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課程:2013春季課程-《百段引導文》第六天

法王噶瑪巴春季課程第六天報導:佛教徒可以吃肉嗎?

時間:2013年2月27日
地點:印度 鹿野苑 創古金剛智慧學院     

    課程的第六天,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 鄔金欽列多傑直接切入一個不僅是攸關當代世界的存續,也是佛教徒的個人生活的重要核心議題——吃素。對於佛教徒是否可以吃肉,法王從許多角度來探討,並且討論在什麼條件、以什麼的方式下可以開許吃肉。

    「在幾年前的某屆噶舉大祈願法會上,我談到了吃素。各位可以說是它是一個宣佈,但事實上它是一個建議。之後過了許多年,我陸陸續續聽到各種說法。有人甚至說:『哦,噶瑪巴 鄔金欽列多傑說了,如果不放棄吃肉的話,就不是噶舉巴。』事實上,這不是我說的,而是第八世噶瑪巴米覺多傑說的。因此,這不是我的意見,我並沒有說你最好別吃肉,否則就不是噶舉巴的話。」

    法王接著解釋,事實上,對於第八世噶瑪巴 米覺多傑的話可以有不同的詮釋。如果採取一種比較寬鬆的尺度,我們或許可以這麼詮釋,吃肉的人不是一個真正清淨的噶舉行者。「許多偉大的噶舉上師是吃肉的。因此,很難只說吃肉就是有過錯。但是對於我們所有修持佛法的人來說,吃肉是件需要深思熟慮的事。」

    法王本身完全茹素,他以自己的人生經驗為例:「當時在談論這個主題時,我想的主要是我自己過生活的方式,我並不能真的干涉其他人如何過他們的生活。但就我自己來說,這樣的選擇有若干理由。」

    法王解釋他個人不吃肉的兩個主要原因。第一個原因是動物被殺時,所經歷的強烈痛苦。為了滿足我們的口腹之欲,每一天都有數以百萬計的動物被殺,許多動物經歷極度的痛苦以成為人類的盤中飧。就在幾天前,法王分享了一個他個人的故事:當他幼年還在西藏時,看見家中大人宰殺動物,心中痛苦不堪,對動物生起清淨的大悲。

    法王不吃肉的第二個理由,是基於他自身修持大乘佛法視眾生為母的訓練。「我們說要盡一切努力解脫眾生於苦海。我們發願說自己要這麼做。我們既已發願,如果連想都不想就去吃肉的話,那就不好了。我們必須好好思維這件事。」

    接著,法王認可在某些情況下,可以開許、甚至必須吃肉。法王解釋,在律典、或是僧尼的戒律中,主要是在生病的情況下才可開許吃肉,而且所食用的肉必須是三淨肉,亦即眼不見殺、耳不聞殺、並且不為己所殺。法王澄清,生病時、或是當事者需要更多的營養,而且不吃肉就難以補充營養的情況下,才可開許吃肉。

    「但即使在這些情況下吃肉,你也不能以普通的方式來吃。」法王說明:「首先,你必須為所有眾生——特別是它的肉在你面前的這隻動物,修一座悲心的禪修。然後,你必須持佛號以及能夠淨除罪障的咒語。之後,你才可以吃這塊肉。」

    此外,法王接著回到大乘視一切有情眾生為母的修持,密乘中提到,肉要具足慈悲的人吃,酒要具足誓言的人喝。所謂肉要具足慈悲的人吃,就是說:「當你開始吃這塊肉時,你必須如是思維:你必須想這塊肉是你的母親、你的父親、或是你的孩子的肉。你要以這樣的方式來吃它,思維這肉是親人的肉, 但想想與其這麼辛苦地以這種方式來吃肉,那還不如不要吃!」

    法王同時強調,我們必須帶著清淨的動機來吃這塊肉:「我們吃這塊肉不是因為它好吃,或是為了享受美味而吃,而是應該為了維繫自己的生命而吃。」

    為了避免可能有的任何誤解,法王不厭其煩地重複每一個人都要需要對此深思:「我並沒有說我們必須馬上放棄吃肉,我瞭解要放棄吃肉的困難。但我的確說了我們需要好好思維。如果我們是已登大乘之道的修行人,已經開始思維一切有情眾生是我們的父親、母親、或兒女的話,那麼我們就真的必須對這件事進行深思了。」

法王課程

Powered by mod LCA