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開示:修心就是一種轉變過程

修心就是一種轉變過程

地點:南印度 班噶洛 麗拉宮旅館
時間:2005年3月7日

既然一個人在此多變的世界中出生,所以不論你是誰,你同樣的得面對各種不同的挑戰,我當然也不例外。事實上,就我年齡來說,我已經面對太多的各種挑戰和困難,但是我很幸運此生能接觸到佛法,這對我影響至大,幫助我認識外在環境和自我。因為我在佛教的傳統中學習和修行,讓我能從更寬廣的角度來看各種情況。我非常清楚和經驗到一切環繞我們的現象,毫無疑問的是無常,以及不過是相對的真實。我們在此無常和相對真實的世界中生活,我們不會也不可能永遠陷在一個壞或好的情境中,這是我基本的看法。

從根本上來看,我認為應該明白修習佛法的要點就是要能接受各種煩惱的挑戰,這些煩惱往往左右我們的生活,並讓我們經驗各種不同的痛苦。所以要明白心靈的功課就是向煩惱挑戰。修心就是一種轉變過程,徹底根除各種惱人的情緒。我們一定得經過學習,知道經由修心的方法,我們有能力、有力量面對各種煩惱的生起。如果認為修心、修行就是什麼都不做,或找機會休息是錯誤的想法。修心是學習認出各種挑戰,面對它們,並且解決內心的衝突。這樣才能從內心煩惱中和外在的困境中解脫出來。

法王課程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