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開示:於波卡仁波切圓寂49日法會中開示

法王噶瑪巴於波卡仁波切圓寂49日法會中開示

上師: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
日期:
200
4/10/05
地點:印度 米麗寺

我們在這裡有堪布仁波切、卡盧仁波切以及索南阿尼等各位。大家聚集於此處竟是為了波卡仁波切的圓寂法會!在這裡我們要祈願、祈求波卡仁波切能迅速轉世再來。

此次波卡仁波切的圓寂法會,大家都能不分彼此不分教派,共同合作來圓滿這個佛事,在大殿之外的別的廳堂,有薩迦、噶舉、格魯、寧瑪以及覺襄等所有教派,分別在修法,這可以說是岡倉派中的第一次,真是非常的善順,寺院也做了很好的準備。

這也表示未來波卡仁波切將有殊勝的轉世再來,現在雖然轉世祖古有很多,但是對眾生有利益的轉世卻很少,而波卡仁波切的轉世未來將會利益眾生,我是這麼的祈願,也如此地相信。所以將這善妙吉祥的徵兆告諸各位。

波卡仁波切的突然圓寂,我自己也難以相信,心中也升起失落和難過,一方面來說,難過是因為我們失去了一個靠山和依怙因此會感到傷痛,但從另一方面來說,就 波卡仁波切本身而言,他是希望我們沒有痛苦沒有悲傷的,因此若是我們哀痛,他並不會歡喜。在另一方面來說,凡夫的死亡跟聖者的死亡是有差別的,比如一個普 通人死時我們會感到傷痛,傷痛有很多的原因,但最主要的原因有兩種,首先當亡者和這個世間分離、和世間的親友眷屬分離、和世間的妙欲受用分離、和世間所愛 的分離而一個人要自己獨自的離去,這時便會感到難過,但是對一位修持斷捨世間貪著的行者而言,在離開世間時並不會有痛苦,也不會有傷痛,因為連根本的因都 沒有了,因此我們不需要痛苦傷心難過。

第二,我們世人會傷心的原因是因為認識的人往生,因為要分離,再也不能見面,因此會感到痛苦。但是聖者又非如此,他不像是燈火滅盡完全斷滅,他的轉世是過 去一直有的,並且依著因緣、習氣在以上師心意的悲憫慈悲、依著此理為著各自有緣的弟子而行持慈悲的救護,所以聖者的死亡即如同活著一般,由於以上諸種原因 我們也無需傷痛。

對於上師的往生,也可以說是修持的口訣。在這個時刻尤其是在上師圓寂這種非一般的時候要能祈請能使心的證悟輾轉增長,各位晚上不都唱著「喇嘛千諾、喇嘛千 諾!」都唱的挺大聲的,總之在這種特別的情況下,心的感受會更強烈,因為虔敬是屬於一種心的感受,所以這時內心這種強烈的感覺就會愈來愈大,所以說這是非 常重要的時刻。

所謂『心』並不是有色相,也不是一團物質,若心是一團物質,比如說以瓶子而言他的本質是無常而且分秒都在壞滅,但是我們卻不能在一瞬間見到,因為我們總認 為昨天的瓶子是今天的瓶子,一兩年前的瓶子和今天的瓶子是一樣的。但是心又是如何呢?心的無常變化我們卻能感覺得到,因此心若是一團物質的話我們就不能容 易感受到了;心並非物質也沒有實質,科學家們如何仔細的研究也無法看到,任何的顯現都是明晰清明即是心,若能將心轉至此,那就是好的。

總之,我們要放下心來。依怙主上師波卡仁波切的突然圓寂,使得大家不免擔心仁波切是否已將岡倉以及尤其是香巴噶舉的教法傳給卡盧仁波切了。然而,我發現仁 波切已將大部分香巴噶舉的灌頂及口傳授與卡盧仁波切了。我也知道堪布仁波切追隨依怙主波卡仁波切已數十年,一起修持。堪布仁波切也能夠給予閉關中心的所有 行者繼續的指導,波卡仁波切在世時在印度舉辦了東西方弟子大手印閉關課程,這也要繼續舉辦,未來還要堪布仁波切多承擔。

最後,對於能夠來瞻仰仁波切的法體,我很高興;對於自己能樹立作為具德上師弟子的榜樣,與各位堪布、喇嘛在一起參與這次的法會因緣實屬難得,但最主要的我們應將三時所累積的一切善業都迴向追隨波卡仁波切的弟子們獲得幸福安樂並能止痛、追隨具德的上師。

法王課程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