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給予桑滇林與列些林僧眾的開示

法王噶瑪巴給予桑滇林與列些林僧眾的開示

地點:印度  達蘭沙拉  上密院
時間:2006年8月13日
記錄:堪布丹傑

首先,我要問候桑滇林與列些林的所有僧眾,扎西德樂(吉祥如意)!

很高興有這次機會跟各位講話。

這次,寺院委派僧眾代表前來,透過他們,祈願法會相關的規矩與教學光碟,各位都會學習與看到。

請各位好好地觀看與學習,長時間來練習,我相信各位會學的很好。

實際上,我們身處於二十一世紀的現代社會。對於許多過去的傳統與規矩,很多人懷疑這些是否與現代相符合?

但是,佛陀所開示的教法,雖然已經有兩千五百多年的歷史,卻依然是眾生們所需要的,是每一個人都應該深入學習的。

因此,佛陀的制戒與後世祖師大德們所制定的規矩,不是一般的傳統而已。我們應該予以重視。

同樣,我們看到現代社會中,無論規模大小的公司團體,各自的職員都應該對公司的制度與策略予以重視與歡喜工作。服裝儀容上,也要求整齊與清潔,不能隨便。 如果隨便,他是無法成為職員的。

同樣,在僧團來講,過分的要求我們的確做不到,但是,適當的規矩是我們應該盡力去遵守的。對於持守戒律,我們不應該認為是一件無可奈何的差事或約束。持戒,是為了降伏自心,自心平靜了,才能帶給眾生喜樂與信心。

一個僧人如果能夠做到持戒清淨,即是一位如法的僧人。雖然很多各行各業的人們,都在為社會盡心服務,然而我認為,還是比不上一位如法的僧人來的殊勝。

相對的,一位不如法僧人而導致的敗壞形象,也是極為嚴重的。

因此,請各位一定要好好思惟這一點,認真學習。

很高興有這次機會跟各位講話。

最後祝福各位:吉祥如意,身體健康。

相關影片:噶舉祈願法會─僧眾威儀教學

法王課程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