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課程:宗門實修『四共加行』(第三天)

法王課程:宗門實修『四共加行』(第三天)

教授:第十七世大寶法王鄔金欽列多傑
時間:2005年12月30日~2006年1月3日
地點:印度  瓦拉那西  智慧金剛大學

翻譯:堪布丹傑
整理:釋仁居
校對:堪布丹傑

2006/1/1


大家新年吉祥如意。今天要講解的是

 

三、皈依的分際:

今天要給予皈依戒。由於不僅有華人,也有許多外國朋友想要皈依,所以我覺得應該多安排幾位翻譯。

總的來說,無論佛教有沒有安立皈依這個專有名詞,事實上,我們日常生活當中都已經在做了。皈依的意思,即是相互依靠與照顧,例如每個人從出生起,就需要依靠父母,所以我們從小就在依靠、就在皈依了。從皈依的本質上來說,我們每天都在做了。

佛法中提到,究竟的救護者是自己,意思是根本的痛苦要靠自己的努力才能消除。但是,對於一個初學者來說,一開始就要靠自己的力量、不依靠他人來消除痛苦, 這是很困難的。所以剛開始他需要有一個依靠與皈依的對象。這個對象需要具備大能力而且真實無誤,所以,佛陀開示了佛、法、僧三寶作為我們皈依的對象。

就像開始談到過,皈依主要的意思是互相的照顧與信任。所以我認為,一個人如果具備堅信三寶為救護者的心的話,就能得到皈依戒。那麼,為什麼我們還需要在上 師的面前領受皈依戒呢?這是有特殊原因的。授戒師是我們「慚愧的所依」,如果只是自授的皈依,那麼當我們違犯皈依戒時,由於只是自己發心,因此會容易輕 忽。但是,如果我們是在一位上師面前接受了皈依戒的話,由於有上師帶領,有一位證人在我們面前,因此,自己會更認真、更謹慎,提醒自己不要違犯皈依戒,就 算違犯了戒律,也會更注意,同時對此皈依會更加的珍惜。

雖然這裡將佛、法、僧分成三個部份來皈依,但是若要證得圓滿的解脫果位的話,三者缺一不可。例如要讓一個重病者康復,就需要醫生、醫藥與護士的照顧。同樣,一個想要證得圓滿佛果的人,他就需要如同醫生的佛,如同醫藥的法,與如同護士的僧伽的照顧。

在這裡我要說一個「還好只有三寶,沒有第四寶」的故事:有一個晚年出家的老人,有一位女施主非常信仰他,為了來求法,她供養這位師父兩匹布,但是這位師父 不太會說法,因此他很難過的嘴裡唸唸叨叨的說:「無知是很痛苦的呀…!」一直不停的這樣唸著。這時,女施主就因為聽到這句話,而開悟、悟道了由於無明的 因,便會產生痛苦,因此那位女施主了悟到真實的道理。之後,有個小偷見到女施主供養了布給老師父,於是就偷偷跟蹤這位老師父,到了家裡,等這位老師父進到 家裡,便要老師父將布交出來,這位老師父也非常害怕擔心的說:「我不要出去,你從窗子來拿吧!」於是這位小偷就把一隻手伸到窗子裡面去,這位老師父趕緊接 著說:「剛剛施主供養我的時候,是雙手供養的,因此你也伸出兩隻手來接吧!」於是這小偷就將兩隻手都伸進窗子裡去了。這時老師父把握時機,馬上就用繩子將 小偷的雙手綑住,然後綁在一根柱子上,老師父走出家門,並且拿著一根棍子說:「跟著我唸皈依…」每唸一句皈依就狠狠的打他一下,一共唸了三句皈依,就狠狠 的打了三下,然後才放小偷走,這小偷因為非常痛,站都站不起來,只好瘸著腳就走回去了。路上就碰到一位路人,便問這小偷:「哎!你怎麼了?」這小偷就說: 「其實我是一個小偷,但是我今天遇到一個比我更厲害的大偷,剛剛每唸一句皈依就被他打了一棍。」接著又說:「佛陀真是慈悲有神通呀!還好,他只說了三皈 依,要是說了四皈依,那我就沒命了。」所以就是因為這樣的原因,這個小偷就對佛陀也生起了信心,後來也因為他心中在想著皈依,對三寶生起很大的信心,很多 非人魔障也無法侵擾他,最後他帶著虔誠的信心,也皈依三寶,最後也出家了。

接下來進入皈依的正行部分。今天因緣很殊勝,大殿裡有尊貴的釋迦牟尼佛像,同時這裡也是佛陀初轉法輪的聖地。一般來講,皈依佛寶的「佛」,可以指三世一切 諸佛,但是,以釋迦牟尼佛的教法來說,我們現在皈依的佛寶是指教主釋迦牟尼佛。如果不這樣觀想的話,就不算得到釋迦佛教法的皈依。接下來,我們要帶著親 近、親切的心來作皈依,不是因為害怕才來皈依的。大家跟著念誦皈依文。
 

 

請大家跪下,如果身體不方便的話,坐著就可以。

 

桑傑拉架蘇企喔(皈依佛)
確拉架蘇企喔(皈依法)
給敦拉架蘇企喔
(皈依僧)

 

(念誦三遍)【皈依MP3下載

 

皈依的戒體,是指一種誓言的色法。接下來我會說:「踏營諾」(方便否),各位要回答:「勒」(善哉),回答後心中要觀想自己已經得到皈依戒了。【MP3下載

法王說:踏營諾
大眾答:勒

光是皈依或者對三寶有信心還不夠,需要透過佛法的實修實證,才能起到效益。其中,佛法能夠幫助、利益我們,所以修持佛法是非常重要的。尤其一切佛法的基礎就是皈依,因此我們要好好修學各種皈依的學處與修持。


----------------------------------------------

 

四、               皈依的學處:

 

1.      各別的學處。

 

l          遮遣三學處。

 

一、皈依佛不皈依世間神祉。

 

二、皈依法不傷害眾生。

 

三、皈依僧不隨順惡友。

 

l          成辦三學處。

 

一、皈依佛對於佛像的一小碎片也如佛敬奉恭敬。

 

二、皈依法對經典文字一撇一豎都如法敬奉。

 

三、皈依僧對僧眾的法衣一小片補丁也恭敬禮拜。

 

2.      共同的學處。

 

一、縱遭生命危險與利誘亦不捨棄三寶。

 

二、任何需要必要之時不尋另外之道,直依三寶。

 

三、任何時候都不中斷供養三寶。

 

四、令自他都皈依。

 

五、向何方行進即向彼方佛頂禮。

 

----------------------------------------------

 

學員提問:

 

問:請問法王,什麼是根本上師?如何理解「所有噶瑪噶舉的弟子的根本上師都是噶瑪巴」這句話?
答:所謂的根本上師,最主要是指做大手印禪修時,指引我們的心性的人,即是我們的根本上師。因此在噶舉派來講,誰主要能夠指引我們心性的,就能稱為根本上師。不一定所有噶舉派的根本上師就是噶瑪巴。但是,從噶舉傳承,尤其是岡倉噶舉傳承上來講,噶瑪巴是非常重要的。

問:請問法王,如果對於皈依的行為上的事情還不太適應及不明白,可以皈依嗎?
答:一般來講,皈依的方式是有幾種的,例如知道三寶功德而皈依,或是知道三寶的差別而來作皈依;這是說圓滿的皈依,是需要具備以上幾種方式的。但是,如果 不知道這些方式的話,也是可以皈依的。就像佛陀在經典中提到,隨念佛即皈依佛,隨念法即皈依法,隨念僧即皈依僧。意思是說,我們若能隨念佛、法、僧三寶的 功德,我們即可得到皈依戒。

問:請法王成為我的根本上師,我修的是淨土法門,我皈依法王,以後我是不是仍可以繼續修淨土法門呢?
答:一般來說,我認為皈依並不是皈依我(而是皈依三寶)。但是中國人的習俗,每見到一位上師,就要再皈依一次,如果各位這樣想也是可以的。但是如果因為皈 依了我,障礙你修淨土宗的話,那就不好了。所以你當然可以繼續地修持淨土宗的法門。不僅是你,我自己現在也愈來愈對淨土宗的法門有興趣,想要修持這個法 門。你有心修持,我也有心修持,所以你過去如何修的,未來也應該繼續努力。

問:請問法王,當我們在修上師相應法的時候,上師相應的相貌是什麼?那如果說已經找到了自己的根本上師了,但是在修的時候,有時是自己根本上師的相貌,但 有時又會是噶瑪巴的相貌出現在頂輪上,如果是這樣的話,那我的根本上師是噶瑪巴或是我自己的上師年巴仁波切,這樣對嗎?因為在相貌上,我認為噶瑪巴跟幾位 傳承法子的心性都一樣…我這樣是否有過患?
答:上師相應法,它也稱為「上師瑜伽」。我認為所謂的相應,不是指跟上師外在相貌的相應。就好像如果把桑傑年巴仁波切跟我的相貌硬拼在一起,那看起來可能怪怪的。所以,所謂的「上師相應」或者「上師入心」
是指:上師的功德融入到我們心中。當我們煩惱障的因--非理作意與所知障的因--二執的分別念生起時,不依他力而能以自力對治不使二障生起,這就被稱為「上師入心」。因為上師具備的最大功德就是降伏煩惱、降伏自心;因此,如此的功德若是能在自心中生起的話,就被稱為「上師入心」或者「上師的加持入心」了。

 

所以,我們不可能硬把上師塞到我們的心中,也不可能把年巴仁波切的樣子與我的樣子混在一起,這樣不好看啊

 

---------------------------------------------------
【迴向】

 

【新年祝福】
在新的一年裡,我祝福各位新年能有新希望,同時,祝福各位的善願,都能結成幸福的果實。
 

 

法王用中文說:「各位法師、各位居士,新年快樂!」

 

法王用英文說:「Joyful New Year!

 

法王用韓文說:「Se he, o ma ni ,pa di se yo 

 

接下來,今天是新年,我沒準備什麼特別的禮物,但是有一本書想送給大家。這本書的內容是我親自編輯整理的,小部份是我寫的,大部分節錄自佛經。這本書的內 容是上師的供養文,這是為了噶舉祈願大法會時,由於雪域西藏有非常多的傳承,因此我彙編了這本圓滿包含一切的「獻供上師的儀軌」。這本書絕大部分都是我自 己努力地輸入電腦的。另外,每本書上都有我的簽名,為什麼我要這麼做呢?因為大家一直對我抱有非常大的期望,但很多時候我無法滿足每一個人的願,而我也會 感到很難過,因此,我希望當下的每一個簽名,就是一個我,這化身無量的我,未來能夠陪伴在各位身邊,幫助大家。這個時間不是短暫的,而是永遠的、無限時 的、每天的、生生世世的幫助、利益各位。這就是我對各位的祝福;每一個簽名的當下,都是我的祝福,別無他念。 

 

【在新的一年,法王作了一首新詩--《世界啊》,請大家跟著法王一起唸。】 (世界啊MP3下載)

 

《世界啊》

 

世界啊!我們在您懷裡生生死死,
我們的苦樂在您身上自然舞動。
您是我們的家,從古至今。
我們永遠珍惜您。

 

願您,化為那夢中的淨土,
一切平等無私的國度,
與慈愛溫柔的天女;
擁抱著您的冀盼,堅定不移。

 

您是最親的滋養;
切莫任意展露您黑暗的一面。
我們要讓您的一方一土,成為和平良田,
千萬幸福的果實,自由芬芳,
圓滿成熟我們無盡的期望。

 

大寶法王鄔金欽列多傑
2005年12月28日
書於印度瓦拉那西創古智慧金剛大學

 

法王課程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