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給予隆德寺僧眾的開示

法王噶瑪巴給予隆德寺僧眾的開示

地點:印度  達蘭沙拉  上密院
時間:2006年8月13日
記錄:堪布丹傑

首先我要問候所有隆德奧明謝珠林的僧眾們,扎西德樂!

各位都知道,我們隆德寺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地方。

如今,噶瑪巴這個名稱,已經成為不僅是噶舉派,更是整個藏地甚至是全世界信眾所依的善知識了。

而歷代噶瑪巴主要的駐錫地,在西藏有幾所寺院,但因時節的變遷,如今並不是很完善也不是很健全。因此現在最主要的駐錫地就是隆德寺了。

因此,住在隆德寺的各位僧眾們,一定要知道自己的重要性,需要具備比別人更多的勇氣與精進,這是非常重要的。

為了這次祈願法會相關的準備與訓練,隆德寺派遣糾察師與維那師代表前來。透過他們,希望各位能夠圓滿學習到各項規矩。

實際上,有段時間隆德寺發生了許多事情,然而我相信,對於修持佛法的人來說,這些只是外殼(表相)而已,就像是披在身上的外衣一樣,不可能進入到我們的心中。

那麼,是什麼會傷害我們的心呢?是煩惱。也就是以貪、瞋、痴三毒為主的煩惱。若要制伏這些煩惱,首先,我們要有一個好的動機與好的行為。

對初學者來說,剛開始我們只能想辦法丟掉這些煩惱,別無他法。直接從心上來降伏煩惱,對初學者來說是很困難的,因為我們的心中沒有培養善的串習(習慣),所以很難降伏這些煩惱。

因此,若是外在的行為得以清淨與合度(恰如其分)的話,依靠這個力量,內心也將得以控制。內心控制住了,煩惱自然也能被降伏。

因此,具備好的威儀與規矩,對於僧人來說,將得到身心的安適。同樣對於隆德寺僧眾也是好的。如此,隆德寺成為一所名符其實、護教利生的寺院,也才能真正符合過去法王噶瑪巴的心願。

希望各位能夠善思念之,並且認真學習。

就我個人來說,在西藏的時候,我就非常重視與珍惜隆德寺的僧眾。我在西藏的房間,就掛有諸位(僧眾們)的照片,我時常注視著各位,心中想著:何時才能夠跟各位相見呢?這是我發自內心的想法。

現在到了印度,許多情況之下,我一直無法前往隆德寺。但是,無論是輿論的希望,或是我個人的希望,和各位見面都是一件重要意義的事情。

然而,我們的相見,不是為了溫飽,也不是為了財富,我想我們的見面是上師與弟子的會面,是佛道修行上的會面。

因此,要促成這樣的「法緣」,如果首先沒有穩固的基礎,是不可能像將兩條線接合這麼容易的。因此,現在就要建立基礎,培養規矩,好好思惟,減少內心的貪心、瞋心、忌妒與分別心;多培養善的淨觀與虔誠的動機。如果我們都能如此來思惟,將會非常的好。

因此,我希望各位都能如此做到。

祈願大法會可以說是噶舉整體教法興盛最重要的憑藉,尤其隆德寺的責任重大,為什麼呢?因為隆德寺是噶瑪巴的駐錫地,因此,各位僧眾更要承擔起祈願法會的責任,善能取捨,謹言慎行,這是非常重要的。希望各位都能做到。 

最後,我要祝福所有僧眾們身心安適,如法修持圓滿。謝謝。

相關影片:噶舉祈願法會─僧眾威儀教學

法王課程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