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課程:2013春季課程-《百段引導文》第五天

法王噶瑪巴春季課程第五天報導:打開虔敬心門

時間:2013年2月26日
地點:印度 鹿野苑 創古金剛智慧學院   

    春季課程進行到第五天,法王噶瑪巴開始探討虔敬心在修持中的角色。引用《百段引導文》中新的一段章節,法王解釋虔敬心對佛法的修持極為重要,這在噶舉派中尤其如此。但是,要正確地開展虔敬心並不是那麼地容易。

    我們必須先瞭解什麼是虔敬心。法王說明信心與虔敬心有清楚的區別:「信心像是我們心中的一種感覺。但虔敬心不僅僅是一種情緒感覺,它還有我們以語言與身體實踐的行為。」

    為闡明此點,法王解釋虔敬心在藏文中的本俱涵義。虔敬心的藏文「慕舉」(mo-gü),其中第一個字「慕」意思是深切的渴慕,第二個字「舉」是以我們的身體與語言來進行活動。唯有將這兩種元素結合在一起,我們才能夠完全瞭解虔敬心的行動本質。它不只是一種情緒、或感覺,而是以我們身語意三門來落實的行動。

    法王接著提到具格上師所扮演的重要角色。當弟子的正知與上師的大悲相遇時,做弟子的必須打開虔敬的心門,方能領受到上師的加持。

    「弟子必須具備信心與渴慕。如果信心與渴慕兼具,我不認為像這樣的弟子會有任何困難找到真正具格的上師。因為一切諸佛菩薩日夜六時都在做利益眾生的事,他們隨時準備好等著幫助眾生。如果你兼具信心與渴慕,他們都會飛奔而至來幫助你,你只需要打開信心與虔敬心的這個大門。」

    之後,法王再度回顧這次春季課程一直強調的核心主題——如何以我們整個的生命來修持佛法。

    「只是聽聞佛法、或是對佛法有某種瞭解,這對我們的修持不是那麼有幫助。我們真正必須做的,是將佛法與我們的生命結合在一起,一而再、再而三地練習,直至它成為我們的天性為止。這即是最重要的。」

法王課程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